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2日 星期二

今天,是水果冰淇淋節目全台首播的第26周年

水果冰淇淋節目從1998年7月2日推出至今有26年時間,然後還有四年就要滿全台首播30周年,但是我卻發現到這個兒童節目早在2008年到2014年之間就已經問題一大堆了!

機器人店長,你的人物基本資料究竟在哪呢?
我這次就開宗明義地說了:當初隨著1998年7月2日公共電視正式開台後的隔天,正式推出的水果冰淇淋節目已經很早在2008年暑假之前就已經有今天我所發現到一堆很明顯的問題了!也就是那些小動畫有些沒有名字(之前有一位好心人士跟我表示說部分小動畫正式的名稱,但我那時候被染疫第二次,而且在那段時間K島的激進人士還將我對此公諸於世的一切和記憶給抹除掉)、該節目的官方網頁不知為何自2008年暑假之後就再也沒更新過、還有小勇士闖關的其中一個情境【勇闖侏儸紀】的部分故事發展明顯有問題這些。但我卻從2018年暑假才終於注意到該節目的一切問題,早知道的話我應該要好好在2014年或者更早之前就要關切水果冰淇淋節目的(因為該節目過去在疫情爆發前曾經和小貓巴克里與九藏喵王國等台灣原創動畫有合作演出過)。
在一般情形下,進入網路時代的動畫系列中最基本的網站架設就是有介紹、故事、人物、分集內容、消息以及小遊戲之類的,就算後來社群網站流行但有些算是很嚴謹,除了特殊消息之外無論是官方網頁還是社群網站都會同步發布最新消息,直到該動畫的流行以及關注的程度告一段落為止,我對於進入網路時代的動畫與節目的官方網站印象都是這樣。但是我竟然卻沒發現到說「去年某天台灣公共電視官方會心一橫的將長期沒有更新的水果冰淇淋節目官網於某天徹底抹除掉」這舉動!結果現在就只剩下臉書粉絲團而已,我真的從來沒見過說整個推出將近30年的兒童節目竟然沒有基本的官網,只剩下臉書粉絲團的情況,然後當初的公共電視表達的意思是說「想要找小怪獸船長和機器人店長的基本人物資料就去臉書找」這樣嗎?
如果這個由日本最近這十年內推出的新世代動畫官網的標準來說的話,推出將近30年的長壽兒童節目竟然沒有或直接將基本的官網給刪除光,全部只剩下臉書粉絲團的情況也令他們意想不到。難道說日本真的有最近十年內推出的動畫系列或者是1998年同一年推出的日本長壽兒童節目全部就只剩下一個官方推特而已嗎?如果真的有的話那就請公共電視的資深職員或是高級幹部舉例一個來,沒有任何破綻或者說是具有秋後算帳(在我檢查之前就先把原來的官網給抹除掉了)的嫌疑的話,我就不會再多說甚麼。然後該兒童節目已經推出了將近30年時間,照理說該節目中的多數歷史紀錄應該會很豐富的才對,怎麼可能除了我之外一直都沒有人關切說部分小動畫含有「反智主義」的成分、甚至是現在發現說「部分小動畫很早就在2007年到2014年之間製作的」這相關情況呢?

也因為發現到大多數小動畫最新內容的製作年分都是在2014年機器人店長剛登場的那時候,所以我就覺得這十年以來水果冰淇淋節目其實內部已經在開倒車了,甚至連以下圖片中的那輛電車也都不敢畫出來

奇怪的是水果冰淇淋節目從未出現過這輛電車
在兩年前的某一天,我曾經在某位好心人士提供的網址下去看了一會他們寫的水果冰淇淋節目的百科,那個百科網站似乎是才剛興建沒多久的,只有做好過去2007年至2014年之間算起的過往內容紀錄而已。不過在那當下我卻發現到原來2013年當時就已經有推出《阿寬先生的新家》、《愛的延長線》以及《龜兔扭扭》等這些小動畫了。然後還有一個小動畫背景中出現的月曆洩露了該動畫的真實製作年分(那是在2012年製作的)同時相當明顯,我可以感受到台灣公共電視已經開始想要開倒車了,試圖要讓台灣未來所剩不多的小孩子們沉淪在已經過時約12年時間的過往中然後製造出真實世界中不斷滑手機以及小動畫中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世界兩者互相摩擦下,產生出來的相關矛盾。
然後在這漫長的26年歲月當中我也發現到某些怪怪的地方,其中一個奇怪的地方是那四間動畫公司(肯特、奇異果、轉轉以及另外一個)為水果冰淇淋節目製作的小動畫裡面就是不曾出現過電車這個東西,要舉例的話就是上面圖片中的那輛電車。若不是因為長年下來台灣動畫界一直有的「幼兒向動畫」這個咒語所致,不然的話劇本是可以有更大的空間能想像與創作,然後上面圖片中的電車、湖面的電車倒影以及遠山、夏季白雲的構圖,台灣原創動畫其實應該是有機會可以製作出該效果的(但是FOOD超人系列中的白雲沒有那種不規則感、也沒有夏季積雨雲高聳沖天的效果,就只是一個免洗素材罷了),但就是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製作某些台灣原創動畫的畫師花了十幾年時間就是製作不出圖片中的效果來,然後還扯到所謂的市場以及政府的補助金去甚至強烈迷信如同《閰小妹》系列的那種電腦繪圖畫風。
接著在音樂MV的部分絕大多數都是在2008年或者是2012年重新製作的畫面,我之前有提到那首《你好歌》的疑問,很奇怪的地方就是在當初的歌詞中沒有出現過Guten Tag還有Buona Sera以及Привет!等這些語言的問候語,電視台製作人員的視野會不會真的太過狹隘了?然後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石頭歌》專輯的相關畫面其實都是電視台在大約2012年到2014年之間重新製作的,然後我因為去博愛職訓中心後意外被染疫第三次、又加上中暑導致火氣大且部分內臟受傷的緣故,很抱歉我至今一直都沒能找到唯一沒有標示名稱的那首歌來。不過說過去我提到的《斑馬歌》有一部分旋律真的跟《四月是你的謊言》第二首主題曲很相似,甚至很想忍不住想要推這首主題曲給公共電視的水果冰淇淋節目製作人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