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726網頁綁架事件與快播應用程式

若不是因為中國政府一些太過無聊的動畫審查制度,要不然日後由快播應用程式產生的726網頁綁架事件根本不會發生

差不多是在2009年下旬的時候吧,我在某次偶然的情形之下接觸了OII香港動漫分享網站這個難得可以「自由」看動畫的地方,那個時候有相當多的新動畫還有老舊且懷念的動畫還可以看,而且當時來自於政治方面的限制還不多。
但是到了2011年剛開始的時候,不知為何的情勢突然出現了一些變化,因為有一些優酷的庫存影片不知道是為何突然間一會兒是說「發生問題,重新再刷一次」然後一會兒是說「該影片已經被屏蔽,請按此連結重新搜尋」、又或者是直接說「抱歉,該影片只能在中國內地觀賞」這些情況。尤其是爆漫王這部動畫系列(中國翻譯為《食夢者》)我真的覺得中國政府的理由太過無聊,因為在優酷本站上按照關鍵字搜尋之後竟然都說「因為政治政策關係,您現在搜尋的關鍵字無法找到結果」,明明爆漫王沒有任何政治敏感的單字還有橋段,而且連兒少不宜的敏感畫面也都很少(情色或者血肉模糊的),真不懂優酷上搜尋不到爆漫王的影片究竟是出自於什麼樣的審查制度(版權因素可能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可是證據不足)。
接下來,就是本人所謂的〈726網頁綁架事件〉一切的開端,因為其他的如六間房所屬的影片在以前的時候還可以看,可是過了大約三年之後同樣的時間來看卻直接出現「該影片已經被刪除!」這個訊息,這讓我不得不另外去尋找可靠且能全看完的東西。

潛在的原因就是出自於當時對本人來說還很新鮮的QVOD影片播放器,那個時候我覺得那是可以不用受制於無聊的動畫審查制度而可以看到被封鎖的動畫的好東西

一開始的時候,我是用當時的IE6瀏覽器來看的(因為那個時候的我通常是用Google瀏覽器來看動畫的,然後那網站說必須要用IE6瀏覽器才能使用QVOD播放器),然後一開始下載之初沒有任何異常,而且我甚至還覺得那是一個「好東西」,就產生出了如果以後遇上因為無聊的政治理由而遭到封鎖的動畫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這個想法。
可是,直到幾天後我父親在開電腦、注意到一個狀況的時候他就問我說電腦發生了異常是怎麼一回事那樣,而且還對著幾天前的QVOD播放器指證歷歷,於是我就了解了一下。然後我就發現說原本正常的YAHOO!搜尋網站突然變成了一個叫做726的來歷不明的中國網站,而且我還環視了一回兒,突然發現在桌面的部分多了一個標誌為小猴子、而且不知道在寫什麼中國字的東西(我不知道那是不是要用廣東話來拼音的文字,又或者是亂碼),然後在隔天我開機時又不知道為何的原本的QVOD播放器變成「快播」而且突然之間自己開了起來還自動播放之前看過的動畫,於是我就意識到「很不尋常」,而且父親也因此對我的感覺很差(當時我用的是父親剛買來一年多的白色小筆電),於是就開始了「清理與恢復」的道路直到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