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今天,是不可思議星球的雙胞胎公主系列全台首播的第16周年

我們對當初2006年12月3日全台首播的不可思議星球的雙胞胎公主系列知道多少?雖然這是學齡前到小二女學生觀看的長篇動畫,不過這也打不過落後的老舊長篇動畫呢!

當初對新人聲優福圓美里的第一印象
在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即將掌控多數動畫熱門時段、且開始對眾多觀眾洗腦著經過電視台內部設計後的認知之前,我看過當時2006年本人難得開始喜歡看的《日式麵包王》、《鼻毛真拳》以及《數碼寶貝拯救隊》這些新動畫,然後不可思議星球的雙胞胎公主系列也在12月3日跟著引進東森幼幼台開播。當初我是有看過開播幾個月前電視廣告宣傳裡面的中文翻唱歌,然後不知道為何那時還有長輩的「你要看動畫?啊你都已經是國中生了(心理上)還在小孩子喔?」的這刻板印象給困擾著,所以在開播後的一年內我曾經關掉聲音、在星期一至五的晚上十點看著該動畫。
不過我當時沒有太去注意該動畫的演出聲優,因為那時候幾乎沒有太多網站介紹過主演聲優(當然,許多台視頻道的動畫官網也是如此,似乎在害怕甚麼所以就沒有寫上聲優的姓名),而且也還不知道Anime News Network這網站的存在,原版的動漫雜誌和設定集在書店中並不多見(不清楚說當時有沒有類似博客來書店的購物網站)。雖然在去年因為壓力特別大睡不著覺(一想到總是都會在螢幕前看到兩津勘吉的嘴臉、魯夫的智障表情且有時120分鐘不間斷連環重播就整個人無法入夢)而沒有慶祝全台首播15周年,不過接下來也會提到說該動畫的聲優演出陣容是多麼驚人的頂級和豪華。
後來我雖然有在昔日的某間影碟出租店(應該是百視達)內有看過他們出的影碟,但是我當時對於日文原聲版的認識只不過是初步的萌芽階段,然後這也跟當初全台首播約一年時間的光之美少女第一季一樣也是幼女向動畫,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在網路上難得看到原版動畫時一度有點膽怯的心態出來了,直到後來某一天我重新查詢某些聲優的演出資料時,才終於發現了這原來也真是個各路頂級聲優演出的舞台,然後該動畫的畫風也真的是很難得讓當時的我心動的能夠稍微在情緒上鎮靜下來,那時至少總比每年不斷連環重播的灌籃高手甚至是舊版的中華一番動畫那種過時且看了會很反感的寫實畫風好多了。
另外,這系列的人物設計感覺跟後來的動畫人物設計師馬越嘉彥先生參與製作的《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動畫有些非常相似,尤其是眼睛畫法的部分幾乎別無二致,然後我要是能早點接觸到日後全新開播的《ハートキャッチプリキュア!》動畫的話,或許會跟現在不同擁有全新的觀點與發現。然後我不知道為何台視頻道在今年五月的時候又讓已經走入歷史塵埃中的《小魔女DoReMi》系列再次復辟,令我感覺說一定要用新世代動畫的認知與印象來蓋過老舊長篇動畫的認知與記憶(假裝自己正在台視頻道觀看最新引進台灣的《黃金神威》系列甚至是《擅長捉弄人的高木同學》系列之類)。然後我現在也仍是為了要打擊我們這一家系列動畫的顢頇播映政策、以及反對烏龍派出所動畫的自我感覺良好與洗腦行為,我這次也是沒有尖銳的意見。

儘管已經是16年前的動畫了,不過當我看到聲優演出表格的時候也還是覺得相當懷念,我想當時喜歡《涼宮春日系列》動畫的觀眾一定很難知道說後藤邑子也演出該動畫的主角蓮伊恩了吧

這是我現在這時對於後藤邑子女士的最新印象
後來當我在某天看過全部的聲優演出資料之後,也真的是發現說這其實是我當初對於知名的聲優後藤邑子、歌手小島めぐみ、下野紘、柿原徹也甚至是佐藤利奈、水橋かおり、川澄綾子以及我意外發現的聲優福圓美里、こおろぎさとみ、小野大輔等人的第一印象,然後我當初也很喜歡在第一季第20集登場的宍戸留美女士,光是那一回我提過大概就看了四五次,而且還是看現在網路上部分留存下來的原版動畫,然後那一回雖然開頭也有些混亂,但我也順便第一次聽到小野大輔先生的帥哥聲線。
但是我聽說後來後藤邑子女士曾因為多次動聲帶手術,聲音已經不如以前飾演朝比奈實玖留的那時候,我記得他上次出席飾演主角時為《為甚麼老師會在這裡!?》動畫的第二位老師松風真由,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後藤邑子女士挑戰「沒穿胸罩與上衣解開下、整個胸部直接貼在區間快車的車門玻璃上的尺度」的橋段。還有「全身感冒流汗,但是在路過的某人揹著去面試會場時發現前扣式胸罩在跌倒時解開了」的橋段也是,繼過去的動畫《神隱之狼》女主角聲優之後很難得如此興奮,特別是大部分演出一般向動畫的聲優而言。不過有幾位老聲優已經引退了,到時候如果有重製動畫的相關企劃大概會另尋新人來演出。
儘管後來的第二季我只有看了前面的三四回,而且我甚至還發現到東森幼幼台沒播出的下集預告後特別播出的物品運勢占卜小單元以及第二首片尾曲,不過這跟長期不把所有片尾曲完整播出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來說根本不算甚麼,因為那時代的事情終究還是過去了,然後該動畫本身不是如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被台灣製作組給本土化的亂七八糟,甚至是到了竟然還有反對原版動畫的人支持的地步。
最近兩年之間的變化還真大啊!雖然台灣所有電視頻道上的近況在外表上看似有甚麼改變了,可是在老三台以及多數主流頻道對動畫態度的部分實際上沒有多少改變(一言以蔽之:全部節目中只有新聞內容每天不一樣而已),而且比2005年那時候還要嚴重。既使這系列動畫過去有出過影碟但是幾乎很少人想要收集來看了,許多台灣的代理公司似乎是因為成本因素(這個因素應該是真的)或者是日本官方下通牒而在中途暫停出影碟,結果就留下部分的缺憾。然後我也在2009年有聽說後藤邑子本人也有在《幸運星》動畫中實際客串演出過,然後剛好有他實際客串的影片紀錄,讓東森幼幼台的資深職員也看一下好了。
最後,很高興說能夠在那時候目睹到剛開播的動畫幾個內容,也真是太棒了!這樣就可以抵抗來自於我們這一家動畫由錯誤的本土化政策產生出來的一切有洗腦疑慮的問題,甚至是可以逆流回已經落伍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