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今天,是FOOD超人系列全台首播的第五周年

才一眨眼就從2018年1月29日當初公共電視頻道全台首播FOOD超人系列動畫至今滿五年了啊?可是現在連台視頻道也都來群起效尤,瘋狂連環重播這種模仿麵包超人風格但缺點很多的台灣原創動畫

我說FOOD超人,你的爸媽現在到底在哪裡啊?
時間過得也真是快呢?因為從當時的2018年1月29日(可以確定是這天了)下午五點公共電視頻道首次引進開播FOOD超人系列至今,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的時間了,但現在台灣的社會文化中普遍仍存在著"NO ONE CARE"這個風氣,同時也發現至今沒有任何相關工作人員敢公開基本人物資料。也就是年齡、生日、主角爸媽的模樣(雖然有出現蒼蠅王的父親但只有那麼一次而已)、童年時代與成為超人的過程與經歷、當上超人之前原本的真實職業是甚麼這些,然後這種動畫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反而像是「台灣版的麵包超人系列」那樣,不過這兩著不同的是FOOD超人的說教成分非常多、而且部分人物背景設定幾乎根本沒有交代過(尤其是蒼蠅王回到昆蟲島後究竟發生了甚麼事開始挖地洞從披薩阿姨的商店底下爬出來這部分幾乎沒有交代)。
當然,世界觀的部分我在去年就有提過,我稍微有釐清了一部分看似不合理的設定(結冰的池塘那一集抱歉我沒仔細看,原來是蒼蠅王用冰凍子彈的效果讓池塘結冰),但是FOOD島的實際面積和經緯度位置不詳是真的(同時有椰子樹和櫻花樹的小島照常理來說是不存在的),大家應該有發現到說「這十幾年來台灣原創動畫中幾乎很少出現過鐵路系統」這個弔詭的現象吧?除卻最近風行的異世界題材動畫之外,不知道說為何會這樣。甚至到了第二季大部分新登場人物的設定似乎也染上御都合主義的惡習,沒有任何來由的忽然在主角面前登場,例如平常會手推著手推車來向民眾玩雜耍的小燒賣就是,他是在甚麼時候就成為FOOD島的居民的?還有拉麵浪人、鮭魚卵船長以及蛋塔鎮長等人他們過去年輕時的完整經歷也從來沒提到。
然後當初在第一季動畫完結時,鈺昇動畫公司有宣布要在隔年六月製作第二季動畫,雖然那時候主角、反派和許多人的過去以及許多設定都沒有交代,開始覺得說這動畫結局很爛,但是我們在未知之下給予第二次機會讓動畫公司交代一下主角們年齡、職業、過去童年時代經歷和出生的那一日,然後在主題曲的部分是否會做出不會洩露劇情以及大結局的修正其實也是一個重點,因為我最近看了一些新世代動畫的片尾曲畫面後感覺說「自己進入了比過去的烏龍派出所動畫還要更高層次的境界」這樣。結果在第二季動畫中御都合主義反而變多了,除了重要的設定根本沒交代以外,許多東西和天文館之類的建築似乎是彷彿像是為了方便向小朋友說教才會出現的,也沒見過主角跟自己心中的黑暗面戰鬥過的橋段。
這唯一與麵包超人不同的地方在於「麵包超人既使是作者已經去世也仍然未完待續、而且有超過20部電影版動畫」同時有提過麵包超人和反派細菌人如何誕生在世上的過程。可是FOOD超人卻反而像是「任何設定都沒有完全交代過,而且幾乎都是完全在對小孩子說教」的台灣版麵包超人,然後第二季結局劇本爛得簡直非常傻眼,而且製作組或動畫公司已經沒有第三次機會可以挽救,所以這部動畫系列被列為爛尾也是命中註定的。不過呢在去年的7月24日星期日當天台視綜合台頻道忽然宣布要引進該動畫,結果在那之後就進入無論是台視主頻道還是台視綜合台頻道也都開始群起效尤,瘋狂連環重播這種模仿麵包超人風格但各種缺點很多的台灣原創動畫之現象。

我再次提醒電視台,FOOD超人系列終究只是個「結局非常爛、就只是模仿麵包超人風格但缺點很多的台灣原創動畫」而已,然後動畫製作組除了完全無視了這一環節之外,也試圖讓台灣多數觀眾將此現象視同習以為常

成語動畫廊比不過文學作品杜子春
我都差點忘了呢,其實台灣原創動畫的主角並非沒有爸媽,以前2001年開播的阿貴系列動畫中經常會描述到阿貴的母親與祖母的日常大小事,然後《閰小妹系列》中登場的鎮長就是主角閰小妹的父親,而《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中主角撒可努的爸媽也有出現過。但是那些父母的設定除了少數以外幾乎全都變成了過去式,而且除了被忽視以外現在的台灣多數觀眾都將這情形視同習以為常,因為在KOMICAWIKI上真實的資料全被掩蓋或者被刪除,然後還有一位非常激進的網友將我提出的設定缺失視為廢文,而且更好笑的就是對方還拿出我本人早就已經忘記、而且現在已經沒有在台灣播放過的《成語動畫廊》來當反駁的舉例呢!
然後這個《成語動畫廊》又不是以前我曾經見過的某動畫系列的《杜子春》章節那樣由某文學家的著作改編的(如果是由文學家的著作至少結局有些改編過,然後評價也不會太過一面倒地朝向爛尾的方向),而且我根本沒印象說自己有在電視上看過該動畫,那位叫做yumemon的網友未免也太過自傲的說出「那個FOOD超人系列動畫為何是爛尾啊?」這句話,我說了FOOD超人系列動畫到了第二季結局時實在太過讓人傻眼,然後製作組說FOOD超人全部只有兩季動畫,已經沒有機會再繼續製作第三季動畫來彌補沒交代的人物以及背景設定,所以該動畫系列爛尾還是爛尾,就算再怎麼掩蓋以及刪除多少次是無法改變的。
然後,我後來甚至還在片尾曲歌詞中聽到有關於「食物王國」的相關字眼,可是根據過去《閰小妹系列》的【雲之林王國大冒險】中太過於隨便且又是宣傳雲林農博會的背景設定(請問一下耘耘和琳琳,你們雲之林王國的國王是誰啊?陛下現在人在哪裡?),於是這又更令我加深了這些設定上的疑雲。因為食物王國的領土只有這一座FOOD島嗎?然後國王是誰?陛下有曾經來到該島視察過嗎?而這些疑惑至今製作組都沒有好好交代過,然後我甚至還在片尾曲製作名單中發現有幾家製作公司是來自於深圳,如果是根據對岸的中國民眾性格來製作該動畫的話,那麼在那裏面御都合主義的一切也就能說得通了。
如今這個時候台視頻道也來群起效尤的瘋狂連環重播這種模仿麵包超人風格但各種缺點很多的台灣原創動畫,但我絕不能對此深感遺憾,因為如果對此深感遺憾就等同於自己默認了對電視台瘋狂連環重播該動畫的一切。然後我再次提醒電視台,FOOD超人系列終究只是個「結局非常爛、就只是模仿麵包超人風格但缺點很多的台灣原創動畫」而已。然後動畫製作組除了完全無視了這一環節之外,也試圖讓台灣多數觀眾將此現象視同習以為常的這種事我不會上當,而且如果當初有出設定集之類的書籍的話是否就解決一部分大問題了?接著我也發現說台視頻道播映版本中還出現以前不曾見過的橋段,然後在片尾曲最後我聽到疑似是「救命啊!」的怪聲音,那是從哪裡來的?最後那種片尾曲旋律能比的過這首獨特的印象專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