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今天,是棋靈王動畫系列全台首播的第22周年

我真的不會想到說當初在2002年7月6日的華視頻道引進開播的棋靈王動畫系列已有22年時間,至今為止台灣也沒播映過第二個圍棋題材動畫,但現實為現在與2001年世界有很大落差

這些主角們在22年後的今天將會是甚麼面貌?
我過去雖然沒看過2002年7月6日當時華視頻道全台首播棋靈王動畫系列的瞬間,但是我後來在隔年有看過八大綜合台的播映版本,而且棋靈王系列是至今為止台灣唯一一部有重播過多次的圍棋題材動畫系列。但許多人都忘了那是在2001年10月的檔次開播的,然後這中間已經隔了22年時間,當初的日本官方現在除了動畫開播20周年紀念活動之外,幾乎已經沒有任何再次重製動畫的規劃以及紀念性重播的檔次,至於為何到今天許多台灣觀眾對該動畫的記憶會相當深刻?這是因為電視台的宣傳手法操作以及大量的廣告宣傳狂吹該動畫有多好看以及那種「冒險又爆笑」類似的不實手法所致、還有電視台爭相搶版權以及大量開設圍棋教室與相關社團的風潮也是。
才剛開播沒多久,華視頻道就另外開設了圍棋教學節目,然後教學的頭頭是道,緊接著到了隔年八大綜合台也來搭這個風潮的順風車,於工作日下午一點半(可能是兩點半)開播。當時該動畫掀起的下棋風潮就連我妹妹也都在放學後去某個離家很近的圍棋教室上了約半個學期的課程,然後我母親也開始對藤原佐為的臉瘋狂起來。他表示自己很欣賞藤原佐為的臉與人格特質,然後還會問我何時能看到藤原佐為,當時那時候因為長期連環重播相同內容所帶來的慢性副作用還未很明顯,所以身為小學生的我在提供消息時也不知不覺習慣當時電視台的重播模式,直到我終於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的暑假才完全意識到那回事。
雖然我有在2018年暑假將要畢業離開大學之前,還有目擊過棋靈王曾在衛視西片台與衛視電影台播映過,只是我因為疫情以及有關於k島上公諸於世的言論被毀滅的不快,所以我一直到去年年底之前不知道說「衛視中文台的航海王系列動畫已經完蛋了,所以就在即將關台的最後一刻改播棋靈王」這件事。而且在那之前的2022年八月華視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使該動畫又回來了,明明我人已經滿三十歲,但是華視卻還停留在當初的2002年的那時候。而且在2023年八月產生出老觀眾們的集體既視感(雖然日期略有些不同,但巧合的地方在於華視似乎是想要在每年八月重播棋靈王,是否為真就必須觀察下個月的節目表),然後這也令某網友對於華視的政策感覺有些想跳腳。
如今漫畫已經完結,然後動畫版確定沒有海螺小姐時空帶來的相關疑慮,同時日本官方也慶祝完動畫推出的二十週年了,雖然沒有被大量刪減敏感片段的問題,不過說這畢竟還是2001年推出的動畫系列(後來那位作者有連載死亡筆記本系列)當時的生活跟現在相比落差已經很大,我不清楚現在是否還有網路版的圍棋大賽,但我可以確定今天多數年輕人已經不再對圍棋感興趣,我上次看到台灣人在圍棋比賽冠軍杯上出陣的新聞已經是約六年前的事情了。然後我還多次想到片尾曲後面的那個真人版小單元,那些學生和老師在2001年還是小學生或國二生年紀而已,他們現在也許有些在武漢肺炎疫情中英年早逝或受後遺症所苦,而老師的部分現在也快要六十出頭了。

最近,我聽說那個亂馬½系列要展開重製計畫了,我承認現在的重製動畫(文藝復興)浪潮方興未艾,許多過往名作也都開始重製。棋靈王或許也有這可能性,但有四位聲優確定過世,現在還有喜歡棋靈王並夢想演出進藤光的聲優嗎?

下個月我們這些老觀眾將產生集體既視感嗎?
差不多從很早以前的《爆笑吸血鬼99/千禧年大尋寶》開始,日本動畫中有些知名作品就已經在著手重製過往的經典內容,至今為止我知道的有《福星小子/他來自煩星》以及《新東京喵喵》、《神劍闖江湖》、《新我們這一家》還有我上面提到的亂馬½系列也是。只是在日本官方慶祝完動畫推出的二十週年之後,棋靈王動畫系列還有機會重製嗎?對於這點我們還不清楚,因為《福星小子/他來自煩星》以前的內容曾經引進台視頻道播出過,但現在的新版則由ANIMAX頻道接手播映,而原本的台視頻道則一直沉淪在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虛幻中,然後現在就連華視的情形也跟台視差不多,而且在新哆啦A夢還有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音版所衍生出來的相關問題。
話說我在三年前有提過有關於主演聲優的事情,那時候我聽到的消息是有四位聲優已經先後去了天國,然後還有我當初提到的有關於一些聲優其實也會講韓語或者是中文的事情,我那時候第一次看到有幾名來自韓國的職業棋士跟進藤光互動的片段,而當時韓劇才剛起步、同時年約十歲的我對於韓語的印象其實不深,甚至還真的以為韓國人也跟台灣一樣也都是講中文的,跟日本文化中的平假名或者片假名有極大的不同(後來我也有實際看過幾部韓國動畫,在那當中我對於2012年3月台灣公共電視曾播出的《THE AIRPORT DIARY》這部動畫還有些深刻印象,這應該是後來2016年推出的《小巴士TAYO》的系列延續作)。
唉!從二十周年後過了兩年時間我現在真的不曉得全台灣究竟有多少性格非常激進的觀眾以及電視台的資深職員想要活在棋靈王動畫中那種2001年的世界,同時想要每年每天同一時間既使拿著智慧型手機也都要一直在電視螢光幕前看到藤原佐為的臉,他們是真的有阿茲海默症的隱性病徵還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中多次染疫之後記憶頻繁斷片所以就一直想看到藤原佐為的臉?總之我看到的現實就是「每年每天同一時間如果自己是偶然打開電視轉台的話,就會一直看到非常討厭的兩津勘吉的臉」這樣。至於這一次新世代聲優人選的話我會選圖片中的川井田夏海女士,我聽說他也在部分長篇動畫中演出一位轉學生,然後他似乎也可以飾演塔矢亮身邊的其中一位戰友也說不定,接著要說他現在或者出道當時的聲音是怎樣的話就來聽一下其中一張專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