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今天,是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全台首播的第14周年

縱使這幾年之間一堆狗屁倒灶的鳥事朝者我衝過來,但是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自2009年1月19日全台首播至今幾乎不曾播出過日文原聲版,然後當初的水彩畫作計畫之進度也嚴重落後很多

未來新哆啦A夢劇情中將會有這四位主演聲優登場?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因為在三十歲生日前夕染疫還是一堆狗屁倒灶的鳥事朝者我衝過來,導致我對於未來的一切感覺未知數非常多(感覺跟我國中時期的一些預知夢非常相似,但是我卻沒夢到臉書粉絲團的出現),我在兩年前提出的「直到華視頻道終於播出日文原聲版的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之前,我會每個月創作一張動物朋友系列跟哆啦A夢互動的水彩畫作」這項計畫也因為當初三十歲生日前夕被染疫的關係而嚴重落後。明明有些夢幻的新世代聲優也來到新哆啦A夢演出了,然後就在我們台灣觀眾的面前獻出美聲,但是這一切卻都被華視頻道自2006年暑假以來忽然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政策給徹底毀壞了,然後連中視頻道的櫻桃小丸子也來一起群起效尤!
雖然,我很早在三年前過年期間就已經知道說「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未來的內容都是過去2005年到2007年部分故事的重製版本,然後光是大雄考一百分的那段故事就有三種不同版本的畫風」這樣,接下來我們還有未來的台灣觀眾所看到的除了之前內容的重播之外幾乎都是重新製作的同一個故事。但是在這時候有不少令台灣觀眾注目且夢幻的新世代聲優也來新哆啦A夢演出,我聽說有一部分新世代聲優也在最新的光之美少女系列以及漫畫家山本崇一朗的改編動畫作品中登場過,然後在那裏面還有一部分擁有許多台灣觀眾從沒在電視螢光幕前聽過令人陶醉的美聲,特別是在每年錄製最新的光之美少女印象專輯時一聽就能馬上認出來的嗓音。

我到現在才忽然發覺,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大約從2012年以後開始我幾乎很少看過有路人拿出智慧型手機拍攝機器貓以及主角遭遇搶劫時的鏡頭,甚至有一些道具的功能也被智慧型手機給取代了但還是在後續的重製版本中出現過。然後絕大部分拿出來的道具幾乎都有瑕疵或者是不良品居多(之前有提過四個道具後來的使用情形),我甚至很懷疑作者藤子F不二雄生前是不是沒有畫出「難得使用了一個正確方向、不是不良品且瑕疵很多的道具然後幫助倒楣透頂的大雄度過難關」的故事劇情,因為那個我還沒有出生的年代部分故事劇情有很多反智主義疑慮和爭議的片段(跟許多台灣原創動畫的情形又略有不同),而且這還是當時台灣剛引進時最有名的「海螺太太時空」老舊長篇動畫,從1979年日本國有鐵道的時代持續到北海道新幹線通車主角的樣貌就一直是那個樣子。
除卻上述的故事劇情和道具偶而會有幾次重新製作的案例之外,其實在那之外有不少令台灣觀眾注目且夢幻的新世代聲優也來新哆啦A夢演出(雖然我已經講過不少次),然後還有兩年前提到的動物朋友系列主演聲優也都是。可是到後來甚至已經是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即將爆發的前夕了,華視頻道仍然固執的用口說無憑的版權理由武裝自己並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然後新版動畫的主題曲畫面仍然還是2005年非常落後的版本、而不是最近日本官方動畫製作組所發表最新版本的主題曲畫面。片尾曲的部分我現在懶得提了,因為2006年日本官方提出的「聲優保護政策」至今沒有實際文件或細節上的備忘錄公諸於世,我會用那四位聲優主演代表作的圖片是因為我懶得看大雄和機器貓的臉了。

如今已經到2023年農曆春節前夕的時候了,我不知道在那位作者去世後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還會再持續多少年才能到達終點,不過我知道未來還會有更多新世代聲優也會來演出轉學生和某道具語音,這是中文配音版所沒有的特色

井上ほの花:嗨~我也來到新哆啦A夢即興演出了唷!
自從舊版(大山羨代版)動畫在五年前的9月3日八大電視台頻道正式走入歷史之後,我感覺自己還缺少了一部分資料──也就是「三十分鐘單一內容」的特別篇版本──以及對於這部動畫未來的方向。因為這是當時台灣剛引進時最有名的「海螺太太時空」老舊長篇動畫,如果有長達52集甚至以上的知名動畫開始進入「海螺太太時空」的話,引進台灣之後就會展開一場瘋狂的連環重播,盡情的向還不知情的台灣觀眾們徹底洗腦部分有時代落差且錯誤百出的認知(我不認為說在我們這一家系列動畫中花媽每天製作的便當菜色等於當時那時候一般日本家庭會經常製作的便當菜色),如果是短暫的兩三年之內那還好,但是像烏龍派出所動畫那樣的話我絕不認可且活躍的疾呼反對。
而且既使是到了今天這時候,我卻從來沒見過未來野比大雄的兒子野比雄之介以及他一百多年後2112年時的玄孫野比世修在動畫中從未提過的他們身為國高中生甚至是大學生時的故事,這情形跟蠟筆小新系列相同。然後作者生前因為說出「哆啦A夢沒有完結篇」這句話,所以我們台灣觀眾至今也幾乎從沒見過「未來身為高中生的野比雄之介將會登上拳擊比賽的擂台,或者是跟爺爺學習寫生畫圖的技術」這些橋段,在當時的作者去世之後朝日電視台開播的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還會再持續多少年才能到達終點沒有人知道,這只能隨著未來日本社會的發展走向來決定那個終點要何時才會抵達,搞不好那時候舊世代的主演聲優可能全都已經離開人世了,連水田山葵女士也都八十出頭了。
在那同時,我最注意的地方在於野比雄之介那時候的世界,那已經是1980年代的人所想像的未來世界,現在都還沒有普及那種高科技的公寓呢,而且那時候學校後山已經被剷平、大雄原來的住家已經被改建成公園裡的廁所、不過胖虎的家在《大雄的新婚前夜》電影中至少還存在一段時間,大概也被拆掉了改建成一座商業大樓。然後我本人更好奇的地方在於野比雄之介的房間擺飾,如果說他也喜歡高中生時期當代的漫畫與動畫的話,那麼他房間內最顯眼的地方必定會貼一些明星寫真集或動畫畫集所附贈的大張海報,然後他大概會貼幾張井上ほの花小姐或者是木野日菜女士的海報也說不定,因為作者生前沒有提到野比雄之介高中生時房間內的擺飾,所以我就這樣想像。
最後我很樂意迎接日文原聲版的新哆啦A夢動畫再次回歸華視頻道後的嶄新未來,而且如果電視台不直接去嘗試的話怎麼能看見這樣的未來發展將會是如何的?然後其他頻道不斷連環的老舊長篇動畫也是,如果不讓出平常日的時段給新世代動畫來表現的話怎麼知道這會不會再次引起新的風潮?而且我也注意到說華視頻道的自律委員會會議報告書中發現到許多觀眾都希望華視頻道能引進全新世代的動畫,但是多數都被「手上沒有版權」為由婉拒,如果電視台不自己主動取得該動畫的版權怎麼知道說這能不能播?然後我非常期待日文原聲版回歸後那美好的未來,到時候曾經演出過《RPG不動產》的主演聲優也會全部都在新哆啦A夢演出的吧?那好我就給華視頻道的資深幹部看一下當時那部動畫主題曲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