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從早期的錄影帶轉檔至數位影像的回想

昨天我看了獨立特派員節目第三段有關錄影帶的影像保存後就有類似的想法,因為有些影像非常珍貴到消失了就會真的再也找不到

早期儲存影片的其中一個載體:錄影帶
這一段節目很讓我感覺說要保存過去一些珍貴的東西比起時光膠囊與拍電影要用的道具還要更為辛苦。因為除了播映錄影帶的相關設備之外,搞不好哪一天在臉書於台灣開始流行之前一些我們曾經在一些連鎖店面上所看過的VCD和DVD影集相關的設備也會在網路與社群網站風行之下突然消失,而且如同節目中台南藝術大學的某個教授所說的有一些錄影帶若是保存不好就會有發霉、脫磁與斷帶的問題,然後當我看到某一位同學提供的二十幾年前他父母結婚典禮時的影像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回到了我四五歲那時候的世界那樣(大約1996年那時候),因為那時候尚未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物價便宜且數位相機和高檔手機也尚未開始正式上市,而且同時也是台灣電視史上第四台開始發展、各種電視頻道百家爭鳴且安裝費便宜的年代。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跟一些動畫也有一定的關係,因為當初一部份老舊動畫的播出帶就是以錄影帶的方式來儲存的,然後在直到2008年的時候日本還有零星的電視台也是用這樣的播出帶來製播與重播一些少數的節目。然後有一部份動畫播出帶在當初台灣的許多電視台中是以當時難以想像的大手筆砸錢的方式買進的,同時重新以中文配音製作播送,然而現在既使是已經是以數位的方式或者是以VCD和DVD的形式儲存可是也會有幾個特殊案例仍然來不及數位化就突然走入歷史。
這個特殊的案例就是之前提過的舊版哆啦A夢了,因為在2016年世界最後一條生產錄影帶播送設備的生產線宣布停產的那一年華視宣稱說「舊版哆啦A夢有五十二集播出帶變質破損,所以現存的內容還剩下632集尚可以播送」這樣,但是在今年的五月三日不知道為甚麼的突然從新版的第二集〈急驚風與慢郎中〉內容再次重播,而且在這次引進的新內容播完之後又會從新版的第五十九集再次重播,而且外加上八大電視台的播映現況來看那些舊版的播出帶幾乎已經是岌岌可危的狀態了。

如果說華視有早幾年及時想到且搶救那些舊版哆啦A夢的播出帶的話,或許就不會有那個宣稱而且也會進入了另外一個平行世界

沒錯,這是個相當關鍵性的政策之一,我曾經有聽幾名網友說過他曾經有在2012年的時候在華視還是八大電視台看過大概是1982年版的舊版哆啦A夢,然後那還是在大螢幕數位網路電視完全流行之前用一些算的上古老的錄影設備錄影下來的內容,可是從那時之後八大電視台就再也沒有播映過1982年的內容,然後在華視的部分在三年前的冬天有播映過,可是在2017年的中後期甚至是隔年卻因為〈龍捲風喇叭〉、〈靜香大危機〉與〈玩具小鎮〉在同一年的不同日期重播了兩次且不清楚老舊破損的片段是否為「三十分鐘單一內容的特別篇」的緣故所以很難去查證,然後也因為上述的原因所以就...。
然後我曾經有講過說之前原本華視頻道要播映〈吊兒啷噹感謝日(新版動畫翻譯為遊手好閒感謝日)〉這個內容可是實際上卻直接跳到〈變心扇子〉內容的那回事,可是現在的情況已經不只是如此了甚至可能於2020年的東京奧運開始之前再也看不到了,所以現在要我找出一兩個做舉例的影片現在大概只有這個而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