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當第一神拳動畫系列引進台灣開播後過了21年時間…

我不知道當初的2002年2月24日這一天是不是第一神拳動畫系列全台首播的時候,也許應該不是(我當初並沒有仔細查找)那一天。不過這也真的是台灣唯一一部有引進開播過的拳擊題材動畫

我大概有四年時間沒有提到該動畫系列的事情了…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以及不少個人原因上的壓力和曾經染疫過所致,我好像在批判身為連環重播惡徒的烏龍派出所動畫還有我們這一家、航海王以及蠟筆小新這些之外都忘了第一神拳系列的存在,上一次提到第一神拳動畫系列的時候已經是四年前的9月1日了,之後我因為那個一直難以忘懷的噩夢以及後來的諸多倒楣鳥事,那段時間內幾乎沒有提到台灣唯一一部有引進開播過的拳擊題材動畫。可是呢我當初為了要保存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那時有許多激進分子在維基百科上用維護清理為名抹消掉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想使後人查詢時忘了該老舊長篇動畫是在何時引進台灣開播)而建立起連環重播條目時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查詢(目前只能用過去報紙上的節目表來查)而隨便寫上的日期也被中文配音維基用戶信以為真且寫了上去,而我不覺得2002年2月24日這一天是第一神拳動畫系列的全台首播日,以後我會來認真查詢一下正確的日期。
我早已跟東森電影台斷開連結約四年的時間,不過不是如同「我自己在2019年8月13日當天下定決心與烏龍派出所動畫斷絕關係」那樣。說真的我不知道東森電影台頻道從何時開始就沒有再繼續連環重播過去熱門的第一神拳動畫系列,也許是三年前疫情爆發之後,就跟東森幼幼台的《海綿寶寶》系列一樣從某天開始就幾乎再也沒重播了。而且我意外發現到這個網羅早期老三台全台首播動畫資料的網站當中,在中視頻道的部分沒有當時第一神拳動畫系列全台首播時的畫面,所以我現在也等同於推翻自己過去對該動畫全台首播時的認知,不過從另一面來想該動畫不再繼續重播是因為除了時代變了以外、還有我現在非常不喜歡的"SJW"這單字群魔亂舞以及我提到的那些老舊長篇動畫一直當道的緣故。
目前NIO電視網除了第一神拳動畫系列的基本資料之外幾乎已經沒有播映時段資料,雖然我本人因為自閉症的關係對於拳擊運動不熱中,不過我過去提到的「對於第一神拳系列動畫反而卻是有一種因為時代變遷以及漫畫始終沒有完結的情況下產生出一種憎惡而且現在幾乎少有運動員去向拳擊發展、快要連環重播超過二十年的心理不平衡…」這段話我決定要收回去,雖然漫畫已經出了超過一百集以上,但是動畫版的部分就只到2013年為止,同時也因為那個連環重播惡徒烏龍派出所動畫仍然在群魔亂舞的關係,我打算想就那樣點到為止並消除掉對第一神拳動畫系列的憎惡感。不過呢我還是要聲明:既使過了三十多年後既使是度過整個平成時代的日本年輕人到那時也不一定會在圈子內流行拳擊這個運動主題,就跟早期的頭文字D系列一樣,同時現在的台灣年輕人也不流行以參加世界拳擊賽為目標的志向。
對了,我想到聲優的部分。我記得最新的第三季是2013年製作的,然後在那段時間當中有幾名老聲優去世,也就是內海賢二還有永井一郎這兩人,只不過接下來的十年內可能還會有幾名聲優去世以及退休,外加上該動畫系列幾乎少有年輕的美少女聲優出道或者前來接替,所以說除非第一神拳系列有如鬼太郎系列動畫那樣的經典不然絕對撐不到漫畫或者是動畫系列的五十周年,到那時候連飾演主角幕之內一步的喜安浩平先生大概也早已退休或不在人世了吧(另外這時候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的社會變遷,恐怕還有幾位飾演知名拳擊手的聲優聲音的情況已經大不如前)。

我真的不想忘掉過去大約在2005年東森電影台的《第一神拳-冠軍之路》電視宣傳廣告詐欺事件,因為現在有更多故意欺騙觀眾的動畫宣傳廣告。其實很早在臉書尚未流行之前就有很多電視台犯下這樣的詐欺罪、嚴重時可能就會產生假消息風波

這是過去電視台區別新舊內容動畫的錯誤案例
其實,早在這個2005年東森電影台的《第一神拳-冠軍之路》電視宣傳廣告詐欺事件之前,電視台經常以《新櫻桃小丸子》或者是《新忍者亂太郎》為名義引進新內容,可是現在看到過去那些中文片名時卻感覺說「那些內容根本不是所謂的《新櫻桃小丸子》以及《新忍者亂太郎》等新鮮的內容,就只不過是用來騙一下小朋友而已的」這樣。因為如果代理商翻譯時真的要在片名後面加上一個「新」這文字的話,那就要看看原版片名當中是否有加上這個字,例如說後來陸續推出的《新我們這一家》、《新黑色推銷員》或者是《新東京喵喵》這些,然後通靈王動畫有在2021年重新製作過,翻譯成中文片名的時候可以加上新字來區別,英文單字也可以。然後上面圖片中的片名依照現在的標準來看其實是個「錯誤案例」,製作時如果隨便亂加上「新」這文字會有誤導觀眾的疑慮,而且《新櫻桃小丸子》這片名衛視中文台頻道也已經用過三四次了。
在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曾經親眼目睹過東森電影台的《第一神拳-冠軍之路》宣傳廣告詐欺事件,這個事件主要就是來自於當初在2005年《第一神拳-冠軍之路》在東森電影台全台首播時不知道是宣傳方面的突發奇想還是有其他內幕電視台官方宣傳與對應節目表宣稱是第一神拳電影版,但是到最後才發現那實際上是在一般電視動畫時段播映的特別篇節目而已,連電影版動畫中最基本的要素都沒有!
在那之後我曾經有秉整過要達成讓觀眾完全認同那是一般電影版動畫的條件,基本上就是如以下的這些條件:
  1. 有特製的電影主題曲還有獨立於一般動畫版的作畫分鏡
  2. 在故事正式開演之前有獨特的電影公司標章,在片尾曲製作人員名單中也會有
  3. 在片尾曲中一定會有杜比音樂公司的標誌和特別感謝的公司或拍攝地名稱
  4. 一定會出現日本方面相當特殊的【日本映畫倫理委員會】的「映倫」標誌、審查序號以及上映年分
除了其他多少會附加的之外大致上要達成一般電影版動畫的條件就是這些,然而當我在升上國三的2007年時看到的時候卻是發現說以上提出來的四個條件全都沒有達成,而且直到後來我才發現說那個《第一神拳-冠軍之路》其實就是兩小時特別篇動畫而已,然而在當時節目表上以及官方電視宣傳寫的名稱都是寫「第一神拳電影版」,跟現在假消息於社群網站到處流竄的時代相比我才終於理解到「原來相關的片名詐欺還有官方的電視宣傳假消息從以前沒有出現臉書的時候就有了呢!」這樣,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後這情形會不會變的更嚴重了呢?
然後如果要說範例的話就是以下的蠟筆小新電影版【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中的片尾曲,雖然這已經是後來2014年剛推出不久的電影版動畫,不過因為那個時候日本還有在重播剛推出的第一神拳新章節動畫,所以這個就當作是同一時代動畫不同的對照,然後東森電影台未來遲早也要面對當初自己所做出「片名詐欺」的後續一切

1 則留言:

  1. 我不太知道是不是每部作品只要加上新字就是新的
    我目前知道的一些可能是有原因:
    新火影忍者-華視當初引進《火影忍者》只播52集,後面的內容大概才會以新標註
    新櫻桃小丸子-是日版從1995年播放至今的第二期

    至於新忍者亂太郎(1998年8月12日起每周三播出)-可能指1995年播放的第三期

    網路平台也發現有新蠟筆小新-說穿了只有第一季是特別篇內容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