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有關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與2024年當代現實的比較

很少有台灣觀眾理解說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已經跟現實過時超過20年的情況,而我們就來比較一下2002年當時動畫版剛開播時的世界與2024年的世界科技與生活有多大的落差吧!

花家一家人後來有真的知道這個卡片的存在嗎?
當2024年我們這一家動畫製作組決定要以紀念漫畫連載30周年為主題,重新製作最新版本動畫。而在將要完成最新系列動畫並開播之前我們發現到不少20年後早就近乎不存在的生活習慣以及被智慧型手機徹底取代的科技認知,而這種已經開始逐漸浮現出來的新認知已經被台灣主流電視台給利用,他們用來向2024年為數不多的台灣小孩子到國中生觀眾洗腦,以「溫馨的闔家歡」作為洗腦藉口的偽裝,同時也動用旗下電視台的人員來當臨時演員或者製作大量的宣傳廣告24小時不斷在廣告時間播映,以製造出表面上的假象。由於2004年全台首播當時因YouTube還沒問世所以當時台灣的主流頻道全台首播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時要對觀眾徹底洗腦很容易,不過到了20年後呢?為此我們做出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與2024年當代現實的比較,這個20年之間生活習慣的落差有多大請各位帶入一下吧!
首先,我其實早該在第46集【媽媽再不搭公車就…】那一回就有發現一些端倪,花媽搭公車去美術館(國立西洋美術館?)的時候因為沒有零錢了所以就拿出萬元大鈔(中文台詞劇本中被亂改為千元大鈔──新台幣與日圓用起來感覺終究還是會有不同)出來,由於找不開所以只能在便利商店內找開的那一段。大家都應該都發現到了,該內容最初播映的那當下以東京為中心的首都圈甚至是東北地區很早就在使用SUICA這個玩意兒(真是神奇,台灣的悠遊卡也與SUICA一樣都是同一年啟用的)然後從JR系統、市區公車等開始陸續通行起來。然而我後來在疫情爆發的第二年也在想說「月曆都已經翻到後來的2009年了、橘子也開始拿行動電話通話了,花家一家人是真的不知道有SUICA那玩意?還是說那是依照作者連載第一回時的設定使然?」這樣的想法。
然後是家中的部分生活習慣,2008年某回內容中雖然泰迪熊研究會的成員理央自家的臥房書桌上已經開始有筆記型電腦(早在2004年推出的《妄想代理人》作品中部分國中生已經在開始用基本款筆記型電腦來做報告和更新當時的部落格系統),但不知為何花家自2002年到2009年甚至是2015年的時候家中一直沒有桌上型電腦,甚至連筆記型電腦也只在劇場版出現過一次而已。而用來印製新年賀卡的文字處理機終究只是日本過往的「加拉巴哥化」其中一個產物之一,這種機器連當時的台灣也都很少見,更別說是電話傳真機這玩意,而那些東西在智慧型手機於日本流行之後逐漸從日本普通家庭中消失,而桌上型電腦今天僅只在部分線上電玩高手的家中以及博物館內偶而會看到。
每年夏季以及過年時諸多日本人都會寫明信片或寄送新年賀卡的部分,雖然在後來智慧型手機的LINE訊息可以替代新年賀卡的時代還有人在寄送明信片,但是這項日本特有的傳統不知再過何時就會徹底消失,然後明信片郵票從當初2002年的日幣50元漲到2018年時的55元,而在2024年初期日幣已經貶值到美金一塊錢換日幣150元的程度,或者說應該在很早就已經漲價至60元或者因時代變遷與節能減碳下不印製明信片了也說不定。然後早期路邊隨處可見的日式郵筒今天也逐漸不多見(過程跟台灣一樣,很久以前我還可以在部分便利商店門口與學校大門口前看到台灣特有的綠色郵筒,可是那些也全都被拆光只剩下郵局門口的),日後我還能在田無車站附近看到那種郵筒嗎?

你真的認為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中描述的生活能用到2024年的時間點嗎?然後在2024年的東京市區公車還是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時代的模樣嗎?台灣的主流頻道確定說這些真能騙的了2024年的小孩子嗎?

後來與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些微不同的電表
話說我曾在過去某年有看過《花家停電了》那個內容,然後到了2024年的我看到2002年部分日本家庭仍在用的舊款家用電錶時感覺有些驚訝,因為今天這時候新建的公寓都換成電子螢幕式的家用電錶,而且今天的延長線耐受瓦特數已經增加到1650瓦,外加上LED燈泡的躍進式發展,三個十瓦特的LED燈泡可以抵免最多60個傳統燈泡,比過去更省電。說實在的無論是東森還是台視頻道都拿這種日常生活落後將近20年的老舊長篇動畫來連環重播,讓小朋友觀眾以為說今天的家電樣式還是在動畫中的2002年那樣,只是有某人開個吹風機以及微波爐就會全家一起跳電,而現在的家電已經不太會有這種現象,因為電燈的瓦特數已經發展到上述的十瓦特的LED燈泡且被分擔出來(還有節約用電的概念教育),以前多半是用六十瓦的燈泡,而且家中每個房間加起來有十幾個。
買東西的部分雖然今天還是有商店街、超市的存在,不過在日本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跟Uber功能相似的網路送貨服務也跟著崛起,只要在手機上購買生鮮雜貨並刷卡、就會有專門外送員送到府上去,既使是花媽不喜歡的下雨天也不用愁,至少不用於惡劣天氣下出去買東西提著大包小包的冒著爬坡時又怕雞蛋摔到地上的風險。然後一包便利商店販賣的青蔥在2003年當時賣198日圓也真的很便宜,如果有提到匯率的話其實賣4000日圓的松茸也算是高級款,然後售價3280日圓的大罐感冒藥也是,如果是今天這時候的話物價也翻漲了四倍之多,然後外加上許久不見的日圓大貶值,那些最初看到該動畫系列的日本觀眾大概也很懷念二十年前那段物價很便宜的時光吧?
然後我們很早也知道說這個時代的公車已經不再是2002年動畫開播時的那模樣了,2020年代初期既使疫情爆發,但也多數換成電動車。然後也開始有輪椅人士能搭乘的低底盤公車,甚至是小黃巴士都有。最明顯的應該就是行先指示看板的部分,以前是用壓克力板印刷,現在則是用點陣式的LED螢幕來顯示(日本多數鐵路系統列車直到2005年後才開始有LED螢幕)然後行先指示看板則在博物館展出。當初曾經在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露臉過的那些公車款式現在大多數已經淘汰,不是解體就是以二手貨賣到一些如同緬甸那樣的開發中國家,其他的除了SUICA系統之外就是在2015年之前英國的公車早已不再收零錢而是改用類似SUICA那樣的牡蠣卡這些。東森與台視要繼續這樣誤導多久?
以上就是有關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與2024年當代現實的比較,然後那些可能還是一小部分而已,後面還會有更多。同時在那當中還有包含田無車站四周約20年時間的變化以及東京市區天際線的變遷(我不清楚田無車站附近的那座電波塔今天是否還在,不過東京市區的地標早已換成東京晴空塔)這些。曾經在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露臉但有真實存在過的店家搞不好早已遷移到別處或收攤,然後有些房子外觀早已翻修或拆除,而我們台灣觀眾究竟是活在2002年還是2024年?不過沒關係過去有幾位日本網友曾經拍攝過1990年初期田無車站附近的部分街景,正好跟我們這一家漫畫開始連載的時間很接近,好好看這影片並對照一下這20到30年之間生活與景色的變遷有多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