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海螺太太時空以及台灣各大頻道的連環重播怪象

我早該在2017年或者疫情爆發之前就要發現這兩個怪異現象的關聯了,應該已經有過往觀眾發現了吧?今天這時台灣多數頻道瘋狂連環重播到上癮的老舊長篇動畫都會有海螺太太時空的特性

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動畫真的不會有未來
我相信說2024年奧運開幕前夕的台灣觀眾們除了網路串流平台的選擇之外,應該也希望說以前童年時代曾經記得的老三台以及主流第四台頻道在那個時候能開播新世代「霸權」動畫以及不用再一直看到過時二十年以上之老舊長篇動畫中那些主角的嘴臉,然後如果老三台不嘗試一下怎麼會知道反應會是如何?但是我早該在2017年或者疫情爆發之前就要發現了,現在許多與現實過時二十年以上、然後每年每天都會一直連環重播相同內容的老舊長篇動畫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這個「海螺太太時空」特性、加上相同內容每年都在固定時間連環重播這怪現象,就可以對無知的台灣觀眾們洗腦說「該動畫永遠不會有完結篇」的概念。
最初,海螺太太時空這單字是從1969年推出的日本動畫《海螺太太》而來,意思是指「主角們的年齡從第一集開始到今天都不會變化,然而主角們的日常生活和用語會與時俱進,從過去的家用傳真電話、手上拿的Call機到今天的智慧型手機還有更尖端的通訊軟體都會使用」這樣。然後該動畫我印象中沒看過引進台灣開播,而且就算真的有在第四台的後段頻道開播了,我也不知道引進的內容是哪一年的。然後該動畫《海螺太太》過去曾經有傳出「主角全家人其實都在空難中喪生了」這都市傳說,雖然大多數成分是網友編出來的不過有一定的可信度,而作者已經病逝且漫畫早已完結,動畫至今還有推出最新內容,就跟接下來將要提到的某動畫模式差不多。
為何我會說海螺太太時空以及台灣各大頻道的連環重播怪象這兩者的關聯呢?因為除了上述親眼見到的理由外,有沒有發現到以前在電視上曾經看過的日本動畫或者歐美動畫突然在某一年就再也沒有看到了呢?我相信有人一定會發現到。我在七歲到十一歲之間不知為何曾在部分主流頻道看過不少次七龍珠、亂馬¹∕₂、大力水手卜派、小叮噹、飛天小女警以及魔法騎士雷阿斯之類的長篇動畫,在那其中以歐美動畫最普遍,日本動畫的話除了小叮噹與少數之外多數都是有劇情且主角的年齡會增長的作品,可是我發現當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引進台灣之後的2011年至今,過去有劇情的長篇動畫就消失了四分之三,就連大力水手卜派我最後一次看到是在2007年的高點頻道。
當然也別忘了蠟筆小新,我已經知道蠟筆小新是在1996年的某個星期日晚上由台視頻道引進開播的,不過到了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除了新興第四台頻道八大電視之外,台視頻道就再也沒有重播過的消息。可是在2013年3月18日台視官方重新引進過往的內容且大量製造黑歷史的期間,原本以前多少會重播一下知名動畫(例如:少年冒險王系列、魔法少年賈修、家庭教師)的工作日時段瞬間被強佔走,接著稍後提到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也從2009年到2019年之間長期占據部分工作日時段,然後蠟筆小新就直接在這十年間製造出25個不同內容的第一集,當然除了我之外沒人看出電視台的詭計,然後他們也在用這特性來清洗台灣觀眾的記憶。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海螺太太時空的特性,那麼我也該說一下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因為這特性對於含有台灣受虐症候群的電視台來說可以騙一下無知的觀眾,同時也能謊稱中途的某一集是第一集

有無想過我們這一家動畫為何有三個第一集?
一般來說,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跟有劇情的長篇動畫不同的地方在於主角的年齡不會增長、幾乎沒有完結篇且生活還會與時俱進;而有劇情的長篇動畫中主角的年齡會增長且他的學籍會從國中二年級升至三年級、同時心智會隨者劇情有所成長。不過有的時候可以用一些特殊設定迴避海螺太太時空特性帶來的問題,例如說「鬼太郎系列中的主角鬼太郎與同伴們雖然到了2018年當時外表沒有太大變化,但因為他本身是幽靈族,妖怪與人類對於時間流逝的感覺不同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那外表」這設定,如果是我看這特殊設定是可以給過的,當然以妖怪為主題的《夏目友人帳》系列以及相關作品也是。
只是,這個特殊設定隨著時代演進下愈來愈少人使用,而且大多數作者也過世或引退許久。然後我也忘了說在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引進台灣開播之前還有忍者小叮噹也是,但那案例比較特殊,所以我印象最深的還是舊版的哆啦A夢,2006年暑假忽然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之前也有看過相同的內容好幾次。主角大雄應該是1960年代的小朋友、除了接觸未來道具之外照理說也會知道2001年甚至是2005年發生的事情,甚至連結婚時的模樣都出現了,但很疑惑的是都到了2001年了都還是那副模樣,接續的新版動畫中甚至還有2012年的新年煙火實況秀與胖虎自家的官方網站,若不是因為作者生前曾作證說「該動畫沒有完結篇」的話我可能更生氣。
不過後來的蠟筆小新、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就不一樣了,至今為止就這三個主角的臉強佔著過往知名動畫的重播時段,而且還製造出好幾個不同內容的第一集版本。請看第二張圖片,這是2023年四月初台視頻道的我們這一家動畫播映時間紀錄,有沒有想過為何會連續出現三個第一集而且次從《媽媽、靠意志力收納》內容開始?然後有沒有想過從2002年到2009年的暑假期間明明橘子開始在用手機,但卻還是「十七歲的夏天」?另外只要沒有台灣觀眾發現說月曆已經從2002年翻到2009年的話,就會以為說「橘子一直都在度過十七歲的夏天」而且在潛意識下不知道自己早已不再是十七歲了。
蠟筆小新就如同我過去提到的那樣很誇張,剛開始播出的時候還不會很明顯且陸續有全新角色登場,但是我對於電視台「將某個2003年的內容謊稱為第一集的宣傳」感覺很嫌惡,為何一直以來沒有人懷疑是因為觀眾們早已被洗腦了,又或者說「電視台每年每天重複播出相同內容的政策是為了要滿足部分阿茲海默症觀眾」這樣的,如果有看過《金魚媽媽》就會知道。而電視台為何會選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就是要方便洗腦台灣觀眾,使對動畫的價值觀與審美觀停留在電視台想要的過去且不想讓觀眾看到新的價值觀後推翻舊的。以後我還會再繼續補充,先讓各位看一下這個短片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