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對於兩年前所看過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的感想

雖然在2021年2月20之前公共電視的宣傳廣告似乎打得有點兇,不過這種時代劇很難得重現了我出生那年就拆除的中華商場,所以那時候的我難得會想看這種時代劇,同時我也要今天發表感想

過去該電視劇拍片現場中出現的鐵路平交道
雖然我很晚才在2022年暑假之前看過《天橋上的魔術師》小說,不過當我看到那時候這齣時代劇的電視宣傳廣告時我很難得期待了一下,因為有報紙說《天橋上的魔術師》背景攝影組有重現了很久以前在我出生那一年就已經拆除的中華商場。然後當時在中華商場後面的鐵軌吸引了我的目光,畢竟在廚房後門有鐵軌的商店或者是直接橫越大馬路或廣場的鐵軌這些景象在台灣早就已經消失,也更別說是間隔幾十公尺就有一座平交道的道路規劃了(特別的是當時的平交道是用人工控制的鐵線柵欄與鐵製圓形鈴鐺,全台灣大概只剩下不到十處這種平交道仍在運作)據說那個專門拍片用的片場很早就被移除作為公寓建地,所以只能從大部分留存的舊照片中憑弔,然後現在的後製特效也做得真好。
雖然電視劇演出的跟小說敘述的有些不同,不過我比較喜歡看電視劇版本的。因為有一些搞笑畫面是小說難以呈現的,然後特別是主角的死黨阿蓋對石獅子用台語說「給你吃!給你吃!我的小雞雞給你吃!」的片段,不知道為何我看了之後感覺有些莞爾,當天晚上突然有一隻石獅子跑到那位死黨的店門口前拉鐵捲門進去似乎是要尋仇的片段令我印象深刻,之後就忽然目睹到雙胞胎女友的父親偷偷幫朋友印製敏感禁書且遭人尾隨的事件,這一段故事我忽然感覺有些沉悶,因為那位雙胞胎女友的家人在火災發生時被燒死,只剩下他一人存活。而他的妹妹也真的如同偶然抽到的空白籤詩那樣成了白雲,之後雖然不清楚小說寫的後日談發展是如何不過後來有寄人籬下。
雖然說電視劇的時代背景是1985年且難得有很多令人懷念的地方,不過說中華商場早在我出生後第三個月就已經被拆除了,像這樣的商場今天已經很難看到了(沿著當時通過台北市區的鐵路或者陸橋所建立的大型商場已經幾乎都不見了)。然後在那同時也有暗示當時對同性戀者的歧視用語和印象,本作主角陳明勝的哥哥陳明憲以及某外省移民的養子小八就是這兩個鮮明的例子,一開始他在聽河合奈保子的其中一首專輯,然後房間裏面突然出現被稱為「白色的狐狸精」的神秘女子,接著當主角和死黨在抽屜內發現保險套且在走廊上大喊「我要當狐狸精!」的時候我忽然笑了出來,這讓我在今天忽然想到後來在《街角魔族》第二季動畫中出現的狐狸精,然後那時候的小孩知道一些大人的用語還真是不簡單。
不過最後當小八在廁所裡面被混混弄死以及媽媽知道陳明憲心底之真相的那時候我有點變得很感性,因為那個年代還存在著歧視用語,我還記得其中一段畫面是陳明憲跟橄欖球隊隊友吃午餐時,他女朋友的哥哥因為學校內的謠言而找他對質的時候,陳明憲與另外兩人站起來,當哥哥開始罵髒話時那位女朋友也來了,於是就當場被潑飲料。剛開始聽了感覺很好笑(不知為何,我從小時候開始一聽到下流梗或黃腔的當下就突然很想笑),但是到後來我心想「如果是後來的2010年代或今天這時候,我可能也會迎接人生最後一次開玩笑的時候」這樣子就稍微收斂一些了,然後如果可以的話我很想知道自己的「至尊元」是甚麼,主要是因為陳明憲和小八兩人的至尊元非常特別。

不過,關於本片的意義我現在有點對此矛盾,因為現在的電視動畫現況跟這齣時代劇表達的意義相反,往往都會遇到「我本人非常喜歡的動畫不是被強制腰斬就是至今只有重播過一次;反之恨之入骨的老舊長篇動畫卻在每年同一時間一直瘋狂連環重播」的尷尬情形

我會讓未來的年輕一輩知道這官網曾經存在過
在故事的最終回,主角陳明勝因為不堪家人失蹤以及他的期待不被看好,就點燃了通往九十九樓的火柴。一開始他的存在如同幽靈那樣不被所有人注意到,但是到了上映《戀戀風塵》的電影院內突然變成大螢幕上的演員,然後魔術師就說這就是主角的九十九樓,除非讓電影世界下雨不然無法離開。最後當該電影上映最後一場且跟父母做出道別的當下我突然感受到一種悲傷的情緒湧上心頭,就跟片尾曲那樣很難得讓人觸景傷感,不過最後主角有順利回到現實世界過著日常生活,我也釋懷說還好不是「如同八點檔那樣的悲劇故事」,不過當時來到中華商場做生意的魔術師或商人當中是否有人預測到未來台北101大樓的出現就不得而知了。
不知道為何,關於本片的意義我現在有點對此矛盾。因為現在的電視動畫現況跟這齣時代劇表達的意義相反,往往都會遇到「我本人非常喜歡的動畫不是被強制腰斬就是至今只有重播過一次;反之恨之入骨的老舊長篇動畫卻在每年同一時間一直瘋狂連環重播」的尷尬情形,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只能稍微解釋一小部分而已,因為這種情形所包含的範圍實在是非常大且難以一次解釋完。我曾經提過自己曾喜歡看《鬼太郎第五季》動畫的事情,但因為在2010年聖誕節當天看到台視頻道強制腰斬該動畫的事情經過,所以我至今一直對這非常突然的錯誤政策耿耿於懷,這是上述尷尬情形的實際案例之一。
其實我現在也很後悔說六七年前沒能為部分老舊長篇動畫的官網以及論壇討論區用網路時光機來做最後的存檔,如果能存下部分「外送茶色情賣春廣告」的部分鬧版證據,就可以用來作為前車之鑑,進而阻止未來更多的「外送茶色情賣春廣告」發生。然後目前只有包含我在內的少數人還記得《健康老實說》節目的部分內容,這個節目跟《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以及《十月圍城》電視劇那樣在台視頻道官網中只有當時的播映紀錄,沒有設立任何官網。然後《健康老實說》節目在後來的2020年六月不再於台視頻道重播,最後一次看到播映紀錄是在2021年12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了,相關資料多數已經消失但我們還記得該節目曾經存在過,這是上述尷尬情形的實際案例之二和三。
此外,還有水果冰淇淋節目的官網(請看圖片)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我在疫情爆發前夕對這網頁感覺非常困惑,因為所有的一切幾乎全停留在2008年新角色登場前夕,過去的那些登場人物自2008年以後再也沒有登場過,但是我們竟然找不到小怪獸船長、松鼠兄妹以及機器人店長的人物介紹資料。之後有一部分台視頻道設置的動畫官網也有類似的情形,而且共通點都是「當時誰能料到flash player應用程式未來再也不會支援最新型的瀏覽器」這件事,我大概知道為何今天的老舊長篇動畫會瘋狂連環重播的新答案:也許是「不讓台灣的小朋友觀眾看到某動畫完結篇的當下迎接全新的未來」。然後我現在也差不多說完對於兩年前所看過天橋上的魔術師電視劇的感想了,因為接下來挑戰更多所以本人壓力更大,更想好好對充滿大量黑歷史的老舊長篇動畫說再見,然後這首專輯應該能適合對「某個停留在1996年世界觀的長篇動畫」好好說聲再見的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