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今天,是水果冰淇淋節目全台首播的第25周年

水果冰淇淋節目從1998年7月2日首次開播後至今終於滿25周年時間,可是當初製作該節目企劃的負責人有無想過這能帶給台灣觀眾怎樣的未來?然後未來的第30周年這節目將會以甚麼面貌呈現?

水果冰淇淋節目的未來最終將會走到哪裡去?
才一轉眼,從1998年7月2日隨著公共電視頻道開台而開播的兒童節目《水果冰淇淋》到了今天終於滿25周年,這樣就剛好是25年一個世代的週期了,就算是以前的《YOYO點點名》節目大概也撐不到這麼久時間……不!是任何一個台灣的兒童節目企劃案幾乎都沒有能超越25年時間都仍在持續播出或製作的,通常的話最多播映十年時間就算不錯了,而且當時有參加該節目錄影的小朋友現在也都成為大學生不然就是社會新鮮人,但也有些已經變成了性格極端的網友所說的「某某廚」且長期被視為「精障」同時被主流社會掃到陰暗處。現在這一切真的是變得世事難料,外加上從對岸來的負面網路流行語侵蝕台灣網路社會的一切,我會好好敘述一下這個節目的未來將會是甚麼面貌的話題。
有關於水果冰淇淋節目中出現的問題是在我2018年暑假剛離開大學時某天偶然發現的,這種問題如同我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那樣一下子就冒出很多以前從未發現的疑點。對!我當時忽然發現到水果冰淇淋節目的官方網頁中幾乎沒有小怪獸船長以及機器人店長的人物設定資料,但是淋淋媽媽、咩咩羊家族以及水果熊等那些過去登場的人物雖然一直有資料、可是早在2008年暑假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而且製作人也沒有告訴我小怪獸船長以及機器人店長的人物設定資料究竟是在官網的哪裡,到了後來電視台官方為了要「逃避這些質問」,就用看似可信的理由將官網連結更改成臉書粉絲團,那時甚麼都沒有說清楚、也幾乎都沒有任何回覆和解釋,然後也都找不到新登場的人物設定資料圖片,就那樣沉浸在NO ONE CARE的風氣下至今。
然後我從過去約2008年到2010年的部分影片中得知說小怪獸船長是在2008年暑假之後的新內容登場的,同期登場的還有美人魚這角色(雖然兩年前有提過,但是我這一年來被牽連染疫兩次,擔心這病毒會徹底影響到記憶力),剛開始用特製布偶,不過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就改用全動畫表現,我差不多從2019年開始就以《黃金、獵犬、哈士奇》來代替原版的短歌,這在過去我就有提過。只是在2011年到2014年之間的內容YouTube上幾乎找不到,可能是為了避免被有心人發現製作失誤還是從中挑出問題來所以很早就被移除,目前看到的幾乎是最近剛上傳的最新內容,也就是說:雖然機器人店長早在2014年的內容就有登場,搞不好他最初登場的時間其實是2012年還是2013年某一回的內容也說不定。
我可以確定自己是真的非常討厭武漢肺炎病毒,因為照相機跌倒時摔壞拿不出錢來修理、台鐵特考之前又被姊姊牽連染疫(我30歲生日前夕也是相同情況)、又加上公益彩券名額徵選沒抽到以及大大小小的倒楣事和壓力,我就是想畫圖的時候忽然煩躁到難以拿筆畫圖來(兩年前有提過25周年時我會畫一張水彩賀圖)。不過說最近一年時間我也沒有看到有相當程度之爭議的【勇闖侏儸紀】就是了,如果有看過那個小勇士闖關單元的【勇闖侏儸紀】主題的話,應該要知道說「滴答兔的飛機明明撞上山壁全毀了,怎麼可能在小朋友闖關成功的最後飛機憑空復原且順利離開了呢?」這疑點,然後有沒有想過【牧場大挑戰】主題中一開始向滴答兔求救的三人活像是「高科技影像視訊電話」且通話結束後人就會直接消失嗎?

過了今天之後,還有五年時間這個節目就要滿30周年,各位有沒有想過2028年7月2日那時的水果冰淇淋節目會是甚麼面貌?而且那個時間點在這節目中曾經播出過的小動畫能獲得外國動畫導演的青睞、同時走出台灣外面嗎?

或許這種小動畫有機會能創造出獨特的IP系列
對!過了今天之後還剩下五年時間,這個節目就要迎接開播滿30周年的紀念日,我提過自己要藉著改善該節目中部分小動畫沒有確切片名以及找到小怪獸船長以及機器人店長的人物設定資料來改變陳舊的一切,然後這是在2019年時提過的,但我們都不知道接下來2020年忽然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所有的一切空轉了兩年半之久,雖然水果冰淇淋節目有開過回顧展覽,但就是因為2021年本土疫情爆發後到處都是實聯制令我備感壓力而無法成行到板橋去看那展覽。過去我提過如果疫情結束了且這展覽有來到高雄或者是台南的話,我一定會去看看,同時從中得知過去該節目企畫中幾乎不曾對外公開的細節、人物設定以及劇本等那些東西。
可能是受到長期下來NO ONE CARE的風氣給影響,除了少部分在官網上留下的相關資料外,我們幾乎對水果冰淇淋節目的大部分一無所知。不過我可以知道哇嚕曾扮演過鬼太郎、部分小動畫是由肯特動畫公司、奇異果動畫公司以及轉轉動畫公司這其中三個外包製作的,而且除卻以前的捐款宣傳之外中間沒有廣告只有小動畫而已。然後不知道為何除了我之外,幾乎沒有人會用水果冰淇淋節目的角色素材來創作或惡搞,多數人會知道以前的孫悟空、亂太郎、金田一一和江戶川柯南(至於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以及兩津勘吉、小叮噹以及小丸子那些主角的臉我就不贅述了),但是卻完全不記得過去曾經看過的淇淇和淋淋乃至於水果奶奶。
我會看這節目都是為了要找出播映時出現的相關問題,當然我過去提過的「沒有片名的小動畫」也是其中之一,我接下來只有五年時間能填補那些「黑洞」而且想馬上速戰速決,就是為了要讓那些小動畫能獲得外國動畫導演的青睞,同時發展出一個動畫系列的IP來,就算接下來將迎接台灣的主流頻道關閉轉型潮、灑狗血八點檔的排他性競爭與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風氣,水果冰淇淋節目也遲早都要迎接轉型的潮流,然後「沒有片名的小動畫」也會有紀錄自己真實名字的身分證,他不會身為過去對岸經常會有的「黑戶子女」以及衍生出來的相關社會問題,搞不好還能跟過去的《阿貴系列》一樣進軍日本動漫圈也說不定。
只是呢,2028年7月2日那天來臨的時候我有點擔心說水果冰淇淋節目其實早在2014年之後就沒有顯著變化,在機器人店長首次登場之後至今就再也沒聽過有其他的新角色登場,而且我不知道過去有誰想出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人物滴答兔的相關構想。雖然那是以童話故事作為基礎改編,但是我真的不知道未來的小朋友是否會因為只看到這個題材的緣故導致世界觀被限縮,以至於未來討論動漫的主題時就像是一直卡在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以及兩津勘吉、小叮噹以及小丸子的世界觀那樣。然後那個電影版因為疫情的緣故我沒有去看,如果未來還有第二部電影版動畫的話,我會想聽聽看曲調和畫面是否能超越這個主題曲專輯,因為這也是由《愛麗絲夢遊仙境》作為主題創作的專輯。

3 則留言:

  1. 我已經把本季的所有內容紀錄下來了

    回覆刪除
  2. 官網的那件事其實原官網確實2008年後停更,不過在該年5月的公視之友月刊有記載說會出honey e-paper的網站,然而該網站在2018年底變成與官網主旨背道而馳的水果e學園,說穿了是單純的遊戲闖關網站

    回覆刪除
  3. 至於1998年第一集的那件事,至今在網路上都沒有相關影像資料
    即便網路上的影片宣稱是第一集,其實只說對一半。實際上是2005年發行的新學習運動VCD,內容記載2001年的其中6回,該內容第一集為原449集-為什麼要學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