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今天想到那個《百變小露露》半音樂劇科普動畫♫

四年前的時候我是第一次看到該音樂劇歐美動畫,好像是美國和巴西的動畫製作公司聯合製作的呢!

我現在已經完全知道說這是公共電視在四年前引進播出的全新半音樂劇科普動畫,然後我有看了大約一半的內容,這在基礎上除了每一回的主題稍微有變化之外劇情上的引進幾乎也是跟尋常的孩童向歐美動畫一樣,至於那些很久以前曾經有提到的動畫製作細節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因為這通常都是小故事一般的劇情且很少有長篇動畫一般的主線任務。

就跟我以前十歲時曾經看過的部分歐美劇場版動畫──例如鐘樓怪人動畫──差不多,有時故事到了中途會有主角用唱歌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一些知識的橋段,差不多跟日前剛全新播出的《佩佩與小貓》第二季有些相似,不過不同的地方在於台灣官網的相關資料中有提到說「這是巴西某文化機構製作的動畫」。

然後因為從一開始本身就是屬於兒童向然後也是具有完全的科普教育性質動畫的關係所以我不會去詼諧地說這部動畫製作組中的劇本製作人沒有去嗑藥,接著因此製作出如同「公式有病」的故事超展開,只不過在接下來我將會說出為何我會在標題上標註說這部動畫是「半音樂劇科普動畫」的理由與微詞,主要的理由大概就是他的音樂專輯中雖然是在對話不過是寫成歌詞的形式,然後相關的中文翻唱歌卻沒有出類似的印象專輯,我幾乎在整個公視網路商城甚至是購物網站中幾乎找不到。

就因為是科普性質的動畫,所以也不算是完整的音樂劇動畫,而且要把對話或者心裡面想的話變成歌詞雖然很簡單但在這裡很牽強

我為何會說在這裡很牽強呢?因為我總有一種感覺說「雖然本人知道這是『藉由露露的提問來引導小朋友對自然現象的觀察並激發其好奇心,還有自創的露露舞步及美妙歌曲陪襯,呈現歡樂熱鬧的氣氛、童趣的動畫風格以及詼諧的各種角色扮演。』的劇情設計,可是對於這個世界觀外面的狀況來說,似乎是有著跟北韓那樣有文化認知與生活上有類似障礙的情形存在。」然後這在過了約一個世代的二十五年之後這可能也是僅存的半音樂劇動畫幾個遺產之一,因為該動畫就站在歐美動畫界的老前輩《小美人魚》系列的影子之下。
然後雖然是有自創的露露舞步這個特點,不過仔細想想不稍微走一點特殊的黑膠唱片風格的古典樂曲調嗎?而且如果有人唱歌的話還要有經典的留聲機或者四十年代製作的立體音響才能發出的特殊電磁鐵聲音,然後還要有類似麗麗瑪蓮的唱腔,那種感覺差不多就是以下的有名德文歌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