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是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全台首播的第15周年

其實,從過往的2007年12月15日那時候開始全台首播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至今,也終究只是鬧劇一場。因為這很明顯就是在跟風早安少女組而引進的,然後我現在想對該動畫系列做出最後的評論

該動畫跟早安少女組的關係大概也明瞭了…
當時2007年12月15日,為何MOMO親子台會突然大動作引進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動畫的部分原因我在很久以前剛建立部落格時就已經提過一些,然後我明明從來沒有對早安少女組感興趣且幾乎沒有追風過(正確來說是我當時正要開始對聲優的世界觀感興趣的時候),但是在這部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動畫大動作地引進MOMO親子台後,台視頻道卻忽然在隔年暑假之前大動作地宣布要開播甚麼《早安家族NEW STAR》選秀節目,然後還讓當時的家庭教師動畫連續在半年內更改五次節目時段,如果不是因為那時候飾演主角月島KIRARIN的久住小春剛好也是早安少女組成員之一,不然這兩部節目的關係怎麼可能會那麼巧合?然後我現在也要做出最後的評論。
如果我記得的沒有錯,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是當初全台首播時罕見地在主題曲以及片尾曲製作人員名單中用英文表示的作品,過去一段時間內會用英文字幕標示製作人員列表的動畫作品絕大部分通常都是由TMS Entertainment動畫公司製作、用來輸出海外的知名動畫作品。可是我不知道製作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的動畫公司是想到了甚麼,也跟TMS Entertainment動畫公司的手法一樣,罕見地用英文字幕來標示,這可是自從約2002年或者是2003年前後引進《外星人田中太郎》之後第二個動畫作品(順帶一提:外星人田中太郎的製作公司好像是遊戲大廠SEGA的某個子公司製作,不清楚這是否跟TMS Entertainment動畫公司有直接關係,如果未來有出新版動畫我會來調查看看)。
後來在2008年時,雖然當時尚未流行臉書粉絲團,但台視頻道卻忽然在隔年暑假之前大動作地宣布要開播甚麼《早安家族NEW STAR》選秀節目,每個廣告時間幾乎都能看到選秀節目的電視宣傳廣告,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感覺很煩人(這不就是類似現在的航海王電視香菸警語?)。而且剛開始家庭教師動畫說要調整每星期六的播映時間時,我還沒有半點感覺,可是到了後來幾年呢?《早安家族NEW STAR》選秀節目卻使家庭教師動畫在短短半年內被迫更改了五次播映時間,同時我看了幾回內容之後卻發現這和後來的《我是楊麗花》選秀節目相比這根本沒有明確的目標,而且時間又臭又長然後我又被家人報以嫌惡眼光來看,我現在想問台視:你當時播出這個選秀節目之最終目的究竟是甚麼?
而那些在《早安家族NEW STAR》選秀節目中選出來的童星還是少女偶像到最後的下落呢?結果就是在臉書粉絲團即將大爆發前夕宣布解散了,或許他們在這十二年之間發生了甚麼事情只有他們的臉書粉絲團才會知道或記錄,但是我覺得他們的待遇不會比參加《我是楊麗花》選秀節目的那些青少年還要更好。因為《我是楊麗花》選秀節目是為了要挑選出歌仔戲團團長楊麗花未來的接班人,那些孩子既使在節目結束後幾年至少也會是歌仔戲團的替補演員,幾十年後其中一人將成為這個歌仔戲團團長繼續傳承該文化,但是現在很明顯只是在追當時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風潮的《早安家族NEW STAR》呢?

果然從過去開始許多電視台都很喜歡用版權理由來限制住台灣觀眾的認知呢!直到正式完結為止片尾曲全部有13首,然後有一段時間台灣版本的竟然是用自己製作的中文翻唱歌,然後主題曲和片尾曲都各只播了一首

如果未來的主題曲畫面是這風格我會再來考慮
對於主題曲和片尾曲相關認知,台灣觀眾總是跟有看過原版動畫的日本觀眾還是有些不同(雖然在歐美地區的觀眾認知也有一些懸殊但比較公平的知道部分稀有片尾曲的存在),但如果在過去跟航海王動畫系列官方忽然宣布的主題曲《Hands UP!》完全不授權給任何一個海外播放版本的相關案例是真的的話,那麼我也還是會要求提出相關的證明文件來(到目前為止,僅只有航海王動畫的這首主題曲《Hands UP!》有人傳聞說官方決定完全不授權給海外所有地區的播放版本,我過去曾說過那是在2013年暑假前後所聽到的,然後那也牽連到美食獵人動畫的最新片尾曲),不過在那之前的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呢?那好我就再次來解說一下。
我記得當初看到時,主題曲和片尾曲在那最初的前52集中只有不知哪來的布丁姊姊(這感覺很像過去2001年我第一次看到YOYO點點名節目時有許多○○哥哥、△△姊姊的感覺那樣,因為那些人最初是用水果取名我就想到過去的水果奶奶,而水果奶奶是眾多哥哥姊姊們的大家長)中文翻唱且只有那一首的專輯,而且奇怪的是那明明不是TMS Entertainment動畫公司製作的,卻罕見地用英文來標示製作人員名單,這是繼外星人田中太郎後的史上第二個這樣用的動畫。但是我後來經由Anime News Network的資料得知說剛開始的前52集中主題曲其實有兩首、片尾曲則有五首,在那當中第二首片尾曲《バラライカ》的曲調一度成為後來的網路迷因之一,我們台灣觀眾多數就這樣因此被蒙在鼓裡面好幾次。
說真的,過去沒有網路或者是還沒有臉書的時代,電視台用「對外宣稱說是因為版權理由」的這方法還可以稍微帶過質疑的觀眾一下,可是到了2020年代呢?如果在那些不曾引進台灣公開播出的主題曲或者片尾曲當中剛好有幾首是「只要有感官獨特的某人聽了之後感覺好聽、電波又剛好對上了就強烈地想要讓台灣的主流電視頻道播出那首片尾曲」的專輯,電視台在那當下又會怎樣做呢?我覺得他們會用最極端的方法來否認那些聲音,因為根據其主觀的理由是「小孩子聽不懂原版的主題曲,然後不能讓對方來個所謂的『文化殖民』的行動」這樣,但如果不能試試看的話能讓台灣觀眾產生出新的認知嗎?
好了,這是我現在對於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最後的評論,不過這還要看看未來幾年內(最多是到2030年)該動畫系列是否有重新製作的計畫或者是有新消息而定。後來該動畫的第二季部分曾經在2009年引進卡通頻道,主題曲或者片尾曲的部分是否恢復成最新的原版我當初沒有仔細確認過,不過後來幾年時間內確實有播到真正的完結篇,所以我後來並沒有將該動畫系列給記錄到komicawiki中的腰斬條目裡面。不過呢未來許多新世代動畫的主題曲和片尾曲畫面陸續推出各種全新風格,當然上面圖片中用高級水彩顏料繪製的主題曲畫面也是,我想要看看未來重製版的花樣明星KIRARIN系列是否也會用此風格。然後我也要給當時的布丁姊姊一個機會挑戰,如果能將大原ゆい子的其中一首專輯翻唱成中文神曲的話,我未來五年內不會再對此有任何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