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今天,是真珠美人魚搶先看全台首播的第18周年

我現在對於2005年7月23日全台首播的真珠美人魚搶先看節目有了不同的想法,特別是在兩年前新版漫畫評價大跳水之後,而聲優的部分對於未來的重製動畫來說似乎有看頭的樣子

當初的真珠美人魚未來還有搶先看的霸氣嗎?
雖然,真珠美人魚搶先看與相關動畫已經從2005年7月23日至今邁向第18年時間,同時我也提過有關於「華視和東森幼幼台的版本、自己感嘆說很幸運的地方就在於能在那段時間當中聽到最初的日文原聲版…」的那些往事,不過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的現在該動畫是否還安在台灣觀眾心目中的神壇上?然後在偏遠的頻道不定期重播(不是如同烏龍派出所動畫那樣每年同一天時間瘋狂連環重播相同內容)且用的是最初所有專輯中文翻唱的版本?然後這作品最早是在2003年新出的,如果是日本官方那邊的話今天那些粉絲們大概也在歡慶真珠美人魚推出20周年了吧?能遇上日本粉絲們歡慶真珠美人魚推出20周年也算是比較幸運了
雖然日本那邊多少還是會有過去第一次看到真珠美人魚的觀眾與粉絲們想到了就歡慶推出20周年,不過兩年前推出的新版漫畫評價大跳水,故事水準和鋪陳變得比過去動畫版剛推出時還要差,不過這不會是如同《魔法寶貝蛋》那樣史上最差最爛的程度。不過說對於當初華視引進該動畫的那段時間我後來也有反思過:「如果真珠美人魚搶先看全台首播之後連華視頻道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話,我當初是否會真的對此非常憤怒且挖出比今天還要更多的黑歷史?」這樣,還好我沒有將其列入黑歷史,但也會怕說「這會跟《新我們這一家》一樣完全不給播細野晴臣的片尾曲」這情形會發生,到時候如果有重製動畫我會再來看看。
我過去是有稍微目睹過當初2005年這一天真珠美人魚搶先看全台首播時的情形,然後也根據本人以前去台南市立圖書館所尋找報紙上的節目表上資料所看到的:早在真珠美人魚動畫正式開播前一兩個月,東森幼幼台頻道官方就在一直於部分時段強力放送著那些中文翻唱歌單曲,好像有一天在24小時之內相同曲目的中文翻唱歌就播放了六次之多。剛開始的時候唱歌的只有主角群而已,後來差不多到第二季時節開播時就連反派人物也開始唱起歌來了,然後那個時候有一些跟我同屆的國中生(以及部分學校在午餐時間的廣播室)他們的隨身聽以及行動電話鈴聲會放送當時部分的中文翻唱歌。不過我現在因為被染疫兩次而有了不同的想法,或許這不是東森幼幼台是運氣好或感覺對了,而是大量炒作下的產物而已。
然後這炒作到潛移默化的情形恐怕是從我們這一家動畫全台首播的那一刻開始的,只是真珠美人魚有完整的故事劇情而我們這一家動畫則沒有(因為【海螺太太時空】所致),雖然不是每年都在主流頻道連環重播,但是最具影響力的就是該作品所有中文翻唱的專輯。當然也很慶幸說當時我自己沒有被那些中文翻唱歌給洗腦到「這樣子就是台灣觀眾的習以為常,然後日文原版的主題曲絕對要反對」的程度,至少這樣的信念在後來的2015年12月12日《新我們這一家》動畫全台首播時起了很大的作用。就算被染疫過兩次,我也會嘗試聽一下不同的角色印象專輯,不會跟台灣的VTuber歌手那樣世界觀被限縮到只剩下過去所選唱以前2005年那時真珠美人魚動畫中部份反派人物所演唱的專輯而已,他們不知道光之美少女系列也會有自己的角色印象專輯。

今天台灣的各大電視台做夢也不知道說某個老舊長篇動畫引進台灣後瘋狂連環重播且畫地自限下,遲早會有走向黃昏的一天吧?或許真珠美人魚很早就有相關疑點──為何東森幼幼台會挑選這作品全台首播?

蘿拉‧拉梅爾:嗨!我來為該動畫世代交替了!
有一段時間,我一直都在看著如同過去的漫畫家種村有菜風格之眼睛畫法的動畫作品,然後這部動畫也不例外。就跟大部分新世代的觀眾一樣我對於眼睛畫法的審美觀多少也是會隨著作品而變化的,尤其是光之美少女系列動畫,每一位角色設計師在光美上的眼睛畫法有強烈的獨特性,而且在這些設計師當中以馬越嘉彥和佐藤雅將等人相當突出,因為有些人物設計師的眼睛畫法一看就能認出那是哪一部知名動畫,然後我很早便喜歡漫畫家吉崎觀音的眼睛畫法,在後來動物朋友系列爆紅之後也幾乎捨不得丟棄以前書況不好的漫畫。我會提到這個有關於眼睛的畫法是因為自己不太對種村有菜風格之眼睛畫法有好感,反而覺得在審美觀上看膩了。
在今天這時候,當我看到大多數網友說「以前大約在2005年那時候看過且印象深刻的老舊動畫有幾回是經典神回」的時候,如果那是現在這時候仍在不斷連環重播、然後實際上又有一大堆黑歷史的老舊長篇動畫的話,我大概會覺得他們就只是在當初全台首播那天早已經被電視台官方給事先刪減真正的爆笑片段、然後長期以曖昧的版權理由來搪塞觀眾說「為何有些主題曲或片尾曲長期不公開播出或者是播映原版歌詞」這些疑問,接著就那樣長期連環重播使「電視台官方所希望的形象」深刻地印在當時的觀眾心中的作品,然後只要有人來質疑或者是反對中文翻唱歌的話就會被那些支持的輿論給壓制,在那同時連論壇的管理員也來參一腳。
只是呢,今年六月份衛視中文台官方宣布說明年元旦當天會關閉衛視中文台以及轄下頻道,至今天為止台灣的各大電視台做夢也不知道說某個老舊長篇動畫引進台灣後瘋狂連環重播且畫地自限下,遲早會有走向黃昏的一天吧?不過就算在網路串流平台上架了,那麼那個時候新世代的台灣觀眾對這20年前推出的真珠美人魚之真實評價將會是如何呢?大概也會是評價一面倒的說讚的吧?只是我對此也有個疑點:當時為何東森幼幼台會挑選這作品全台首播?似乎有不為人知的目的嗎?然後未來的重製動畫也會是這樣嗎?我們都不曉得,但可以確定的是在聲優演出陣容的部分差不多是要到世代交替的時候了。
真是沒想到該動畫系列已經推出滿20年了呢!當初的觀眾們今天都已經長大了,而且有些已經在帶小孩。除了之前提到的《新東京喵喵》之外未來的重製動畫《新真珠美人魚》大概也可以指日可待了,然後要說上述的不同的想法的話就是聲優的部分。雖然不知道當年十歲出頭的主演聲優中田あすみ在武漢肺炎疫情後有發生甚麼事情了,不過我可以確定如果未來的重製動畫大概很難將當時的演出陣容給找回來(中文配音的話有三人去世,似乎會找替代的),然後今天這時候像過去中田あすみ那樣的童星也很難找,不過我忘了說這也是我當初對於聲優喜多村英梨的第一印象,只是在他的單曲這部分被中文翻唱給隔閡罷了,如果要說他的專輯的話我多少會聽一下,不過不是真珠美人魚那種的而是這種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