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今天,是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全台首播的第七周年

這幾年之間我一直沒有仔細查詢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的全台首播時間,所以現在暫定為這一天左右。不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因為被染疫的關係壓力大到對台灣公共電視的部分歐美動畫態度很消極

今天公共電視還認得這部動畫系列嗎?
其實我大從過去七年前開始,雖然有看過不少次《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的第一季動畫,甚至在被牽連染疫之前有看過第三季動畫,還有提過《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難得是由韓國與阿根廷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短篇科普知識作品,只不過我現在不知道是否因為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拿不出錢來買照相機、台鐵特考之前又被牽連染疫以及連續十次大樂透差一號中四百元等這些多重壓力進逼的緣故,我現在對台灣公共電視的部分歐美動畫態度很消極,既使半年前有推出比利時動畫《奧尼熊與莎琳鼠》而且故事很輕鬆且沒有太多黑歷史,可是我接下來還是會將重心放置在「讓最新一代的台視號高速列車導向理想的新未來、並且讓《Lycoris Recoil》這位新乘客順利搭乘台視號高速列車」的構想。
我在被染疫之前,曾經有稍微提過該動畫系列的相關二三事,也就是「這部動畫的背景以及人物是使用真實的背景、老照片和相關物件一個一個用類似拼貼畫的方式組合起來然後用特效動起來的,效果還不算差」這樣。然後光是這部系列動畫就可以多次來屌打以前郭含善先生曾經著作的劇本和人物背景設計史上最爛的《魔法寶貝蛋》動畫了,雖然我現在還想要繼續拿郭含善先生的動畫作品來當沙包屌打一頓,但是最近台視頻道沒有重播檔次,我不能對此太過隨便(搞不好當我發送完這篇部落格文章之後就真的又會再次重播了,因為這個星期日台視綜合台的《觀測站少年》馬上就要到完結篇)。不知道今天這時候郭含善先生率領的動畫製作團隊將會有甚麼樣的進展,還是說那早已成了一攤死水了?
我知道外國動畫公司以及部分知名電視台的品格和品質管理這部分,這個部分一旦出問題了就會造成觀眾對電視台喪失信用,然後更嚴重的會影響該電視台的國際聲譽。當然如果該動畫推出時無法率先獲得國內觀眾的高評價與信任的話,就無法走向外面的世界,很顯然的郭含善先生在2015年創作的魔法寶貝蛋動畫即是血淋淋的案例之一(接下來的九藏喵王國動畫也是,只不過比預定的2016年花了四年時間才進軍日本動漫圈),甚至是從1998年至今播了25年時間,只有來到馬來西亞的《水果冰淇淋》節目都是。雖然劇本和背景製作的部分多少會有難免發生的問題,但不會比魔法寶貝蛋動畫來的相當大,當然很少會出現從頭到尾不曾交代過主角的童年時代這種情形。
雖然第一季的部分沒有仔細看,不過第二季和第三季的部分倒是印象深刻,在那其中我對於展示未來鐵道交通的情節感覺有點期待,因為在很久以後的未來部分大陸型國家將會有最高速度將超越飛機的磁浮列車,而且載客量大約是空中巴士系列飛機的兩三倍之多,只需要超導體系統就能瞬間加速至時速500公里以上,然後這在早期1980年代台灣(其實是日本)出版的百科全書中一直都是未來一百年內代表超科幻世界的其中一個物件,雖然沒有提到日本的新幹線系統但是這樣就足夠了,因為韓國在2005年後也有高速鐵路,然後磁浮列車的技術複雜只有少數幾個國家能負擔。

對啊!因為是韓國KBS公司和阿根廷的某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短篇科普動畫,雖然全台首播時用英語配音播出但我沒有太過反對,然後我現在對韓劇的部分著重於「未來台視頻道將播出英語配音版本的韓劇」這個計畫上,所以暫不干涉韓國動畫的部分

魔法寶貝蛋就是永遠比不上吹牛大王科學秀
然後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是韓國與阿根廷共同製作的短篇科普動畫,基本上也不是完全由韓國人製作的韓國動畫,而完全由韓國人製作的動畫應該就是以前我只聽過英文配音版的《哈囉,小梅子》以及《我是夢妮》、《小魔女的華麗冒險미술탐험대》等這些了吧。而我提到的過去這三部純韓國動畫引進台灣時都是英文配音版本的,而且絕大部分都是找美國的配音公司來操刀,我對於自己「沒能在2016年暑假那瞬間想到未來如果台視頻道又再次引進韓劇開播的話,就要來好好遊說該電視台播出英語配音版本的韓劇的新想法」感覺有些生悶氣,還有上述的那些壓力所致,我現在只想要「在台視頻道聽英文配音版的韓劇」以及反抗烏龍派出所動畫帶來的「過時太久且超過20年以上的錯誤社會觀念、認知與價值觀」等那些一直對觀眾洗腦的產物。
現在想想,我當初能看到這個難得有深度的科普短篇動畫系列算是有些幸運了,因為受到後來的《我的泰山爸爸》動畫中劇本亂寫一通導致動物科普知識錯誤百出的情形所致。我真的是對樂群動畫公司內寫劇本的那人心中的想法非常疑惑,說真的在一般的情形下如同剛果地區的熱帶雨林裡面真的有人看過大野狼出沒嗎?過去真的有歐洲的動物學家提過說「某荒島上的熱帶雨林中曾經有大野狼出沒」的相關生態研究報告嗎?然後在南美洲某處的熱帶雨林內真有出現過非洲獅(美洲豹的話我知道、然後那個PUMA也是)嗎?依我看《我的泰山爸爸》動畫的劇本真的也是在「幼兒向動畫」的咒語束縛下被亂寫的,在這個咒語面前人物設定和劇本中前後故事發展的合理性也都會變成該公司上層眼中的「垃圾」,完全不會被重視。
不過啊,後來第三季動畫播出時換成了跟音樂有關的主題,而且多出祕密結社的對手與罐頭精靈,有幾回我看了也是有些緊張。因為部分情節也牽連到主角孟喬森男爵的祖先,一旦使他們忘卻部分跟音樂有關的事情就會使歷史被改變,使現在的主角變成不存在,然後我也是在兩年前才知道說孟喬森男爵也會在該動畫奇數回結尾說出「我們完蛋了!」這句話,雖然跟公共電視同一時期引進播出的《佩佩與小貓》系列動畫中主角佩佩中途經常說出口的"We have a big problem!"這句話很相似,不過總比魔法寶貝蛋動畫從頭到尾開頭中說的「在宇宙中,有一個充滿魔法的平行世界…(以下略)」這個一成不變的故事敘述還要好很多,而且現在這天也證明了真的是好很多。
雖然今天這時候武漢肺炎病毒已經不再是天天都會有的頭條,然後如同過去的流行性感冒與腸病毒那樣,但是我也很害怕說武漢肺炎病毒會影響到長期記憶,所以我未來必須要好好記住有關於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全台首播的相關敘述,而且我也必須要持續批判與反抗烏龍派出所動畫帶來的「過時太久且超過20年以上的錯誤社會觀念、認知與價值觀」等那些一直對觀眾洗腦的產物,當初那些英文配音版本的韓國動畫我現在就暫時不追究了。不過我曾經聽過《螺絲家族萬事通》曾經出過電影版動畫,而且以前曾經看過NELVANA動畫製作公司的作品,理所當然的如果吹牛大王科學秀系列未來也會出全新的電影版動畫,而且還有專屬片尾曲的話,那麼我會希望說那首片尾曲能超越中川翔子的這首片尾曲專輯,讓公共電視來個相當驚艷的一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