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今天,是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全台首播的第24周年

過了一年之後我似乎感覺到從1999年6月28日全台首播的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未來將會有第二季重製版動畫,只是不知為何沒有相關新番實況紀錄,然後部分第四台頻道的黃昏將近,不斷連環重播的歲月也將消逝

過去的中華一番主角小當家的聲音就跟這些人一樣
還剩下一年時間,當初在1999年6月28日全台首播的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也即將要來「歡慶」該動畫作品引進台灣開播的25年時間,然後也將要度過25年一個世代的週期。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之前台灣的電視頻道甚至是對動畫的風氣似乎還不錯呢!只是當時那一天有誰會知道說該動畫一旦引進台灣開播後除了台視頻道之外,在這24年之間會一直在第四台的主流頻道每一年都會連環重播一兩次舊版動畫呢?然後我也發現到東森電影台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這三年時間重播的頻率變少了,當烏龍派出所動畫侵占妖怪手錶系列的檔次那當下,就那樣無聲無息的不再重播、由新版動畫取代或者是換到100台頻道後面沒聽過的偏遠頻道去度過最後的餘生(如果未來能幸運的來到某些網路串流平台上面的話)。
我去年有提過有關於台視頻道在2000年重播時主角們怪異的名字,然後小當家香脆麵今天已經不多見、大概只能在最偏遠的小型商店內有機會找到的相關事。不過說這部動畫作品其實也是全台首播後不知道是哪位影迷穿針引線使其爆紅、然後在諸多電視台頻道瘋狂連環重播下才家喻戶曉的。這部動畫系列原本在日本開播時評價與人氣度算是平平,而當時日本觀眾比較能記得的料理題材動畫是《妙手小廚師》系列,不過不知道是否當時台視頻道官方有特別挑選過的關係,超能力料理的始祖《妙手小廚師》系列動畫很少在華人圈的電視頻道重播過,而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卻一直連環重播至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一兩年後,收視率在後期肯定是有上級秘密指示下灌水,然後從表面以及電視宣傳廣告做出相關假象的。
然後在後來的卡通頻道重播時曾經發生過一段很不愉快的回憶,我還記得當時在卡通頻道引進開播時他們用了自己獨創的廣告過場動畫,那第一段畫面好像是一個藍色背景與小當家和女主角周梅麗(嘟嘟好香腸)手拉著手轉圈圈的合成圖,然後在下一秒就是一道菜餚和卡通頻道商標;而第二段畫面是藍色背景之中小當家突然揮刀,旁白大聲說著看招、接者就是單獨出現的卡通頻道商標藍色背景畫面。可是我那時候不知道是為何突然很害怕那廣告過場動畫中旁白的聲音,每一次一進廣告就會摀耳朵,然後我家人以為我怎樣就會當場拿棍子來打,然後還威脅我關電視之類的,那段不愉快的回憶我現在依然還記得,差不多是我小時候「害怕看一些魔法少女(前期為美少女戰士系列、途中是彗星公主、後來是小魔女DoReMi系列)的變身畫面」的延伸那樣。
雖然我後來有提過說直到2008年時才知道說原來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的主角小當家就是我當初2001年在海賊王動畫全台首播之前,對於中生代聲優田中真弓的第二印象(最初的第一印象是來自於電影《天空之城》的主角巴魯、而第三印象才是魯夫)的事情,但是我們已經對於航海王動畫的部分態度變了很多,因為現在的航海王動畫一直都在瘋狂拖戲,而且台視頻道也一直拒絕將星期日晚上六點整時段還給這時候的新世代動畫來表現,然後還有新發現的「台視頻道在臉書粉絲團上宣稱今年引進的全新動畫其實就是評價狗屎爛鳥的《紅髮歌姬》電影」這個奇特疑雲,所以我現在對於過去舊版動畫的主演聲優感覺印象不深,而且我也在想自己可能無意之間被電視台給潛移默化/洗腦了很長一段時間也說不定。

受到這個月衛視中文台宣布12月31日要退出台灣並關閉的影響,部分頻道的黃昏已經快要來了,然後2019年推出但才第一集而已整體評價就變得很差的重製動畫也會有表現的機會嗎?然後舊版動畫的未來將會是甚麼?

這是我現在對於新世代聲優藤原夏海的最新印象
其實,我們早已厭倦了過去當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重播的當下對於部分時代、服裝與科技等考證吐槽的生活,還有2019年10月剛推出重製版動畫那時候的態度也是。不管台灣的多數電視台如何在每年連環重播,舊版動畫的故事劇情就只有到紫禁城宮廷料理為止,根本連後來主角在萬里長城與黑暗料理界做最終決鬥的進度也都沒有演到。我很早就想說舊版動畫完結篇中的皇帝樣貌幾乎不符合史實這句話,特別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就很想說了,然後有關於該動畫部分公司是中資持有、在製作完於中國部分頻道開播時將部份工作人員列表從日本官方改成中國官方的這件事,我想我應該要以後再說,搞不好25周年那時候有新的發展可以大作文章。
然後在那其中我看的故事最多的還是樓麟艦裡面的四個比賽,有甲魚料理、包子、螃蟹料理甚至是豆腐等,只是呢我幾乎很少吃過動畫中登場的螃蟹料理(如果是剛開始選拔賽中的馬鈴薯麵的話我有時會買來吃)而且有點難以理解當時那時候雷恩為何會輸掉。然後我比較想吃那個黑白麻婆豆腐、因為很好奇說那黑色豆腐究竟是用甚麼材料製作的,而且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納豆這個料理。而後來小當家與周梅麗被困在洞穴迷宮時我也捏了一把冷汗,深怕未來哪天登山冒險時也會那樣罹難,整個人消失在岩石底下的洞穴迷宮內被人給遺忘。
我承認該動畫在網路開始發展的初期產生出不少的謎因,而且有一部分因此產生的流行語也因此影響到了我,可是因為一個網路迷因我發現到至今以來不曾有人在意過的雙重標準。就是後來我有看過的「李嚴的醬汁」這個網路迷因。我雖然知道這個網路迷因且瞭解了一下,但是這作者尚未交代的伏筆與問題其實就跟當今我所看過的《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等多數台灣原創動畫原理差不多,只不過中華一番比起所有台灣原創動畫來說曝光度非常高、而後來劇本做得很爛的部分台灣原創動畫就被視而不見,甚至只要有人對那些動畫懷疑或批評的最嚴重就會被整肅、然後將相關批評給徹底掩蓋掉,然後對後人說不准對某些台灣原創動畫批評之類的。
我自己雖然在2019年9月那時有提過對於「未來」的概念,可是那時候卻是我在komica上厄運的開始所以敘述時亂了套,然後我現在想要知道中華一番之滿漢傳奇的未來將會是甚麼以及重製版動畫的人氣不太好的疑問。很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2008年開始將意見不合且想堅持到底的對方安上某某廚罪名的風氣開始滲透台灣社會,然後又因為電視台在24年之間長期連環重播舊版動畫導致觀眾們的社會觀念、認知以及思考空間被該動畫限縮的緣故,這在早期2017年以前的komicawiki上資料與著墨特別多,而其他小圈子或者太偏頗的不是被刪除就是半保護(老實說我幾乎不曾理解過甚麼「杰哥不要」完整的由來,高中時老師沒有播這個影片)。既然衛視中文台所帶來的黃昏也快要到了我也差不多要拋棄掉這動畫的過往,我們不會將自己停留在24年前的那段時空,所以我會想用這個專輯來向該動畫說聲再見,迎接新的黎明與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