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今天,是家有賤龍全台首播的第27周年

真奇怪,雖然知道家有賤龍該動畫是在1997年8月8日下午全台首播的,但是卻又是台視頻道全台首播的?我後來看到該動畫全部內容的時候可是在衛視中文台收看的呢!

我至今還能記得當時有關該動畫的部分細節
我今天很難得提到有關於家有賤龍該動畫的事情,因為這是在2004年8月13日烏龍派出所動畫開始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過時內容之前我算是印象比較深刻的動畫之一。但是有個奇怪的事情為「雖然知道家有賤龍該動畫是在1997年8月8日下午全台首播的,但是卻又是台視頻道全台首播的?」這疑惑,因為我後來最後一次收看該動畫的時候是在2002年某天的衛視中文台工作日下午六點到六點半(應該是)這時段,要說1997年那時候的話我應該是在各大幼稚園之間輾轉著以及被母親拉去跑醫院處理有關自閉症的事情,要說這是當年的台視主頻道引進開播的話這也未免讓人太過驚訝,因為就算是那一年的台視官方也都不會留下任何相關的全台首播資料,雜誌和紙本宣傳也都不會寫上去
不過,我多少還可以記得該動畫過去的事情,至少是在今天這時候那些老舊長篇動畫瘋狂連環重播到令人厭惡且有些已經超過二十年的情形下。然後我現在被染疫三次、脊椎被某機車騎士給撞傷、外加上不知道是在職訓中心上課時遇上破紀錄高溫還是後遺症導致心臟忽然無力的情形下,還能記得家有賤龍的存在真的是很謝天謝地,這個暑假也真是熱到令我感覺心臟忽然無力了起來,而且台視那邊也發生了不少感覺相當驚人的政策與壯舉,只要我精神還能撐得過這個月、然後到下個月的9月10日從職訓中心結訓後找到工作之前沒有遭遇其他橫生枝節的意外的話,我會將這個暑假從六月到九月份台視官方發生的一切全都在國慶日當天好好列舉一下。
然後,既然是由台視引進的話,那有一半的機率應該會有立體雙語功能(畢竟已經是1997年的事情了,應該會有這功能)然後也是當時難得可以聽一下日文原聲版的作品之一,而聲優的部分我稍後會提到。那個時間點應該不會只有看到亂太郎以及家有賤狗主角阿汪的臉而已(幾天前有人說那個時間點部分新興頻道會一直重播忍者亂太郎以及家有賤狗的相同內容)然後也不會像今天看到的情形那樣很誇張,然後這部動畫為何在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之前沒有播映的原因大概就是除了版權到期之外,另一個不會說的原因其實就是該動畫在電視台的評估中無法以瘋狂連環重播相同內容的方式向無知觀眾洗腦,然後家有賤龍的完結篇很清楚且沒有海螺小姐時空的疑慮也騙不了敏銳的觀眾。

在聲優的部分也令人驚訝,因為該動畫推出的1995年那時候飾演人類主角鹿谷初葉的聲優渡邊久美子才剛滿三十歲而已,算是當時比較年輕的聲優了,然後我還能記得部分片段以及背景音樂

丟臉的是這是後來許多觀眾對渡邊的深刻印象
迄今為止家有賤龍的部分劇情我還是會有一些印象,除了人類主角鹿谷初葉的爸爸買了恐龍蛋然後與恐龍五更相遇的劇情之外,差不多到了第五集還是第六集的當下,有一位瘋狂科學家名叫阿德還是達摩之類的發明出一台狗頭露營車外型的時光機,在某天半夜一不小心就將鹿谷初葉的住家給穿越到外形像飛機的侏儸紀小島上。除了主角之外連隔壁開雜貨店的志歷屋一家以及御殿場蘭華也都被牽連到,好像在那裏生活了一百多天左右,直到那位科學家找到能穿越時空回到1995年現代的方法、並與恐龍五更告別後故事才正式結束。話說如果當時的那間鹿谷寵物店至今這時候依然還在的話,大概會是一間開在近郊且約一百坪那麼大的寵物用品店了吧?
然後當時的聲優陣容還滿算是讓我相當驚訝的,因為那個時間點飾演人類主角鹿谷初葉的聲優渡邊久美子才剛滿三十歲而已,而飾演恐龍五更的坂本千夏女士才約四十出頭而已,而當時飾演鹿谷初葉鄰居以及御殿場蘭華兩名小跟班的聲優也都是二到三十出頭而已,依照當時的標準來說這些主演聲優算是比較年輕了。然後在侏儸紀時代的篇章中我還有記得那五位恐龍家族的名字,但是我也很懷疑說「我們台灣當初看到的家有賤龍是不是從香港版本來的」這樣,因為五位恐龍家族成員名稱的翻譯為「哥斯、多事、樂怒、憂愁、二更」這些其實都是香港翻譯來的,然後那時候的耳鼻喉科診所不知為何在買某個鐵盒裝軟糖或掛號的時候就會送某個恐龍圖像墊板,圖案像極了那五位恐龍家族成員。
只是到後來,當初飾演人類主角鹿谷初葉的聲優渡邊久美子被選為飾演我們這一家動畫系列的主角花媽,還有後起新秀KERORO軍曹的主角KERORO這些,看到今天我們這一家動畫引進台灣播映後觀念被扭曲以及錯誤本土化政策下造成的翻譯問題所致,這種聲優印象實在是會讓清醒的我們感覺很丟臉。不過運氣好的地方在於家有賤龍在全台首播當下有保留完整的主題曲以及片尾曲畫面,算是那時候對觀眾們難得的額外服務,而且那個時代的電視廣告有些題材很有趣,不會像現在那樣感覺很厭惡所以就不朔及既往。而片尾曲的部分曲調算是比較能記得的,就跟我七年前剛建立部落格的時候一樣,這一次在三十周年之前機會難得就讓大家來聽聽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