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17日 星期三

今天,是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全台首播的第13周年

雖然我知道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是在2011年7月17日全台首播的,但是這個台灣原創動畫的存在感比台視綜合台的那些動畫相比,自身的存在感變稀薄了許多

我好像有很長一段時間沒看到該動畫了
本人雖然在兩個月前來到職業訓練中心開訓時,被第三次染疫、然後上個月的夏至前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高溫導致神經失常與火氣一度壓不住,但我現在還是記得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全台首播的那一日。只是呼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卻未受台視綜合台還是部份頻道青睞,然後我近期有趕上《魔蹤傳奇》的重播並重新檢視一下之後,我發現到如果過去播映的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其實也有問題的話,那大概也不會是《魔蹤傳奇》或者是《魔法寶貝蛋》、《我的泰山爸爸》那樣的程度,因為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是由同名故事書所改編而來,然後也算是故事書的作者亞榮隆‧撒可努在少年時代當時的半自傳。
但我沒有在第一時間於公共電視頻道看到全台首播(我現在因為之前火氣大以及遭遇中暑的關係,記憶會有些混亂),我最後一次看到則是在隔年的公共電視台語頻道,雖然是台語版不過我當時就已經發現到「主題曲畫面中的劇情洩露」這問題。然後這問題如果用在沒有主線劇情的日常生活題材小動畫上應該問題不會太大(畢竟這在部分歐美動畫以及正統韓國動畫《哈囉!小梅子》上都有見過),但如果是有劇情的長篇動畫且為原創的話,問題就很大了。而今天提到的《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的問題就在這裡,然後在未來幾年之內有大部分台灣原創動畫的主題曲畫面都有這個問題,尤其是以後來出的《閰小妹》系列相當嚴重,其次則是《Food超人》系列。
要說其他記得的事情,就是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是至今已知唯一一位擁有蛇尾的男主角,我們許多觀眾有看過貓女、犬男以及狼人、龍人等那些亞人種的角色,然後也有過去如同《火影忍者系列》那樣的案例。不過說因為得罪了祖先就長出蛇尾的男主角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蜥蜴或恐龍那種的尾巴不算),而且還是至今唯一一位台灣原創動畫中的蛇尾男主角,因為我從那時之後再也沒見過第二位台灣原創動畫的男主角也有相同設定。但是我也開始意識到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的存在感比台視綜合台的那些動畫相比,自身的存在感變稀薄了許多,甚至是變得再也沒有人記得該動畫的存在,但不幸中的大幸是這部動畫重播的頻率沒有比台視綜合台的那些動畫還多。

我也許應該要對山豬、飛鼠、撒可努鬆手,但就怕我當下一鬆手了就會忘了其存在,然後外加上來自K島的惡意人士操弄下導致部分問題沒有被解決,還會被劣幣驅逐良幣給潛移默化

如果山豬、飛鼠、撒可努有這畫面風格的話…
我很早就發現到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的人物設計感覺有點像是從某個歐美動畫(可能是早期看過的《地球超人》影集以及《敖幼祥的烏龍院系列》所混合的)的人物設計師授權來的,雖然有一定特色但不知道後來是怎樣,這種畫風除了後來的電影《聽見》之外就幾乎很少出現過。現在的台灣原創動畫製作組似乎很迷信如同《FOOD超人系列》那種的3D立體風格,而且在背景中還用了不少如同免洗素材那樣的物件來騙過眾多小孩子觀眾。我可以確定至今為止都還沒在《FOOD超人系列》等動畫的背景設計中見過只有夏季午後才出現高聳入天的積雨雲呢!難道說因為是那些人口中宣稱的幼兒向動畫所以背景設計那些的就變得很不重要了嗎?
不過也還好,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從2012年我最後一次看到之後至今就很少聽過重播的消息,比起台視綜合台的那些台灣原創動畫還要好很多,雖然如此伴我也還是對於這情形有些質疑。為何台視綜合台從2015年開始就一直在瘋狂連環重播著那些很早就有人物背景設定出重大問題的台灣原創動畫呢?然後這部動畫為何會在最後一次重播之後一瞬間被打入冷宮呢?這些至今對我而言也是一個謎團,然後由於該動畫沒有在台視綜合台引進開播的關係,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對於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版的話題幾乎是山窮水盡的狀態,但我忽然意識到來自K島的惡意人士操弄意識形態與認知,所以我現在又再次提起該動畫的話題來。
然後主題曲的部分除了上述提到的問題之外,基本上就是按照歐美動畫的傳統來製作的(片尾曲使用純音樂版的主題曲旋律)。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在畫面上稍作改變並且讓火車這東西在開頭出場,而且部分畫面分鏡與早期的《青之驅魔師》主題曲相同,盡量把「在主題曲畫面中無意之間洩露出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和結局的情形」給壓低至全片長的五成以下,然後片尾曲畫面不會是單純的靜止畫像而已,他是有特殊的畫風的,然後我這次就換成製作師《劇団イヌカレー》的風格,雖然不是之前提過的主題曲,但是台灣的動畫公司(樂群動畫公司會亂寫原來的劇本所以除外)多少也要學習一下一些獨特的作畫技術,例如這部短篇小影片就是。

5 則留言:

  1. 你還在上職訓課程吧?
    找找看上課地點附近,有沒有公共電話。
    下課之後要回家之前,
    用公共電話打給電視台客服專線。
    不要用手機或家裡電話打,怕你被追殺。

    我是不曉得你如何向電視台施壓的,
    但意見箱似乎沒什麼作用,
    實體信被當垃圾丟的機率很大。
    用FB,或去電視台門口抗議,
    可能會被你父母追殺。

    TTV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0號 
    總機:(02)2775-8888 
    客服專線:0800-058-886

    CTV
    觀眾服務專線:0800-012258
    公司總機: 02-27838308
    客服傳真: 02-27896678

    CTS
    106台北市光復南路116巷7號
    電話
    (02)2775-6789
    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69-789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他本人的照片嗎?
      然後如果他又不是油門廚的話
      那你現在又是誰?
      然後,電視台不是會殺人的宗教極端分子,你還要我去打附近的公用電話?
      而且我根本就不怕父母追殺,你的過去是怎麼一回事?是因為家裡發生甚麼事情了嗎?

      刪除
  2. Shark WRX Sti(lsjpika0501)2024年8月7日 晚上9:59

    瑄兒一直都是指黃子瑄,
    我本來不想貼出黃子瑄的本名。
    但是有人一直把長髮陳菊的圖片,
    故意將我發的瑄兒文,進行移花接木,
    害我不得不把黃子瑄的本名貼出來。
    所以陳菊跟黃子瑄,一點關係都沒有。

    陳菊市長沒做完,就落跑去當行政院秘書長,
    我對她一點好感都沒有,她更不可能來我家。

    我是Shark WRX Sti,不是Naruto,
    那個高、戶、藍的鴻海股利通知書,就是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請你說說看
      會有人把你那張圖給移花接木的那人會是誰?

      刪除
  3. Shark WRX Sti(lsjpika0501)2024年8月7日 晚上11:22

    當然是綜合島民喜歡亂玩啊!
    以前K島舊綜合,還沒被幼幼廚破壞之前,
    還沒出現 “綜合避難所” 這個詞的時候,
    就已經在K島綜合版亂傳了。

    我當年也只配一張,黑長直動漫角色圖,
    來發瑄兒文而已。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人將我發的瑄兒文,
    拿去搭配長髮版陳菊的圖片,
    再加以變造內容。

    我的本名都已經被公開了,
    也都已經知道我的姓氏,是某種顏色了,
    應該就不用再問我是誰了吧?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