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今天,是丁寶智多星全台首播的第二周年

今天我難得來說一下有關於丁寶智多星這部動畫在2021年5月31日全台首播後的事情,這部動畫是由英國和日本共同製作的學齡前作品,看了之後整體氛圍跟那些老舊長篇動畫很不一樣

其實這部動畫的氛圍也挺適合台灣的小孩子的
當丁寶智多星這部動畫全台首播的時候,我因為喉嚨在那個月某天睡醒時忽然紅腫發炎、外加上那時候又因為komicawiki的新仇舊恨(當喉嚨開始紅腫發炎的當下komicawiki的管理員就在那時來威脅我刪掉被認為是政治不正確的發言)以及第三級警戒導致本人壓力非常大以及痛到黏痰非常多且間接影響到精神狀況的緣故,所以我雖然有看到丁寶智多星的第一集,但是我那當下心底一直想著要讓電視台停止每年每天同一時間不斷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鬧劇,我們真正的渴望是想要讓未來台灣的主人翁觀眾在電視螢光幕上看到我們心底真正理想的新世代動畫,而不是如同基礎世界觀和背景停留在1996年六月、具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引進台灣播出後黑歷史滿坑滿谷且如同洗腦那樣瘋狂連環重播將近20年的烏龍派出所動畫!
我從那時到今天為止有大略看過了一半的集數左右,然後這歐美動畫很難得是由英國和日本共同製作的作品(但是,公共電視頻道的官方網頁卻誤植為美國),而且日本方面還是由電通公司製作的。劇情的話一切都遵照歐美動畫的模式來運作,然後我從主角們的故事模式以及題材當中可以看出這動畫的主題主要是以團隊精神來解決部分建築設計中客製化、翻修以及擴張方面的問題(順便還有解決同伴與朋友之間的友誼與信賴問題),當然還有一些台灣的建築設計師看了之後會很想要設計的建築。在那當中我很喜歡可自動澆水的積木公寓、旋轉式的三層多功能運動場以及外觀具有未來感的立體友善雞舍等,以前我曾經看過日本建築設計師為某些主人設計的房屋樣式出版品,看了之後都覺得很想買那種房子來住或自己蓋一座。
然後我在這時想到以前2007年我曾經看過烏龍派出所動畫中兩津勘吉為了要還債幫建築設計師木山想點子的內容,一開始為幫某座平價宿舍畫立體POP繪圖、後來則是用三座轉輪使某座公寓房間內伸展出意想不到的空間來,剛開始大受歡迎但是阿兩中途卻將那些改裝工程外包給良莠不齊的包商來施作,結果設計出問題導致阿兩身敗名裂收場。不過那些故事劇情都已經是大約2003年時間點的過去,而且在更早一段時間內還有出現過「內部的第48樓有一座火力發電廠、無限吃到飽會場下面兩層樓有一座加油站油庫等這些危險建築」的98層商業大樓,我必須要讓大家知道日本的建築法規是絕對不容許高風險危險設施(公路旁常見的加油站就是)設置在商業大樓裡面的,我真不懂這種內容引進台灣後為何可以連環重播將近20年且還能洗腦台灣觀眾的。
不過,在冬天寒冷時因為主角們總部的水結冰了又加上所有設備都在總部裡面、前門因此打不開於是就在取水口灌入熱可可的部分,如果要在現實世界實際運作的話可能會有問題,不過我相信美國和日本製作這種動畫作品時他們在對於小朋友教導道德倫理以及科普知識當下謹慎的程度,至少不太會跟以前引進台視頻道和東森幼幼台開播的中國科普動畫《藍貓系列/藍貓OAO》那樣說教成分太多,而且也不會跟今天的《我的泰山爸爸》動畫那樣動物科普知識錯誤百出,本人對該動畫立場的話就跟我過去提到的《螺絲家族萬事通》系列差不多。搞不好未來還會有不曾看過的電影版動畫甚至是精選特別篇也說不定,不過這要看看未來是否會有這企劃產生並實現。

今天我覺得公共電視頻道裡面除了水果冰淇淋節目之外,大概是此時極少數我們還能看到最新動畫的主流頻道了,雖然都是一生不曾見過且引進台灣時曝光率低的歐美動畫,不過總比一直在螢光幕前看到兩津勘吉的嘴臉還要好多了

高垣也在丁寶智多星配音
今天這時除了卡通頻道、ANIMAX以及海外的頻道之外,我想這是極少數我們還能看到最新動畫的主流頻道了,而迪士尼頻道早在2022年元旦後就已經轉型為新興網路串流平台且選擇比過去那些迪士尼自家動畫還多。雖然有一部分歐美動畫早在四五年前引進後至今已經開始出現類似老舊長篇動畫瘋狂連環重播的怪現狀,可是那些歐美動畫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只因為過去的這個「卡通動畫就是要給小孩子看的」之被濫用的觀念所致。然後我會說「被濫用」這句話是因為《魔法寶貝蛋》動畫的關係,明明是2015年由一家從沒聽過的動畫公司製作的網路小作品而已,而且劇本人物設定問題最多,台視綜合台當時究竟是哪邊不對勁才會引進這種台灣原創動畫的?
要說丁寶智多星的整體氛圍的話,我感覺這跟過去的老舊長篇動畫很不一樣,感覺比烏龍派出所或者是我們這一家動畫還要輕鬆,也許因為是學齡前動畫作品所以整體氛圍和劇本設計還算是很滿意,至少不會像《魔法寶貝蛋》動畫那樣一播出後發現的問題非常多。丁寶智多星可不會有太多從網路上下載過來用十年前版本的FLASH PLAYER程式來製作會動或者是背景中的的常見免洗素材──例如說餐桌上的炸雞料理、沒有立體感的蝴蝶以及用幾個小畫家的正方形色塊來製作的墓碑以及樹木──來帶過,也不會有中途故意耍廢和惡意整人以導致主角被眾叛親離的劇情,當然也不會有如同火影忍者系列那樣不斷在某個章節拖戲耗費忠實觀眾青春的大問題。
不過今天這個時候剛好也是2003年火影忍者系列的全台首播日,但是我說過本人要把對於該動畫的一切給忘掉,因為這個動畫原創劇情比例非常多、然後某些章節一拖戲就耗費將近四五年時間才能看完(同時回憶篇也又臭又長)、又加上該動畫剛好是油門廚仁兄以前喜歡看的長篇作品,我寧可選擇忍者亂太郎系列而不是一直在拖戲的火影忍者就是出自這個原因。然後航海王動畫也是一樣,就只差台視頻道看不到今天航海王動畫仍然在拖戲拖到令老觀眾厭惡的真實情況,反而卻一直佔據著星期日晚上六點整原本應該要開播新世代「霸權」動畫的時段且一直連環重播這情形而已,雖然火影忍者系列今天很少重播且離開老三台了,但卻又換成了身為連環重播惡霸的烏龍派出所動畫!
好了,我現在也該差不多說完對丁寶智多星初步的感想了,雖然該動畫全台首播後僅只過了兩年時間而已,但是現在這一切電視台的停滯速度變快了,我真的難以理解黑歷史滿坑滿谷的老舊長篇動畫為何可以瘋狂連環重播將近20年時間,而且那種頻率是如同北韓洗腦學校那樣的程度,在那當中不許有任何人對於這一切現狀質疑,一旦有人對此質疑了就會被安上某某廚的罪名同時開始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公審並批倒批臭。然後丁寶智多星雖然多少能帶給小朋友觀眾對於建築設計的想像且有人看過後就此立下志願,但是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會被那些強勢的老舊長篇動畫給覆蓋記憶且導向錯誤的方向。然後我剛才正好看到日文配音版有請來高垣彩陽獻聲,雖然不知道是為哪位主角配音不過我還是用這一首專輯來做個很特別的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