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一年後,轉型成網路串流平台的台灣迪士尼頻道

雖然台灣迪士尼頻道已經從傳統的電視頻道轉型成網路串流平台過了一年時間,但我卻不曾強烈希望說當年迪士尼頻道風行的一切再次回歸,因為那是不斷連環重播之風氣的一切縮影

過去本人曾有在迪士尼頻道看過該動畫系列
從2022年元旦當天台灣迪士尼頻道從傳統電視頻道轉型成網路串流平台的那瞬間開始,至今已經滿一年時間,這個從1995年元旦第一次來到台灣的外國兒童頻道相當於從二十世紀末期至2020年前夕台灣電視頻道的繁榮到沒落的時代縮影,但是這有一個負面形象為「其實是老舊長篇動畫(迪士尼頻道的話則為歐美版老舊短篇動畫)在某天到了完結篇後又忽然從第一集重來,而且有時候相同內容的老舊短篇動畫於一天之內就連環重播四五次,程度不亞於2021年台視頻道引進的《天竺鼠車車》之類的縮影」這樣。然後當該頻道轉型為網路串流平台時,那些老舊短篇動畫(例如米奇歡笑多)會不會又再次捲土重來也令人懷疑,而早期無字幕版本的《布布恰恰》系列未來也能有機會再次上架嗎?
我當初還記得,2018年某天《米奇歡笑多》短篇動畫的某回相同內容在短短半天之內就連環重播了12次,由於那是迪士尼頻道的自家製作動畫所以跟未來的《天竺鼠車車》不同,很少人知道有這一回事。然後在2017年某日晚上七點多,我不知道自己的眼睛是不是看錯了,那時候竟然在廣告時間看到以前《守護甜心!第二季》的部分影碟附錄短篇集動畫,我當時甚至還調整了立體雙語按鈕呢!不過這跟我過去2014年冬天晚上看某個恐怖電影時,轉台的時候整個五分鐘廣告時間都是播出全部內容的《大耳查布》那種撞鬼的情形有些相似,但是唯一的不同在於這可遇不可求。不過直到2021年最後一天之前幾乎再也沒有引進過罕見的日本動畫,因為該頻道的日本動畫沒有長期超過十年不斷連環重播相同內容所以就不追究了。
其實,我早應該在2015年那時候就要知道台灣迪士尼頻道是當年迪士尼公司海外電視頻道業務的第一個據點,雖然比卡通頻道來到台灣的時間稍微晚了一年,不過我卻直到2021年最後一天的四個月前才知道這意義不凡。只不過我對於當時的迪士尼頻道印象逐漸模糊,今天只記得說「當時《布布恰恰》系列第一季的第七集中主角弟弟與恰恰在平交道前被後面的卡車給惡作劇,差點要撞上火車的橋段」這個印象而已,然後我去年提過2003年之後的寒暑假那段時間有看過不少次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同樣的少不了有暴力血腥疑慮的片段被刪減的事情,只是風水輪流轉因為最近台視頻道不顧一切想不斷連環重播《小魔女DoReMi》的影響,本人開始覺得我們不應該將認知一直鎖在吉卜力工作室的電影裡面。
當時這也是少數在第四台有線電視頻道中擁有雙語功能的電視頻道,另外如果沒有特別註記說一開始就是英文原聲版就是可調整雙語的節目。只是2014年有一天晚上同時播出《夏日大作戰》以及另外一部吉卜力工作室電影時,我發現《夏日大作戰》電影竟然不給播日文原聲版,而下一個檔次播出的吉卜力工作室電影則有,然後隔天播出的《少女的奇幻森林》也是相同情形。我當時很懷疑說「是因為沒有經費還是被判定為口說無憑的版權理由?」這樣,不過台灣迪士尼頻道已經走入歷史一年多,外加上每回都提起相同的話題會產生疲勞,所以這些事情我還是記錄下來,成為當時的一個「黑歷史見證」,然後我不會繼續買幾乎沒有人買的吉卜力工作室電影影碟。

我承認這是台灣電視史上從創立到關閉為止維持了最長26年時間的長壽電視頻道,剛好一個世代多一年。不過隨著時代變遷以及長期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導致收視率流失的影響,台灣將迎來傳統電視頻道關閉轉型潮的那天也很近了

據說這動畫在該頻道關閉前夕也仍在連環重播
根據本人從過去小叮噹的那時代以來獲得的最新考證,最早開始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風氣從1992年12月6日後就已經開始了,只不過在九二一大地震前夕還有首華卡通頻道以及中都卡通台難得可以看到稀有的OVA動畫集,最起碼每天不同頻道有最新推出的動畫可以看,所以還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在後來的2003年《外星人田中太郎》動畫引進開播時逐漸顯露出來,除了找不到日文原聲版的母片(直到2022年暑假才發現)之外,不知為何連續在一星期內看了三次《尋找太郎的家》這個內容,彷彿大家都不記得說「《外星人田中太郎》動畫的完結篇內容是在演甚麼」這樣。然後我好像有看到說以前在2006年推出的韓國動畫《Pucca》在該頻道關閉轉型前夕也跟《變身國王上學記》、《魚樂圈》、《小公主蘇菲亞》以及《美國龍:傑克龍》一樣照樣在連環重播(好不容易等到了完結篇後又開始從第一集重來,不過我對此態度沒有跟烏龍派出所動畫那樣來的相當激進)。
這也還是驗證了「每年甚至是每天不斷連環重播相同內容的節目會導致收視率滑落、也因為長期沒有新節目(特別是動畫)外加上網路串流平台的夾擊、長遠且累積下來的黑歷史在作祟,評價變得很差就導致惡性循環,最後在虧損下不得已宣布關閉該頻道」的情形。然後身為主流的第四台頻道以及老三台也要剉咧等了!尤其是老三台中黑歷史特別多的台視頻道就是,每年一直在跟魯夫、野原新之助、花媽以及小傑‧富力士等這些主角閉門吃香喝辣的結果絕對會是一個土崩瓦解之路,然後星期日晚上六點整這時段其實還可以引進播出令觀眾感覺非常亮眼的全新系列動畫,當然絕對不會是每年不斷連環重播的航海王動畫。
順帶一提:每年每天同一時間不斷連環重播三四次相同內容節目的諸多頻道甚至是整個不斷連環重播的極端現象居然會逼死一個2016年從日本來的新興頻道,而且日本和韓國的電視台也對台灣境內不斷連環重播的極端現象感覺質疑,主要的理由就是「完全無法理解NCC為什麼坐視部分國內電影台可以定頻,每個月可以從交給系統業者的500元中,靠著不斷(連環)重播,每年收到超過5000萬的權利金;而WAKUWAKU JAPAN每年的權利金,加起來恐怕比電影台一個月收的還要少。」這樣,證據已經擺在眼前,這大概是當初擅自摧毀掉我在komicawiki中創立的連環重播條目的那人始料未及的。
這26年以來,台灣迪士尼頻道也見證了台灣整個電視頻道的時代變遷,收視率隨著網路發達以及網路串流平台的盛行而受到極大影響,當然上述的「完全無法理解NCC為什麼坐視部分國內電影台可以定頻,每個月可以從交給系統業者的500元中,靠著不斷(連環)重播,每年收到超過5000萬的權利金…」這原因也少不了。接下來這個非常極端的連環重播風氣不能再繼續持續下去,因為我說過「2020年代的未來是屬於新世代動畫的」而且過去有一部分所傳達的錯誤認知也都被推翻,而十年內的未來ANIMAX動漫頻道也會轉型,到時候以台視頻道為帶頭,台灣將迎來傳統電視頻道關閉轉型潮的那天也很近了。同時新世代動畫的浪潮也會湧進台視頻道的吧?所以除了霸權動畫《Lycoris Recoil》之外,我還想對老三台頻道推薦《有頂天家族》系列動畫,然後給高級幹部聽聽第二首主題曲來加深印象。

11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是時候訂閱串流平台了

    回覆刪除
  2. 現在串流平台已經是趨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你說的沒有錯,串流平台將會是主流
      不過我想見證這些電視台到未來即將轉型的最後一刻,到時候部分老舊長篇動畫的黑歷史問題應該也會解決的吧?
      但在解決之前,務必要讓電視台重新面對以前對那些動畫製造出來的黑歷史,並且使之承認才行。

      刪除
    2. ……雖然我不想這樣說你啦
      不過…我還是把難聽的話說出來
      不管哪家電視台都一樣
      沒有東西播,沒有錢買版權,自然就會重播其他的東西
      你提的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會這樣就是這些原因
      所以我現在都已經不再看第四台和老三台了,我現在都訂串流平台甚至為了用電視看串流平台買網路電視盒,哪需要看那些東西?
      而且你又不是電視台的員工,你、我都只是平民百姓,我們也沒辦法跟他們說什麼
      而且…你要讓電視台的上面的人面對那些你說的所謂的「黑歷史」…我覺得有難度,畢竟裡面沒人在乎這件事(這句我講的夠難聽了)

      最後…我再跟你講一些話
      你要不要繼續關注電視台的動向,我隨便你
      但是後果自己承擔,也請不要為了這件事麻煩其他人

      刪除
    3. 還有一件事
      如果可以的話,要不要跟你家人商量一下串流平台的事?

      刪除
    4. 其實,我很早就有打算不再追究部分動畫的黑歷史的
      當初花田少年史的事情就算了,然後第一神拳系列也是,在時代變遷下我是想點到為止,過去的事情就算了。
      而我提到的黑歷史就是為了要讓未來的孩子記得某些動畫過去播映時哪邊出了問題、台詞是否亂寫(我可以允許部分的KUSO翻譯)或者是發掘我們從來沒實際見過的片尾曲和被禁播內容等諸如此類並保存該紀錄,這不是最近短暫發生的事情,而是漫長的20年時間以上或者之內一直在發生的。
      一開始我原本可以諒解部分電視台的辛苦,但是那如果是長期20、30年連續下來都是這樣的話難免都會被懷疑,這時候有人質疑電視台內部開始衰敗的問題就在所難免。過去有沒有想過某段長達五分鐘的廣告收入那麼高,除了員工薪資、設備保養、新節目和能認可的雜項外其餘的經費和收入全到哪去了?
      我不是很想一直批判電視台做出的某個政策,只是某天當我決定想要放手時,卻又在那時候看到電視台又製造出新的黑歷史的尷尬情況,這令我相當情何以堪。
      至於串流平台的部分呢有點微妙,因為我並不是大眾認可的一般人(被自閉症人格給影響),我是可以跟家人商量這個不過時候未到。本人很早就沒有收看第四台,但是大學宿舍有,很抱歉我又因此被拖磨了時間,當然我有在網路上看過部分知名的動畫,不過我看的多半不是第四台播映的主流而是從來沒有見過的系列作品。
      以後本人將會減少看電視的時間,不過會在旁見證到該電視台的最後一刻來臨,然後我最後也說一句話:如果未來愈來愈多人不在乎過去某個動畫發生的某問題的話,就再沒有人知道曾經有過那件事,然後在所有人的記憶中劣幣驅逐良幣。

      刪除
    5. 我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說呢...
      有時候啊,像你說自己有自閉症之類的
      我是覺得你可以自己克服,又或是拿來加分,不是拿來當一個逃避現實的藉口
      我本人也是有自閉症,當時也還有手冊還有紀錄簿呢!...雖然後來我媽媽怕說我會被貼標籤就把手冊給退了
      當初我爸媽也還是很辛苦地拉我長大讓我變成接近正常的孩子呢
      我跟你一樣也是國高中受到排擠,甚至求老師也沒用,然後呢?我還是忍氣吞聲的忍住了那幾年。甚至到了大學也開始有朋友。(當然我也在那幾年慢慢改善我的怪異行為)
      總之呢...我還是希望你可以放下腳步,讓自己想一想

      刪除
    6. 原來你也跟我一樣嗎?我竟然都不知道
      那好吧,我其實在2020年以前曾經有過想踩煞車的想法
      當時2019年9月2日當天我做了一個噩夢,本人有在部落格上提過,可是我卻沒有解出那個噩夢的意思是甚麼
      大約六天後,我忽然在KOMICA的男性角色版上發現到某人評論我部落格的事情,而發文時間剛好是我做惡夢的那天,然後那天有激進用戶刪掉我過去紀錄的電視台黑歷史的當下,我就發覺不妙了想踩煞車
      我知道你要說的意思是甚麼,我本人也很想這樣,可是後來卻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突然爆發導致壓力變大,腦子裏面除了天人交戰外也有很多想補充的。我在那之前有計畫好本來想要在KOMICAWIKI上撰寫有關於《文豪Stray dogs》的相關介紹,但是被封鎖又加上幾天後「華視頻道背叛妖怪手錶系列觀眾」的事情,我非常憤怒且一段時間被家人叫去拿口罩,計畫無法成行,外加上自2017年開始至今每天斑鳩吃種子的衰事我整個人都變了。
      你說的對,我應該要好好想一想,要如何回到2017年二月當初發生「群體場面描寫動畫分類刪除事件」之前原有的性格是我一直以來想實現的,當然那事情我也有想過,不過那僅只在於想像中的平行世界而已。

      刪除
    7. 就說吧
      有些事情真的不要太堅持太計較比較好
      不然就像我家長說的一樣
      你太堅持太計較一些事情,只會被大眾當作是個奇怪的人
      記得《萌學園》吧?(老實說我真的不想把這件事說出來)
      我當初就是個很偏激的反《萌學園》的廚,當時就加入反方的筆戰(大概就跟你的個性差不多)
      結果連我兄弟都受不了...
      後來也就認了,我就放手了
      然後我也不再為那件事計較了,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我真的很...蠢
      要不然就是有一次對於歐盟那個很不成文的著作權新法也是很有意見(主要是怕說會限制創作自由),不過後來聽了家長的一再說明,也就看開了(當然那個著作權法跟我家長說的一樣還是改了較明確一些)

      講了這麼長...我只能說,有些事情還是不要太在意的好
      太在意的話,不只會被外界的人當作怪人,對自己也不好...浪費時間之類的

      刪除
  3. 然後向你提到的一些像是你在維基百科和Komicawiki的那些舉動啊,我剛剛有看過了
    我知道你在兩邊的一些論點不被大眾接受,但......有時候這也是事實,不能被接受就算了(畢竟不見得其他人都能接受,尤其是在Wiki上)
    比如聽說你對一些台灣的學齡前卡通,像是Food超人、魔法寶貝蛋啊,我聽說過你很會對裡面那些設定雞蛋裡挑骨頭、鑽牛角尖這點,就跟我想起當時我對於台灣大眾對「御宅族」、「萌」之類的定義相當固執差不多(前面我提到我對於萌學園的意見就有講了),就像我說的,太在意一件事反而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在新科學小飛俠引進開播前還沒有產生「群體場面描寫動畫」這構想,直到該動畫開播後看到某幾回上百人突然同時拿出智慧型手機的畫面震懾到我之後才開始產生出那構想的。
      我高中時期看到有個西方企業家的傳記曾寫道「他在學徒時期非常在意某些小小的問題並非常執著,最後他就成為了非常成功的企業家」這樣,我就在奉行這樣的理想,特別是超過十年、二十年以上那些問題還存在的時候。
      我是變的很激動了,但這不是一次兩次發生的事情,我也想忍耐不說或者暫時給些機會不追究,而且如果未來food超人的問題持續十年以上還沒有人提出相關問題的話,就很奇怪了。
      這就像過去北韓鬧飢荒時,就算是平壤的核心家族成員也多少會發現到周遭事情有些不對勁,但因為外在的威脅而無法說出口的情形那樣。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