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今天,是名偵探柯南系列全台首播的第25周年

上一次我對名偵探柯南系列開始撰文的時候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然後這從1998年7月6日全台首播的長篇動畫似乎有些問題,而且我也不再頻繁觀看該動畫系列甚至是過去有名的電影版動畫

這部長篇動畫系列的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去?
我真是沒有想到說當初由華視頻道引進的名偵探柯南動畫自1998年7月6日全台首播之後已經過了約25年的時間了呢!這樣一來又有一部過去引進台灣開播的老舊長篇動畫剛好滿25年一個世代的輪迴。而且除卻疫情期間之外,每一年都會出最新的電影版動畫,然後大多數都有在東森電影台開播過,日文原聲版以及中文配音版都有,不過呢這個時候華視頻道還不曉得說自己在1998年7月6日引進並全台首播的名偵探柯南系列已經到了第25周年了吧?這也難怪了因為華視頻道在今天這時候除了引進最新內容到某一段之後又從過去的內容開始連環重播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是引進最新連續劇,然後動畫的部分就乾脆來擺爛瘋狂連環重播令人厭惡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和長期不給播新哆啦A夢的日文原聲版。
也許是受到長年下來海螺太太時空以及劇情走得特別慢的影響,我從八歲第一次看到該動畫之後直到今天江戶川柯南甚至是工藤新一等主要人物的年齡都沒有增長過,然後我們雖然知道說工藤新一因為目擊到黑暗組織的交易而被陷害、強迫吃下了使身體變年輕的藥物而成為江戶川柯南的樣子,但是在過了一段時日之後發現說劇情似乎很緩慢且有很多次幾乎快要到完結篇(我記得有幾回一小時到兩小時的特別篇場面做的很像驚人的結局那樣),後來我也知道說那其實沒有完結篇,而且漫畫將會持續很久,差不多跟第一神拳一樣。不過在近期劇情中有疑似出現過幾次黑暗組織的首領烏丸連耶的樣子,漫畫完結的時候差不多很近了?
然後我曾經提過1998年7月6日那天有看過名偵探柯南第一集的台灣觀眾們現在都已經差不多是社會中堅人士或者是退休老人,而且在海螺太太時空的影響下連關西高中生偵探服部平次年齡也都沒有變化,但怪異的是他們都經歷過以前的Call機與錄影帶→行動電話和CD到今天的智慧型手機和社群網站的三個年代。然後Call機的部分我只有在以前的《青山剛昌短篇集》電影當中有看過幾次使用方法,這東西在NOKIA-3310行動電話流行後逐漸不見蹤影,甚至連最後一台出場的型號也幾乎都沒有留下,而在日本當智慧型手機和社群網站開始流行之際,最後有在用Call機服務的地方是在沖繩縣,不過那也在2012年暑假之際宣布該服務正式退出市場(用台灣的說法,Call機就是BBCall這東西,另外當時《青山剛昌短篇集》電影的中文字幕和對白中確實是用Call機這個字)。
三年前曾經提過名偵探柯南的整體劇情其實只過了半年時間而已,不過才半年時間就一下子從Call機進化到智慧型手機也真是難以置信,而且我們過去從毛利叔叔和小蘭姊姊的稱呼變成今天的毛利老弟和小蘭妹妹也真是相當世事難料,恐怕再過幾年時間就連阿笠博士這稱呼都會變成「阿笠老弟」了吧?海螺太太時空就是有如此的影響力,也使我非常討厭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甚至還因為受到華視頻道瘋狂連環重播幾次過往內容的影響間接助長收視率的降低(還有外在的網路串流平台的競爭),這部長篇動畫系列的未來將會走到哪裡去?這部長篇動畫還能帶給台灣觀眾一個怎樣的未來?

這三年以來我很不解說華視頻道的宣傳預告每年好像都會有些微變化,但就是有幾年時間沒有引進最新內容以及電影版,除了大多數的聲優以及多數製作人員之外好像甚麼都沒變化

這應算是我現在對主演聲優高山南的最新印象
近期,因為受到衛視中文台頻道即將要在12月31日關閉的影響,就連我也感覺到以前具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在過去的的內容引進台灣後至今不斷連環重播之下已經沒有新未來,然後也更無法預測完結篇會在哪一年推出。話說回來我在四年前的華視頻道看到的宣傳預告好像是某個拉麵店老闆娘遇害的畫面、然後今年這次好像是某個高級旅館裡面有房客在泳池遇害的畫面呢!我可以確定這都是瘋狂連環重播過往內容的無窮迴圈裡面,然後已經有一些粉絲打算去看網路上出的最新內容,然後今天的電視台也開始逐漸喪失他們對多數觀眾的信用,就連許多台灣觀眾印象中的那些老人觀眾也開始抗拒,改看網路串流平台上一些內容很有趣的外國綜藝節目了。
據說名偵探柯南系列至今為止也匯聚了不少且不同世代的知名聲優演出,數量多到幾乎令我目不暇給,而且在1998年還是1999年內容中就連主演聲優本人也來串場演出,應該有可能算是某種「先驅」也說不定。然後這還有在以前的八大綜合台、三立都會台甚至是衛視電影台重播過部分過去約1998年的內容,可是我不知為何看到以前的內容時會想起一些非常令人不安的畫面,例如說被分屍的受害者甚至是柯南被迫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古堡地道中尋找出口,然後發現一具死人骨頭下遭兇手襲擊的畫面也是。然後五年前我曾經看過大約1996年數位修復內容的版本,同時還有當時第四台頻道少見的立體雙語版本,我幾乎很少聽過服部平次的近畿方言對白,只有在部分電影版聽過幾次而已。
即使過了三年時間到現在,我也依然很疑惑的地方就是現在華視播映的版本到底是哪一年的版本?因為有幾台灣段電視宣傳預告中是有一段時間播映的內容很像是2012年以前智慧型手機在日本大流行之前首播的內容,外加上一到兩小時的特別篇在台灣被分割播出的關係,所以今天這時候華視播映的新名偵探柯南──周末動畫時段獨家首播的──內容到底是哪一年分的要仔細查詢的話會很費力。
而且在這二十五年之間有許多不同世代的聲優也都有演出過受害者與犯人,同一方面台灣中文配音員有三人過世、兩人退休,似乎多出了不少的新人。可是從1996年主演柯南至今的高山南小姐現在已經快要六十歲了,能否在有生之年演出真正的完結篇我無法預料,雖然在目前除了野澤雅子之外能夠連續演出三十年以上主角的聲優實屬少見,不過我覺得新人聲優的部分那是可以期待的,因為我覺得曾經演出過光之美少女系列或者是動物朋友的聲優演出一名被害人或者是兇手也覺得比較有趣,不過我這次應該會挑選出本多真梨子來,以一張專輯的某一首歌當作是嘗試一種對於該聲優聲音的第一印象。

2 則留言:

  1. 以前電視台很喜歡在暑假跟寒假期間,
    引進新的動畫來播放。
    但現在卻連暑假檔、寒假檔,
    都接二連三放棄掉。
    甚至兩年前肺炎疫情三級,
    大家都待在家裡的時候,
    那些好機會都一直不斷的放掉。
    真的很可惜!

    然後那些原本以往該在無線台播出的國民番,
    因為無線台都不播,
    就一直由Animax接手。
    一方面因為Animax怕家長投訴,
    所以特別是下午檔,買國民番當安全牌。
    導致那些真正該在Animax播放的,
    劇情尺度較大的深夜宅番,
    被壓縮得很嚴重,幾乎無法出頭,
    只能在OTT平台才能看。
    實在很感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台灣的電視台幾乎不知道說這二十五年來有關動畫的一切已經產生多少變化
      然後我也聽說了,既使OTT平台崛起但日本和南韓的電視節目還有動畫也都仍處於生龍活虎的狀態
      兩年前我提過,其實日本和南韓對於台灣電視節目的一切很疑惑,完全無法理解NCC為什麼坐視部分國內電影台可以定頻,每個月可以從交給系統業者的500元中,靠著每年每天同一時間不斷(連環)重播,每年收到超過5000萬的權利金;而WAKUWAKU JAPAN每年的權利金,加起來恐怕比電影台一個月收的還要少這些。
      結果呢?就這樣搞到衛視中文台還有轄下部分頻道即將要在今年最後一天之後關台,迪士尼頻道也轉型去了,然後下一個會是誰?
      如果真的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經費來源不足的話,那麼他們手上會有相關的證明文件可以佐證,不過按照今天老三台的性格,他們絕對不會公開背後的祕密。
      而且老三台準定是知道一旦引進了某些今天推出的新世代霸權作品的話,就會因該霸權作品的部分名句開始起而反思、甚至批判長期用版權理由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國民番作品,還有那些中文翻唱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也會跟著失去效力,進而無法對台灣觀眾繼續在同一時間洗腦著過時太久且有多處錯誤的社會觀念、認知和審美觀。
      然後千萬不要直接相信最近華視頻道的動畫宣傳廣告中向觀眾洗腦的話術,甚麼「百看不厭的烏龍派出所動畫」這句話我心底其實知道真相,而且那七年八個月又九天的時間內我早已看透該動畫被大量刪減的黑歷史,除非生大病影響記憶才不會被電視台官方給騙到呢!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