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5日 星期三

今天,是水火108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5周年?

雖然水火108動畫是在2008年7月3日全台首播的,但是在製作公司上我不知道這究竟是台灣本土製作的還是美國製作的,然後我當時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不給播英文原聲版且原版片名被覆蓋

與其說是台灣原創動畫還不如說是歐美動畫
我原本應該在2018年時早就已經有規劃說當到了過去在2008年7月3日水火108動畫全台首播的紀念日時就要說些甚麼,而且要來畫一張歡慶全台首播15周年的水彩賀圖。但是正在籌備時卻突然遇上武漢肺炎疫情甚至是過去曾在komicawiki上結下的新仇加舊恨,然後我因為自己的良心所致當下沒有馬上使用VPN以及發現台視民調中心那時還健在,壓力大到做每件事情和提到公務人員考試甚至是貓咪的時候變得很煩躁的關係,所以我一度忘了過去有關於水火108動畫全台首播的正確時間。只是現在維基百科中的資料紀錄的是後來卡通頻道引進的時間而不是華視頻道全台首播的時間,如果這個2008年7月3日星期六的時間沒有錯的話,那麼最早推出水火108動畫的時間點就是那時候。
對!我當時星期六下午那時候有看過華視頻道全台首播水火108動畫的瞬間,然後如果我記得的沒有錯是在下午五點開播的。當時的華視頻道在後來開播「立體雙語的英文和中文語音跟一般動畫完全相反」的《復仇者聯盟─史上最強英雄戰隊》之前,還有相關印象的歐美動畫。為何我會說這是歐美動畫是因為整個背景和人物的畫風很像以前我小時候看過不少次的《拼命郎約翰尼》影集,而且製作人員和相關的動畫公司都是用英文書寫,其劇情模式就跟後來迪士尼頻道即將關台之際和公共電視頻道引進開播的歐美動畫相同,只不過這是以過去曾聽過的水滸傳系列章回小說改編來的,還有加上來自歐美小說的那種奇幻題材。
只是,我不知道畫風跟今天有聽過的歐美動畫非常相似的水火108系列全台首播當下,竟然沒有立體雙語且無法聽英文原聲版,這種情形跟未來的《皮克鴨》以及《小恐龍大冒險》影集幾乎完全一致,只是在《皮克鴨》的部分有中國的動畫公司涉入、然後《小恐龍大冒險》的部分至今原因不詳而已。然後我到後來才得知水火108動畫其實是由台灣的作者和美國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上圖中過去的新聞報導有說這是台灣原創動畫。但是問題來了,水火108系列做的很像歐美動畫、但新聞卻說是台灣原創動畫,明眼人都知道大約從2009年之後製作的台灣原創動畫幾乎是劇本和人物設計上的問題一大堆,我現在該怎麼相信說水火108系列是2008年那時作畫水準還不錯的台灣原創動畫?

抱歉我當初只看了約六集左右,在暑假結束之後因為上高中的緣故所以很少在看了,之後因為公共電視的歐美動畫感覺很新鮮被吸引去所以就一度忘了。我現在幾乎就只記得那些變得一攤死水的台灣原創動畫

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將會重看該動畫系列
雖然我當時有看到第一集,而且有看了後續的內容,但是我很抱歉說當初只看了約六集左右,在暑假結束之後因為上高中的緣故所以很少在看了(那年暑假我忽然在某星期日早上六點多看到由ANIMAX頻道重播的《地球防衛家族》動畫,然後我當時既使升上高中也仍在等《地球防衛家族》的重播),我記得當時華視頻道只播了26集而已,之後就是《棒球大聯盟》動畫中某個章節的重播。在這裡我真的很感嘆過去華視頻道還未引進《烏龍派出所》動畫並連環重播七年八個月又三天之前、甚至是2009年之後許多在電視廣告宣傳上自我陶醉的台灣原創動畫推出之前的那段時光,然後當初推出的台灣原創動畫作品至今少部分還有在台視綜合台的周末時段連環重播。
沒辦法,我現在記憶中對於台灣原創動畫的印象幾乎都只剩下自2010年以來那些變得一攤死水且問題非常多的作品了。如果要說是「2009年推出的《小太陽》動畫中街上的汽車都是靠左行駛──跟英國馬路上的汽車一樣」的話這還是問題最輕的,最嚴重的問題應該是「魔法寶貝蛋動畫以及《FOOD超人2》完結篇令人驚愕的爛結局」這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後期作品中劇本的連貫性以及合理度在「幼兒向動畫」這個咒語面前變得非常不重要的緣故,所以才會出現「明明《我的泰山爸爸》漫畫原著中沒有出現過大野狼,但是該編成動畫後卻反而在熱帶雨林內出現大野狼」的劇本設定失誤,是不是現在幫台灣原創動畫寫劇本的人因為薪水太少所以就乾脆來亂寫一通啊?
不過也因為後來的《皮克鴨》以及《小恐龍大冒險》影集的事情所賜,當初該動畫對於原版片名的LOGO被中文片名LOGO給遮蓋的事情我也不追究了。因為我似乎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終於找到過去全台首播的《馳風競艇王》以及《淘氣小猴子》動畫的原版片名,而在2016年之前維基百科上也沒有中文版的資料。然後該動畫由於遵循歐美動畫的傳統沒有主題曲以及有歌手唱歌的片尾曲,所以我對此不予置評。不過說阿貴系列以及去年的《歡樂滷沙沙》曾經進軍日本動漫圈過,而且有一部分去了法國動漫展,未來水火108動畫或許有機會能重新製作,同時也會受到部分新世代聲優或動畫導演青睞。然後有些歐美動畫還出了劇場版動畫,如果說水火108劇場版的片尾曲有這種神奇的曲調和專輯的話,我會考慮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