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今天,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全台首播的第17周年

這是過去很罕見的在2005年12月31日當年最後一天下午開播的系列作品,然後既使在不同系列中評價有好也有差,但是我卻發現到台視頻道還是另外兩個老三台成員都不曾引進過該系列動畫

果然這未來還是要交棒給新世代的光之美少女
時間過得也真快,才一轉眼就從2005年12月31日那時開始度過了17年時間,然後現在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也即將出最新系列,雖然在2015年以後有一段時間部分作品評價似乎不太好,但是這個年代的光之美少女系列據說其中一部作品在播映大結局時「非常壯烈」!有著動畫製作組想力挽狂瀾的精神。這令我很佩服,雖然有其中三部作品沒有引進台灣、而且還有過去「如同災難的翻譯品質」之前科,但這些事情都不會比得上老舊且落伍的烏龍派出所還有我們這一家動畫,2020年代動畫環境發展的未來是屬於新世代動畫的,我未來也會再次購買最新出版的光美系列設定集,過去作畫崩壞的部分我決定暫時不予置評。
既使光美系列動畫過去有中文翻唱歌(或者是由布丁姊姊另外灌錄的那種中文原創單曲),但是從無印版以及到《Smile 光之美少女》的那段時代已經離我們遠去,現在網路上有不少的原版片尾曲影片可以看(由於光美系列動畫並沒有如同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長期且頻繁地連環重播,所以對於中文翻唱歌的部分我決定暫不追究),可是卻唯獨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長達18年時間頻繁地不斷連環重播。這其實很矛盾,我們大部分都在網路上看最新動畫,但是一打開電視轉台的當下卻是每年每天一直都在固定時間看到魯夫、野原新之助、花媽、兩津勘吉、小叮噹甚至是小丸子的臉,而且許多人還將這矛盾的現象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然後隨著時間愈久有問題的中文台詞翻譯和被發現刪減的片段就會愈來愈多,我直到最近還發現說原來老三台頻道從那時開始就對光之美少女系列非常「冷感」。
雖然在去年同一天有提過「為何會說希望台視頻道在星期日晚上六點播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其中幾個作品」的相關理由,不過呢這近半年以來立場風水輪流轉,在今年暑假新出的原創動畫《Lycoris Recoil》忽然瞬間爆紅,只要在網路上有人從第一集到完結篇來討論該動畫或者是最新內容開串就會在短短三日內突破六百篇討論文章,主角的個別主題討論還開了不少,這樣的當季「霸權」動畫台視頻道竟然假裝不知情就覺得很奇怪了,所以我就將過去計劃中的《Go! Princess 光之美少女》改成《Lycoris Recoil》動畫,播映時間指定為每星期日下午六點整開播,然後再來配合台視頻道的自家購物網來聯合宣傳的話就可以翻轉過去台視頻道的黑歷史與不良印象。然而台視頻道卻像是聽了怪獸家長的讒言那樣不理不睬,最近幾個月內還自我良好的不斷頻繁連環重播整體結局非常爛的《Food超人》系列(或者說那其實是台灣版的麵包超人系列)。
我為何會說希望台視頻道在星期日晚上六點播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其中幾個呢?是因為我們這些觀眾從2016年5月開始就很不滿電視台官方「不斷在那個時段繼續連環重播航海王動畫」的這從一開始完全就是個錯誤的政策,然後我也注意到從《Happiness Charge光之美少女》到後來的兩個系列從未在台灣播出的緣故,所以就有這個構想。其實如果把每年長篇動畫不斷在連環重播的時段改播出以前從沒在螢光幕前看過的全新世代動畫的話,評價就可以有大幅度的改善而且那些老三台也不會這種當初的政策至今被批判且沒有太多黑歷史的今天,至少能讓未來十年內的小朋友多接觸一些跟以前的觀點完全不同的新世代動畫。

最近有不少新世代聲優實現了當上光之美少女的夢想,我本人對此特別讚賞。然後那些新世代聲優未來也會在櫻桃小丸子、新哆啦A夢還有鬼太郎第七季的最新內容中演出一位小朋友或上班族,她們的演出將給予中視和華視頻道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

日向咲和美翔舞,2005年在舊左營車站月台上
今天這個時候是播出全新系列的《美味Party♡光之美少女》對不對?然後我也見識到過去曾在2006年到2010年之間出道的某位聲優正式當上光之美少女的過程,而我也對此非常讚賞。儘管井口裕香女士已經年近四十,不過還好他的主演動畫作品大多數沒有在引進台灣後就跟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一樣不斷的每年每天固定時間長期在連環重播老舊內容,讓他難得當一下光之美少女也無妨,無論是光美還是守護精靈這世代的聲優人選算是還不錯的,至少不會像航海王和之國篇那樣老是都在拉關係挑選出一些實際情形跟理想的印象完全不合的聲優(我說:為何劍客菊之丞的聲優人選竟然不是石原夏織而是峰理子),另外我很期待未來下一個世代光之美少女的聲優人選。
我上次有提過,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最大的亮點是在於聲優的組合,而且這幾年還有不少的新人聲優也都來演出光美了。最近這一年還出現一位日本與埃及混血的女性聲優(之前是日本與菲律賓混血的),沒想到她也都來演出光美了呢!然後我好像也在半年前某天看過《熱情閃耀!光之美少女》的東森幼幼台宣傳影片,仔細看了一下果然還是跟五年前我所見到的那樣是直接在廣告時間播出、而且還是一分半鐘片長的中文翻唱主題曲呢,不過這比起現在我看到的全長超過三分鐘的《魔法寶貝蛋》動畫主題曲來說這根本不算甚麼,而且現在這時其他有中文翻唱歌的東森幼幼台歐美動畫也是相同的。
既使光美系列的最新作品已經抵達完結篇,不過那些曾經當上光之美少女還有守護精靈的聲優未來也會來到櫻桃小丸子、新哆啦A夢還有鬼太郎第七季的最新內容中演出一位小朋友或上班族,就算電視台再如何用口說無憑的版權理由來武裝自己、堅持長期不給播櫻桃小丸子和新哆啦A夢的日文原聲版,她們的演出將給予中視和華視頻道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而且還有一些新世代光美聲優本身有令觀眾相當陶醉的美聲,這是中文配音版本永遠比不上的。而那種美聲也可以在每年固定新出的光之美少女印象專輯中聽的到,差不多有兩到三首,有些聽了之後甚至連討厭烏龍派出所動畫的我也忘卻了憤怒,整個心情也安定下來,暫時忘了從烏龍派出所帶來有嚴重洗腦疑慮的錯誤認知。
後來我也聽說那些演出光美的聲優也都會在東映系列的動畫中演出主角,然後既使是只登場一兩回的路人以及事件人物,演技也是不在話下。然後這其實範圍不只有光美系列以及東映系列動畫而已,上述的櫻桃小丸子以及哆啦A夢系列演出的路人聲優範圍其實也是很廣大的,而且還是至今中文配音員難以做到的亮點之一。然後這一次我上述的井口裕香女士也當上光之美少女了,而且在這之前過去有曾經為部分知名動畫的片尾曲演唱過幾首主題曲和片尾曲。雖然很難忘其歌聲但是我不想重複用相同的印象專輯,所以這一次我特別挑選了清水理沙的印象專輯,希望這能讓中視頻道的高級幹部陶醉在其中。

1 則留言:

  1. 我知道你不喜歡FB,但裡面還是有關注一些播映狀況的人
    我節錄一些他對光之美少女系列至今的播映情況:
    "小i久久講古時間到了
    本次說本人看光之美少女的歴史
    看來只有我一個老人光之全追
    但一開始只看每週六晚上七點東森配音版
    (中間每代播出時段不同)
    到第七代Smile後
    東森正式停播
    第八代
    DokiDoki!某年
    東森電影台冷門時段馬拉松播
    後來幼幼台也播在平日下午四點播
    之後龍華也播過
    之後
    東森又停三年
    從十二代食尚甜心復播
    這部只在水管播出
    之後
    又停二年
    從十五代復播
    元氣魔法
    日方是叫治癒
    固定每週六上午八點
    水管後來才有
    己經復播連播三年
    十六代
    熱情閃耀才開始増加
    每週五下午四點重播
    但例假日當週會停止重播不會再補
    十七代美味Party一樣
    有再増加每週五凌晨一點重播
    目前未確定例假日會不會取消
    下午四點是確定例假日取消
    首播不會取消,頂多春節停一次
    水管每週五八點更新
    每年水管日期不一定
    和一定和電視進度有差
    個人看到第八代
    後來第十二代播出
    有缺三代才去謎管補
    第十三代電視沒播從此正式追謎管
    後來
    第十五代電影有播
    謎管決定照常到現在
    另外看謎管一次才知道
    東森每一代部份集數都有剪片或沒剪
    翻唱部份
    OP,ED
    後來改ED翻唱
    OP原版
    後來又改回OP翻唱
    ED直接剪掉到現在
    另外
    在光之美少女之前
    是明日之星娜佳
    台灣衛視中文台每週六下午一點播出
    但衛視不重視這部常常賣時段給電影廠商暫停多次
    拖很多才播完也不再重播
    更之前
    小魔女DoReMi四季
    除了
    第一季隔二年才有
    本來作者一季而已
    因觀眾粉絲才決定再做
    一年一季到第四季為止
    一開始台視先引
    每週三,四晚上
    後來改時段播完
    過一陣子每週日下午首播第二季
    東森幼幼是平日首播晚上六點第一季
    收視不錯,也一直重播
    才買第二季
    但第二季超過台視進度
    改成每週六播出
    但有幾次台視暫停
    東森沒暫停
    但不能用台視字幕
    部份有幾集才用臨時字幕
    有幾集還是有幾集台視字幕(但台視還沒播)
    但臨時字幕不是很好
    最後幾集東森先播完
    台視後來才播完
    之後
    台視沒搶到只好重播第二季收視不好
    就抽掉,有一陣子週日沒動畫
    之後某天買航海王
    從此每週日只播航海王
    第三季到第五季東森全包
    每週六播出
    之後龍華,MOMO親子台
    龍華是一次買一季分很多年才播完
    MOMO親子台全買
    但剪很大
    龍華則正常"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