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今天,是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全台首播的第九周年

我當初在2012年5月21日第一次看到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時,剛開始我只是覺得說這是最初幾個意義上的台灣原創動畫,但是到了後來出了最新系列時我似乎注意到設定上的缺漏

還有沒有主角們更詳細的人物設定呢?
我想我當初對於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的部分評論早就在2018年台視頻道有重播的時候,大略就有提過一些了,不過在後來的2020年有新出了章節《福爾摩沙大冒險》的緣故,然後我在去年又因為反烏龍派出所動畫的相關事而忘了這一回事,所以我現在這一天決定要再次提起有關當時幾個台灣原創動畫閰小妹的相關事情。因為如我在2018年三月當時所說的「從我在2012年的暑假來臨前第一次看到這部動畫以及還有在後來因為舉辦雲林農業博覽會的關係所製作的短片之後,我好像有一種感覺說這個當時有名的台灣原創動畫似乎是大部分的劇情瑕疵與我之前的文章中說的『片頭曲畫面中有嚴重的“劇情透露”』之這句話的源頭。」如此深刻的評論。
而且在後來獨家首播的最後一部用Flash Player技術製作的台灣原創動畫《魔法寶貝蛋》裡面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也是相同的情形,我也看過不少的日本或者是歐美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但是我卻很不解說「為甚麼只有台灣原創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畫面反而是直接把部分劇情甚至是不該太早洩露的大結局畫面直接拿來用在主題曲畫面中呢?這樣的話不就是如同後來在公視頻道全台首播的Food超人那樣“才第一集而已就先知道了完結篇的結局發展是如何這大家都知道的情況,感覺沒有很尊重動畫業界的慣例”這種情形嗎?」這種想法,然後我也早就發現到一直以來許多台灣觀眾認為「習以為常」且沒有人想解決的背景設定問題。
除了我在2018年時就已經提過的疑問之外,我還發現說「如果新章節《福爾摩沙大冒險》是以真實存在的台灣島作為初期設定的話,那麼主角們的故事舞台東閻鎮到底是在哪個地方呢?畢竟不知道東閰鎮是在哪個地方卻反而出現台灣價值觀的路人們,甚至還出現了理應跟台灣歷史上幾乎沒有半點直接關係的金門縣」這樣的問題,而且我曾經有在2014年的某天於駁二藝術特區靠近平交道旁的倉庫看過設定展,但是我似乎好像沒有在該動畫系列中看過任何一台鐵路車輛出現的樣子。

儘管在2013年雲林農業博覽會舉辦時有出現過如同另類置入性行銷的《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系列這類故事,但是我早該要發現到說「那時候寫劇本的人真的知道所謂“王國”的定義是甚麼嗎?」這樣的疑問,而且我竟然沒看到鐵路車輛的出現

我沒有在閰小妹系列中看過這台火車頭出現
話又說回來,我曾經在2013年雲林農業博覽會正要舉辦時有看過這一段《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系列的小故事,但是我早該要發現到說「寫劇本的人真的知道所謂“王國”的定義是甚麼嗎?」這樣的疑問。因為我所知道的所謂「王國」這背景最基本的定義,也就是必須要完全施行王政統治、下一任國王從孩子中挑選、而且不太會有憲法和國民議會的國家之類的,可是呢在這個所謂的【雲之林王國】當中我卻從來沒看過那兩名來自該王國的居民耘耘與琳琳的國王究竟是誰,而且我又在這個章節中看到幾位經常在東閰鎮街上出現的固定路人,奇怪了那些正在賣糖葫蘆的小販、外表跟學校女老師很像的年輕女性以及外表跟小兔子很相似的居民也是這故事中【雲之林王國】當地的固定居民嗎?
然後如同上述的那樣我曾看過設定展,但是我卻不曾見過其中一張設定圖裡面鐵路車輛出現在動畫當中的畫面,甚至是在《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系列中寧願有運送農作物的拼裝車,但卻沒有出現過台糖鐵路的火車頭,當初製作組是不是忘了說以前有過的台糖鐵路全盛期以及可直通到高雄鳳山、甚至是運送甘蔗的火車有開過高屏溪的歲月?還是說來自美國的公路汽車文化有絕對不容許小型產業鐵路橫過大馬路的迷思,所以在整個《雲之林王國大冒險》系列中就假裝當作是鐵路根本不存在?
好啦,我以上大概能說的都已經說啦,接下來是與部分政府機關合作的劇情。雖然有些是從以前開始出現新興毒品、貪汙盛行或者是盜版作品盛行的時代就有的宣導題材,不過因為後來我對於一些防酒駕宣導廣告的成果感覺質疑,甚至每天都能看到至少一個酒駕撞死人的新聞,所以我差不多也在質疑說這個與部分政府機關合作的劇情效果能有多少。因為我每次看到的時候壞人多半是蜥蜴、豬老大以及壁主任來擔當,沒有別的可以擔當新的壞人的原創人物嗎?而且至今為止我也沒有聽過除了主題曲《閰小妹》之外,難得在本作裡面聽了感覺有一點愉快的主題歌。對了我剛好在幾日前有聽過一首專輯,我想這應該可以當作另一個改編版動畫的主題歌或者是片尾曲,可以來好好聽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