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今天,是新七龍珠系列全台首播的第28周年?

我不知道當初引進台灣後非常受歡迎的新七龍珠系列是否曾在1995年8月3日那天由中視頻道全台首播的,不過說除卻後來的重製動畫之外我實在是對該系列作品感覺五味雜陳

早期七龍珠系列很多台灣藝術家都有創作過
從過去至今,大約在2012年之前其實也有很多老舊長篇動畫從過去我幼稚園時期到國中畢業為止就一直在連環重播了,我記得有些長達一百集以上的老舊長篇動畫到了完結篇之後又會從第一集重來,我想1995年8月3日那天由中視頻道全台首播的新七龍珠系列也是差不多,但我目擊到最後一次重播是2007年在衛視中文台的事情了,只是新七龍珠系列為全世界舉世聞名的長篇動畫,光是在歐洲就有很多不同語言的版本,就連東歐前共產國家也都欣賞該動畫系列的魅力,經常都能在外國的動漫展新聞照片上見到扮演主角孫悟空的角色扮演人,而台灣也有很多藝術家多少會即興創作一下,這樣的長篇動畫跟少有實績且引進台灣後黑歷史非常多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相比我對新七龍珠系列的印象比較深,所以我現在會敘述一下對該動畫最早的印象。
很久以前大約在我小學三四年級時,很多同學多少會提到昨天播出的新七龍珠劇情到了哪裡,然後當時有很多比我大個五六歲的學長姐經常在課餘打籃球、做運動或者是佈置教室的布告欄那當下跟好友玩龜派氣功的招式,只是有的時候會順便開對方一些黃色笑話就是(也許是我小學那年代風氣還算比較寬鬆的關係,有的時候還能在電視上看到部分女主角的走光畫面,或者說那後來的《數碼寶貝04無限地帶》中,女主角織本泉在海邊更衣室換衣服時一時沒穿胸罩露出南半球的珍貴畫面也是,然後忙著去補習班的同學除外)。而且雖然我本人在小學那時候幾乎沒有在電視上實際看過「女主角布馬沒發現內褲被孫悟空脫下,就那樣直接對持有龍珠的龜仙人主動掀裙子讓對方看」的橋段,不過到後來的電影版我就有見過了,那對於上國中的我刺激果然還是很大。
好啦,如果要說新七龍珠系列的印象的話,我那時候看到的大部分劇情其實幾乎都是動畫原創劇情,因為我還記得說「主角孫悟空對戰胞兄拉帝斯掛點後,就馬上遵照閻羅王的命令要他去跟北界王大人見面,結果死掉的孫悟空就那樣在巨龍萬里長城上跑了二十幾集內容才終於抵達北界王大人的住家」這劇情,由於當時本人還沒有意識到「未來十幾年後的航海王和之國篇將會拖戲拖到歹戲拖棚」的緣故,所以雖然有些疑惑但沒有很生氣。後來就進入到「為了要復活主角孫悟空以及地球上的龍珠,他們來到了那美克星球尋找龍珠製作者」的劇情,我也是到後來大學時才知道說「原來那美克星球距離爆炸前還有一分鐘就拖戲了很久,其實是作者對動畫製作組下指令的」這樣。
當我聽到說其實是這樣的時候算是恍然大悟,因為以前部分知名動畫有著只要作者以及上層發現說「動畫版劇情快要追上漫畫連載的進度,就會稍微製作原創劇情放慢速度或者用原創劇情完結」的情形,既然那美克星球距離爆炸前還有一分鐘拖很久是作者親自下指令的,今天我多少也會尊重一下。雖然部分漫畫家一生病就會使劇情連載放慢速度的情形我不會多說甚麼與批判,不過今天的航海王動畫到了和之國篇當下拖戲拖到歹戲拖棚、就算眼睛生病也不該會是這種極端的情況,我聽說作者鳥山明他在那段時間的生活中幾乎很少頻繁休刊過,每次交稿也算很準時,而且他的四角褲時尚風格比現實世界領先了一二十年時間,也算是很厲害。

我現在也差不多完全認同新七龍珠系列的知名度、然後對於過往的部分黑歷史不再追究,因為我對於今天的電視台勾結魯夫、兩津勘吉等同時排擠掉新世代動畫表現的事情仍然很生氣,既使我一部分論述曾經在元旦那天有提過幾次

我這還是難得看到今天實力如此堅強的女聲優
既使到了後來,新七龍珠系列的知名度就連2008年當時升上高中的我都無法完全忽視,因為我過去在某本畫冊中曾經看過楊茂林的相關作品,其中一張壓克力畫作就有用過主角孫悟空的形象來創作。然後說到台灣藝術家用到主角孫悟空的形象來創作這部分,我想除了我自己之外幾乎還沒有人用過兩津勘吉來惡搞還是當作批判的題材,雖然我曾經在仁武區的某個小巷子內看過有人彩繪的壁畫,但我心底是有些很不喜歡,因為那些畫在鐵皮圍牆外的壁畫幾乎都是老舊長篇動畫而且黑歷史非常多的主角,當然兩津勘吉也包含在內。我當下可以看出「台灣觀眾對於動漫界的視野以及認知都停留在那些動畫全台首播的時候」這種社會現象,看來電視台似乎從很早之前就有「操縱觀眾們的社會觀念、認知以及價值觀」的能力存在。
要說劇情的話,後面還有人造人賽魯以及後來的魔人普烏的故事發展,甚至是在看完《七龍珠改》第一季之後就沒有再繼續收看的《七龍珠超》等這些,不過我當時直到2011年之前幾乎都沒有認真看七龍珠系列,差不多是到了約2005年東森電影台播映航海王第一部電影版《黃金島的冒險》當下我才稍微認識了一下當時播映的七龍珠電影版動畫。我還記得當時的部分電影版劇情內容,然後上述的「女主角布馬沒發現內褲被孫悟空脫下,就那樣直接對持有龍珠的龜仙人主動掀裙子讓對方看」這段劇情電影版也有重新改編過,不過我最難忘的應該是「孫子的孫悟天與年幼的特南克斯來到一間開發人造人生物科技的大型研究所,參觀時卻發現過去一度由那兩人打敗的布羅利,同時那特製的培養液卻因為布羅利失控而開始吞噬所有研究員甚至是外面的居民們,最後由孫悟天與年幼的特南克斯引來海水而解決危機」的故事。
在這劇情之外,當時的聲優演出陣容都是我現在相當熟悉的,尤其是主演孫悟空全家人的野澤雅子(只有妻子例外)。他很早就從1963年的《原子小金剛》動畫開始就一直活躍到今天這時候,然後從最初的孫悟空開始到他的曾孫甚至是他的生父卡洛特都一手包辦,雖然在中文配音的部分當時由一位青年配音,不過我在部分電影版系列動畫中聽到她的聲音也很難得感覺很驚訝,同時她也活躍在東映動畫公司的知名作品中,除了七龍珠系列之外還有數碼寶貝系列、鬼太郎系列甚至是航海王部分章節中,然後我也有在《深夜!天才妙老爹》第一集看過他本人實際演出的情形,對於所有新世代聲優來說如同國寶級的存在也真不是蓋的。
然後有關於全台首播時間的部分,我其實應該要說聲對不起。因為我五年前完全無法忍受維基百科的激進用戶把最初的正確全台首播時間刪除光、然後創立「連環重播」條目之時,一部分全台首播日期由於沒有太多時間確認,所以就先暫時寫上隨意的日期,所以1995年8月3日這一天可能不是正確的。然後我這次因為我心中一直都想著8月13日當天要來嚴厲批判與質疑烏龍派出所動畫、並反抗烏龍派出所動畫帶來的「與現實落後超過20年以上的錯誤社會觀念、認知與價值觀」的相關事,我很抱歉說這一次的新七龍珠相關文章會有些雜亂,一直都無法提到當時的劇情和印象。然後我這次不想聽到以前的那些主題曲和片尾曲,所以就先看一下野澤雅子的一些採訪、綜藝節目的精華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