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今天,是瑪莎與熊以及阿奇幼幼園全台首播的第八周年

過去瑪莎與熊系列也跟阿奇幼幼園系列一樣都是在2015年7月1日全台首播的,只是至今為止兩部歐美動畫甚至是日本動畫在同年同月同日全台首播的情形已經不多見,然後我也看過這兩部動畫

這部俄語動畫的「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去?
今天這個時候比較特別,因為2015年7月1日剛好是公共電視頻道同時引進兩部歐美動畫的日子,分別是瑪莎與熊以及阿奇幼幼園這兩個系列。我上次有提過瑪莎與熊是由俄羅斯的動畫公司所製作;而阿奇幼幼園由英國的動畫公司製作,然後瑪莎與熊是台灣非常少見的俄羅斯動畫而且至今為止連出了四個系列,跟之前我所看到的《大鼻子小英雄》電影的氛圍完全不同,不過我後續會提到可能會有的疑問。要說英國動畫的話很早以前公共電視頻道就引進非常多,最近幾年就連東森幼幼台也都來引進了,這看起來似乎是英國的動畫比迪士尼或者皮克斯、夢工廠的動畫還要受公共電視頻道歡迎,不過這些我稍後再說。
能在同一年又同一天的時間引進兩部最新歐美或者日本動畫的情形以前的話還算很普遍,只是日本動畫的話就更為少見。雖然這個月的前15天有很多過去老三台、公共電視以及第四台主流頻道全台首播的動畫作品首播日,不過絕大多數都是同一天但不同年份,有些甚至已經相差20年時間了,至今為止在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這部分我只有查詢出大約三分之一的量。要說沒有網路的時代就只能找舊雜誌或報紙,因為像這樣的關鍵資料(也就是過去資深鐵道迷洪致文所表示的「某型號的蒸汽機車剛出廠那天時的所有紀錄和資料、照片等」)多數尚未數位化或者是被當作不重要而銷毀,然後至今我還未找出如同《鬼太郎第四季》動畫那樣約三分之二的動畫作品全台首播當下的時間紀錄與相關資料。
好了,那麼我就先說一下有關於瑪莎與熊的部分。誠如過去我在部分文章中所提到的那樣這也算是一個難得好看的俄羅斯動畫,一開始我有看過俄語片名以及副標題,然後整部動畫中有對白的只有女主角瑪莎、電視機的聲音、姊姊達莎以及聖誕老人而已,製作時間從2009年開始至今,當時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已經跟台灣相差七年有了(也許俄羅斯真的跟一般歐洲國家不同,一直要到很晚的時間才終於看到如同智慧型手機那樣高科技機器)。只是在後來疫情爆發前夕開播第三季時才改成英語對白,這推估是為了要因應海外英語圈的版本所以才做出相關修改的,對此我並不生氣,因為部分知名動畫到了海外就產生本土化的規則經常能聽到,只是不知為何台灣的本土化政策跟其他國家相比顯得異常。
仔細回頭一看從當時那一天這兩部動畫全台首播至今都已經快要十年了呢?然而我不知道瑪莎與熊系列的未來將會是如何,因為到了2022年俄羅斯忽然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而且許多外國廠商、品牌商以及部分國家的外交人士都在譴責俄羅斯造成的一切和撤出當地市場,然後從那時開始不知道為何的網路時光機無法存檔俄羅斯的論壇(那裏面有不少曾經侵襲過KOMICA數次的三次元兒童色情廣告下載連結網址)和多數網站,還有瑪莎與熊的背景是西伯利亞,很容易被討厭的SJW人士給盯上並加以撻伐,外加上台灣網路上的負面風氣,過去曾經引進台灣開播的俄語動畫以後是否還能安在就不得而知。

至於阿奇幼幼園的部分呢我早在去年就已經提過一次,不過呢那時候我尚未被牽連染疫,然後還是第一次提到阿奇幼幼園的話題,所以我語氣不會太過偏激。但是這也跟瑪莎與熊一樣,接下來的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去?

這部動畫是何時在東森幼幼台引進開播的?
接下來是阿奇幼幼園系列的部分,去年曾經提過那是英國某動畫公司製作的小品動畫,然後我也在兩個月前《丁寶智多星》系列的相關評論當中有提過「英國人製作動畫時似乎懂得如何應付小朋友觀眾」類似的文章,同時我認定說阿奇幼幼園比史上最爛的垃圾動畫《魔法寶貝蛋》還要好看許多。雖然大多數劇情都會遵守歐美動畫的傳統,不過這樣的畫風感覺還不錯,極簡風格加上純色填充的道具,恐怕這也是至今多數台灣原創動畫都辦不到的,然後劇本也不太會寫的虎頭蛇尾且沒有胡亂加上的免洗音效(魔法寶貝蛋動畫裡面經常充斥不少不知所以然或者是不符合情境的特殊音效,那個噴射飛機起飛時的聲音也是其中一個案例)。
雖然說該動畫是用Flash技術製作的純色填充動畫,而且在故事開頭的上學路畫面也是相同的(有五種版本),不過有的時候會做出些微變化而不會讓多數小朋友開始覺得說「每次看到的都是完全一樣的畫面和台詞」這樣,然後在中間到結尾的發展是「阿奇在特別場合下亮出徽章、在最後終於獲得徽章後家人前來接送」的故事發展,不過有時候片尾曲純音樂會換成一些交響曲或者是因應「大家在睡午覺」的場合而不播放音樂。而且我們在教小學生學習英文時不該一面倒的用美國人的那套標準,偶而來用一下英國人的標準來教導也無妨,畢竟我從小到大幾乎所有的台灣英文課本中都是用美國文化的那套標準,完全用英國文化來編寫的英文課本反而很少見。
然後我為何會說「郭含善先生當初也沒學習到這部動畫的特殊製作技術」是因為魔法寶貝蛋的問題比阿奇幼幼園系列還要多。然後魔法寶貝蛋卻只有在2015年5月14日的彰化縣某公益頻道開播,而那又是阿奇幼幼園系列引進開播的前夕,直到2021年1月9日在台視綜合台開播前幾乎沒人知道。然後明明這兩部動畫都是用Flash技術製作的幼兒向動畫,結果魔法寶貝蛋的劇本家和動畫師卻反而搞砸了,播完主題歌之後的開頭畫面卻反而是「每次看到的都是完全一樣的畫面和台詞」這情形,就連完結篇已經快到了也都看不出完結篇的感覺與樣子,而且全故事結局的劇本也不三不四的變得非常爛,然後那時候的郭含善先生一定是在搶著申請政府補助吧?
只不過,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三年來,除卻水果冰淇淋節目外我似乎也發現到公共電視頻道似乎也開始傾向於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導向,雖然公共電視還有引進最新的《勇闖機器人擂台》系列,但也擔心這跟《新雷鳥神機隊》系列有類似的傾向。接著這兩部動畫雖然分別引進東森幼幼台以及MOMO親子台開播過,但受到衛視中文台官方宣布即將在年底關閉的影響,我也在想說「這兩部動畫接下來的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去?」這樣。另外我也聽說過《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動畫也開始有電影版動畫,如果未來瑪莎與熊以及阿奇幼幼園都有電影版企劃的話,我很想看看新出的兩部電影片尾曲專輯中其中一個會不會有這種曲風的專輯,而且還有混雜英文對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