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未來預言小說廢墟台灣的讀後感

這本未來預言小說廢墟台灣雖然是很久以前出版過的日記體小說,而且時間是日記中提到另一個平行世界的2010年,不過這多少有反映了現在某種程度上的社會和環境上的崩壞

當初剛出版時的小說封面
三年前,我曾經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未來預言小說《廢墟台灣》一書,那時我曾因為在維基百科上對於烏龍派出所動畫的全台首播時間問題而起了爭執,然後我就來到附近的圖書館看看有沒有甚麼可以看的題材很罕見地科幻小說,於是我就找到了本文標題中的這一本書,因為是現在所知相當少見的描述平行世界台灣題材的日記體小說,所以我就借來看了很多次。
剛開始看的時候還看不出甚麼來,不過我發現,這不只是描述環境問題而已,而且還描述到社會上的斷層與落差,然後我注意到主角李信夫陪伴著小惠向前夫談判離婚的時候,突然被一位不懷好意的男性給砍了一刀的橋段,這感覺跟現在某些情侶提出分手的時候都會叫人來追殺對方的新聞事件如出一轍。而且醫生辛克勤曾經說過的「這世代的年輕人比以前還要心狠手辣」這台詞對我感觸甚深,因為現在這時候我看到的年輕人(大約2001年前後三年內出生的)多半都會有自己所不知的歧視心態,或者說是在某些高科技物品突然出現之後心性的某處突然黑化了,思考力突然下降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這一點我大概可以從20年內台灣觀眾們對於某些動畫的片尾曲解讀有關,因為我注意到有些在歌詞中描述著真正的友情與大時代之間的惆悵、社會的不公、霸凌、相信自我才能以及描述未來美好生活相關的片尾曲早就已經在2005年YouTube還沒出現的時候就幾乎沒有在台灣的電視螢光幕上播出過,而且當我聽到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的第三首片尾曲時我就知道了。然後我也在質疑說其實根本不是版權的因素,而是當權者害怕「萬一有懂日文的觀眾聽出其意思受啟發的話,就會來顛覆他們心中的"維持現狀"這個非常不好的政策與相關利益,他們口中另外說的"穩定"就會被瓦解」這樣,然後這跟以下提到的馬赫伯有間接相關。
然後我也隱約感覺到說在故事中醫生辛克勤身邊天資聰穎的小兒子小偉也跟以前二戰中被殺的眾多猶太人小朋友很相似,只不過在那最後幾篇章節中他是在電視節目的思想教育下跟李信夫的妻子小惠走入附近的海邊溺死的,然後唯一不同的地方就在於多出了網路而已,像這樣思想獨特且智商高的小朋友若在今天這時候的網路社會存在的話,絕大部分也會因與眾不同的思想而變得命運乖舛,只是稍微用不同的角度來質疑某件事情以及看特定的人就被大眾主流當作是所謂的「廚」不理會、或者是變成為之避恐不及,需要徹底排除的異類等等的。

雖然現在或者是2015年的台灣沒有因核電廠變成廢墟,但是我總覺得小說中提到的視覺專家馬赫伯的學說依然還在,而且也真的如小說中日記所提到的那樣,早就已經在2010年時開始了

看過這篇小說之後,無論是現實中的2015年還是今天這時候我們都還活著,政府也早就已經不再興建核電廠,高雄的幾間大工廠(兩間煉油廠與三間水泥工廠)都已經除役了所以髒空氣比起20年前少了一些,也沒有跟小說中提到的那樣一個月有四分之三的日子太陽都是黑色的,但是在冬天困擾著整座高雄的霾害依然存在,而且至今還會有一些新聞專題報導也在提到這件事情。
其實有的時候我真的會覺得一部份網路討論區、遊戲世界甚至是可以看動漫的網站就是小說中登場的視覺專家馬赫伯所提出之學說的升級版,因為有一部份內容我檢視過之後發現「現在大多數觀眾所說受歡迎的動畫其實都是特別篩選過的,就算網路上有我們這一家動畫可以看但是卻一直沒有出現過第二首片尾曲、外星人田中太郎至今為止能找到的只有中文配音版本、網路和現實狀況參差不齊」的這些狀況。彷彿要讓台灣觀眾認為說「我們這一家動畫在官方認定的甚麼樣子下就應該要是甚麼樣子,觀眾們不得有異議與顛覆現況、還有烏龍派出所動畫的台詞不論正不正確,也都不得有異議與顛覆現況,否則就是被視為"不受控"且必須要被輿論攻擊至消失為止。」這樣。
然後,我也認同那人在komica上多次所說的"因果分析力弱小、日常用文快而歪"的觀點,因為我曾經問過說為甚麼台視頻道中少年冒險王動畫的官網內容分集會突然停留在第三集的疑問,可是他們卻像是著了魔一樣不先提出比較接近的答案,而是直接劈頭就問「你就是那位李姓自閉症嗎?」這句很不禮貌的疑問,就像惡犬那樣一直循味道想找到我。而且他們在批評我甚至是那位油門廚仁兄的時候也不知道說事出必有因的原理,也就是來好好想想說「到底是出自於甚麼原因造成了油門廚仁兄以及沒有自我人格的聲優廚的出現、我為何會在這時開始批判烏龍派出所動畫?」這樣子的,然後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使用所有權力盡情將其批倒批臭且封殺掉,無論是封鎖掉帳號與所有的IP都是,但是在使盡全力封鎖對方之後的十年內,最後他們得到的結果是甚麼呢?

表面上我雖然是看了十幾年的電視節目,然後也有人惡意說我是侷限在特定的空間內,但是我也有在思考著我們看到的一切是只有這樣嗎?而且很穩定嗎?還會有甚麼我沒發現到、網路上幾乎沒有的東西和現象出現嗎?

許多人都以為,現在的台灣電視節目不斷連環重播就是所謂的安穩生活,而且有許多的老人甚至還接受這個潛規則,然後我現在也已經知道說另一部漫畫《絕望先生》的主角所說的一些名句的含意。然後在這其中印象最令我深刻的一段名句就是:
追求事務的穩定,反而容易不穩定。為了穩定供電,蓋了不安穩的核電廠,為了公務員安穩的生活,造就了不穩定的行政服務,為了穩定的支持,演出不穩定的三角關係!以前安穩的早安少女組,她們的台柱,就是不穩定的真希!啊啊,為了穩定造就的不安定真悲哀啊!為了想要安穩,甚至不惜創造不安,既然如此,就乾脆一開始就不安定!
在我在很早的時候就有提過這句話,然後在去年自己被帳號封鎖的期間我終於了解這句話的涵義,而且我其實也受此影響,因為我曾經在台視影視論壇做出了「為了要維持正常文章數量的的穩定,反而引來了不安穩的外送茶色情宣傳業者」這種事,我對此深感抱歉。可是仍然還有人不自覺的想要強力來尋求某些領域上的"穩定",來勾心鬥角的讓對方永遠消失在這世上,其實這也是春秋戰國之後中國人性格上的缺陷之一,當王的人害怕遭到拉下台就不擇手段地除掉他認為的政敵以及抹去一切真相。然後有一段論述影片就有提到鮮明的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