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今天,是魔蹤傳奇全台首播的第13周年

上次是因為記錯日期了所以才會很晚發布,這一次我已經有記得2010年6月10日魔蹤傳奇的全台首播日,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沒有新題材能好好評論魔蹤傳奇該動畫了!

這部台灣原創動畫要到何時才會出新續集?
這一年以來在社會上絕大部分的一切都變了很多,但是很矛盾的是老三台那邊不只沒有變化而已還比過去更要變本加厲,對於動畫的態度繼續擺爛(順便加上開播台灣原創動畫之時的自我感覺良好)同時還繼續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這至今難以理解的怪現狀還讓我引起一個新問題,那就是「本人對於魔蹤傳奇的評論幾乎快沒有新的話題能講了」這個問題,或許這時有人會叫我說「那你就不要提到該動畫了!」這句話,不過呢我對於該動畫的部分細節仍未補完,因為我發現說每一回出現的目標考古遺物和天氣都會有所不同,而我還沒有將目標考古遺物的資料給補完,而且至今13年以來該動畫都沒有重新製作(部分畫面修正和美化)或者是繼續製作相關續集的消息,所以我還是無法放心。
我想這應該是本人從過去至今唯一一部所看過台灣和瑞士的動畫公司共同製作的動畫了,然後看看今天《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動畫的情形,這應該是繼2005年台灣和日本共同製作的《魔豆傳奇》動畫以外,第二部跨國合作的台灣原創動畫。其他的應該就是知名度不高且又是純宗教團體製作的小動畫,然後只在公共電視頻道播出了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相關重播消息(也許是因為宗教團體製作的小動畫接受度不高且本身不在意收視率所以公共電視只播了一次),然後許多人在台視綜合台看到的就是現在我說的《魔蹤傳奇》這部動畫了,這原本應該會默默無名且至今只有少部分觀眾知道,但就是在2018年3月24日當天下午的台視綜合台頻道發生了放送事故。
我還記得,當時的《魔蹤傳奇》這部動畫曾預告說「2018年3月24日下午五點半即將播送」這樣,可是卻在最後一刻不知道是為何改成了我幾乎不曾聽過的《快樂星貓》動畫,而且我當時眼睛真的都看到了,台視頻道官網中的《魔蹤傳奇》跟《快樂星貓》的預定播出時間都寫得完全一樣。這明明是一個顯而易見且電視台在廣告宣傳上有構成詐欺嫌疑的黑歷史,但是在到了後來的komicawiki上卻有極端用戶將其掩蓋掉,對外宣稱「這種事情是很正常的」的且假裝沒有人理會那件事情。然後本人在上個星期日又被我姊姊給牽連染疫了(是姊姊從公司帶回病毒且我又被牽連的,如果是我先把病毒帶回家的就不會有這段解釋),聽說要是再染疫第三次的話我可能會喪失部分記憶,所以我才會再次提到2018年3月24日台視綜合台的那件事情。
我曾經想過說這動畫未來將會跟那些老舊長篇動畫那樣瘋狂連環重播的可能性,只是在《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動畫的這兩個情形之後我調整了一下方向,接下來我只要將目標考古遺物的資料給補齊就好了,當然網路上的影片只是輔助的而已,只要一補齊資料的話那麼我有一段時間之內不會再提到該動畫的話題,除非有全新續集可以看。但是就算有全新續集但也不完全是好事,因為FOOD超人系列都已經到第二季了卻沒有將人物背景設定給全數交代完,然後我至今也沒看過主角FOOD超人在小時候是如何成為超人的一切經歷以及過去他跟父母的互動,今天可以的話我真的很想知道那穿越時空的超能力如何發動的原理。

如果該動畫是給未來的台視綜合台重播的話我會有點擔心,因為在這之前蠟筆小新已經有將近20個不同版本的第一集內容,連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也都開始了,不知道該動畫的未來發展將會是怎樣…

希望未來將開播的新版魔蹤傳奇不會有這情形
雖然當初在2010年6月10日全台首播的那一切都已經離我們遠去,不過2018年3月24日台視綜合台的那件事情仍然沒有完全解決,然後到了最近連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也都開始出現和蠟筆小新已經有將近20個不同版本的第一集內容相同的情況(以前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至少還有標註第一季到第五季的,可是到了現在這時卻反而出現連續三個不同版本的第一集內容),到時候就算有出最新續集或者是重新製作成《新魔蹤傳奇》動畫但也不保證說未來是不是也會有跟今天仍在連環重播的蠟筆小新相同的情形,而且我也感覺很擔心說到時候新版動畫的故事劇本是否又會是跟我之前講的那段白開水的劇情差不多,接著又因為被再次牽連染疫的事情,所以我還是會提到劇本的部分描述。
過去我本人在某天重看了《魔蹤傳奇》動畫大部分內容之後,我發現到非常多在人物設定以劇情設定相關上的不足與漏洞,而且還有的就是之前所一直提到如同白開水一般的重複分鏡劇情,因為我注意到每一次的劇情的套路都是主角兩人追逐著歐妮以及烏鴉進去考古現場的洞穴之後都是說著沒有任何變化的那幾段台詞、然後當不明原理的超能力啟動並穿越時空時生理時鐘每次都會從8點10分開始倒轉,故事最後當兩人獲得村民們的贈禮又開始啟動不明原理的超能力時,生理時鐘開始向前轉直到停下來的時候每次都會停在7點55分左右的位置。
然後在台詞的部分我也注意到了,當神秘女性歐娜出面幫助剛來到該時空的兩名主角的時候身為反派人物的三眼寇布每次都會說「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剝了你的皮的!」這句台詞,可是到頭來每一次都沒有成功,而且我甚至還注意到完結篇的時候三眼寇布雖然已經向村民投降了,但是在那兩人獲得村民們的贈禮後卻又像是甚麼事情都沒發生一般跨越時空回到現在,然後現在這個時空當中歐妮以及烏鴉就只是那種白開水的日常,到了晚上之後所有人的一切記憶和認知就被全部重置了嗎?還是這也是另一個至今不曾發現過的「御都合主義」發展?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去受到《紅孩兒─決戰火焰山》電影票房大失血的影響,既使華語圈內的國家或地區都已經有他山之石了,現在的台灣動畫產業就只是被迫需要大量經費、受到過往的文化沙漠給影響以及陷入學習力低落的深淵了嗎?我們這一世代的在網路上看過不少的日本動畫,卻沒有學到劇本邏輯以及人物設定的關係。然後那些相關學問都僅只是多數藝術學院和相關藝術課程在學理上談的事,根本與當今那些台灣原創動畫中劇本和人物設定有諸多漏洞、許多工作人員和導演都在搶政府補助的現實無關,而且就連難得有進軍日本的台灣動畫也開始在跟著群起效尤。這一次片尾曲的部分我就長話短說,直接來安排一下未來新版動畫的片尾曲風格,然後我這一次就換成這印象專輯的風格,當作未來新魔蹤傳奇選曲的一個參考。

1 則留言:

  1. 說到跨國合作的動畫,後來在5年前有播出一部叫《聖獸師》的動畫(台灣和義大利合作),我實際在東森綜合台看過一點(有線電視只有那台有播)。
    還有,東森綜合過去也有播放一些歐美動畫還有特攝節目(雖然後期都是只有假日早上播出那些),如今該台只能一直看到花媽的臉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