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今天,是FOOD超人2全台首播的第四周年

自2019年6月12日公共電視頻道推出FOOD超人2之後四年內,我可以從那份沒有交代任何人物背景相關設定的爛結局看出說:FOOD超人系列似乎沒能超越麵包超人系列,而且御都合主義的成分很多

蒼蠅王你是在幾年前來到FOOD島蓋基地的?
當初製作FOOD超人系列的動畫公司有提過他們未來將會出第二季動畫,這對於那時在2018年1月30日那天第一次有看到FOOD超人第一季動畫的我們來說這是可以擺脫劇本、背景和人物設定初期相當差的陰霾等全新的機會。因為如果有製作第二季動畫的機會就可以將部分之前沒有交代過的人物背景設定(例如說主角FOOD超人和另外五位同伴過去在童年時代如何成為超人的經歷以及他們過去跟生父母的互動、FOOD島在過去一兩百年之間曾經歷過甚麼大規模事件這樣),然後這也可以跟麵包超人系列來比拚甚至是超越麵包超人,如果在這四年之間有發現FOOD超人動畫資料設定集的話我甚至還想買下來,但是我卻不知道第二季開播後會看到驚愕的爛結局
不過在那段全台首播的瞬間,問題點比過去變的還要更多。我真的不知道當時那時候劇本家是怎麼寫的,反派蒼蠅王忽然毫無來由的從老家昆蟲島直接挖地洞跨海到披薩阿姨的雜貨店底下爬出來,光是這個橋段就很讓多數觀眾一頭霧水的說「奇怪,蒼蠅王他們在被送回老家昆蟲島之後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才會直接挖地洞回到FOOD島的?」這樣,除非受到現行的NO ONE CARE以及不重要風氣等因素影響,不然絕對不會沒有人質疑這橋段。話說回來蒼蠅王差不多是故事幾年前來到FOOD島建立基地的,然後這一切的動機是甚麼我們竟然都不知道,就連蒼蠅王與小強、蚊仔過去三人之間的關係也是非常不明瞭(麵包超人的反派細菌人跟小病毒有親戚關係,他的爺爺以及小病毒的表妹也都是)。
另外,我會說FOOD超人系列當中故事背景是還有【御都合主義】作祟的成分其實有一半來自於魔法寶貝蛋以及我的泰山爸爸這兩部台灣原創動畫,我發現到背景中的大多數物品是免洗的而且還有一部分建築物出現在背景中卻反而沒有作用(我實在很想說那個摩天輪,那個摩天論只是在背景中做表面修飾用的嗎?),然後主角FOOD超人的住家門口前不知為何還有專門設置的籃球場或者足球場(FOOD超人在日常生活的本業是職業運動家?)且稍後在第二季忽然建立基地──不知為何在FOOD島中間部分又突然出現第一季動畫中幾乎沒有出現的大型湖泊──後就不知為何很少描寫另外三位主角的住家,而免洗素材的部分是樹木、房子和汽車,然後我幾乎沒看過FOOD島上有出現過一兩台公共汽車。
從那天至今已經滿四年時間,我現在幾乎可以從那份沒有交代任何人物背景相關設定的爛結局看出說:FOOD超人系列似乎沒能超越麵包超人系列,而且御都合主義的成分很多這樣的評論,不過另外一個原因是出自於2022年7月某個星期日台視綜合台的錯誤決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一個月後被牽連染疫的關係一時沒發現台視綜合台的企圖心(雖然有質疑說「台視綜合台引進劇本設定正在開始劣化的台灣版麵包超人是想要做甚麼」但我當時手下留情沒有馬上發文批判),可是在台視主頻道也於年底下午四點半開始瘋狂連環重播之時我卻因為過去數年之間在KOMICAWIKI上的新仇舊恨,忘了發表一些新的批判與意見(這也跟被「幼兒向動畫」的咒語給牽制的社會現象有關)。

從2022年年底台視官方的兩個頻道瘋狂連環重播FOOD超人系列的情形,我可以確定說「FOOD超人系列永遠比不上麵包超人系列」這個成真的現實,該動畫終究只是台灣版麵包超人而已,如果鈺昇動畫公司再不改善也是徒然

FOOD超人系列同樣也沒有出現過這種蒸汽機車
我很早就感覺到該動畫系列就跟麵包超人系列很相似,只不過麵包超人系列至今還有出最新內容,而FOOD超人系列則是第二季完結且還是個甚麼設定都沒交代的爛結局,同時那段時間的電視宣傳廣告吹很大,接著這種有爛結局的系列動畫竟然還能獲獎以及用作某航空公司班機飛行時看電視的節目之一也還真是難以想像。然後看著這幾年台灣觀眾在電視螢光幕前看到的都是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兩津勘吉以及小丸子、機器貓以及江戶川柯南等這些動畫主角的臉,外加上如同洗腦一般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的怪現狀,我不禁要想未來許多新世代台灣觀眾對於麵包超人系列的印象是否將會被FOOD超人系列給全面取代了呢?
因為上星期第二次被牽連染疫的關係,所以我也再次強調說自己是真的從沒看過FOOD超人系列中有出現過「用西部拓荒時代的火車來運送某個重要的寶物、然後在中途遇上反派角色跳到列車上與主角纏鬥甚至是控制轉轍器來擺脫敵人」這樣的橋段呢!是因為鈺昇動畫公司劇本家的想像力不夠?還是一旦出現了就會被家長說是不適合教育小朋友的最壞示範?這也難怪了因為受到所謂的「幼兒向動畫」這咒語給牽制、然後又受到一堆市場經濟學的術語以及社會刻板印象給重壓,導致想像力被限縮、一直以來本人都沒有見過FOOD超人出場拯救失控且快要衝出斷橋的列車以及「謁見食物王國的國王陛下」等橋段,然後也沒有出劇場版。如果如果鈺昇動畫公司再不改善其態度然後使台視頻道的宣傳廣告開始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話,所有想要解決的一切提案也是徒然。
對啊!一提到台視綜合台的部分我又會想到近期發生的「我們這一家動畫連環重播急性瘋癲症」這回事,我很早就在想像說「如果我們這一家動畫終於不再繼續瘋狂連環重播、該時段換成以前不曾見過的新世代動畫的話,公共電視甚至是老三台頻道的評價與發展將會是甚麼情形?」而且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前我就如此想。話說回來有網友跟我說「台視頻道官方即將要在今年之內推出全新動畫」這訊息,但接下來就很擔心說「台視頻道對於新世代動畫的認知和判定跟我們所想的完全背道而馳」這問題,對!我們根本不覺得自己心目中的新世代動畫就是未來將連環重播到海枯石爛的《紅髮歌姬》電影,而是《街角魔族》或者是《新福星小子》等這些作品,新世代聲優比烏龍派出所動畫的中文配音員更強大。
真沒辦法,我因為上述所說第二次被染疫的關係所以又再次提到片尾曲歌詞的事情。這主要就是來自以前2013年雲林農業博覽會開幕之前製作的《閻小妹─雲之林王國篇》播出後,我曾經有所懷疑的「寫劇本的人真的知道所謂“王國”的定義是甚麼嗎?」這樣的疑問,因為我在片尾曲歌詞裡面有聽到「食物王國」這字眼,在心裡面的疑雲又更深了,這也就是說在故事中的這座FOOD島是由某個叫做「食物王國」的國家管轄的,但是我從頭到尾卻沒有看到所謂的「國王」或者是代表有露臉登島視察過,我現在也在想說當初在寫歌詞的人是不是也跟著忘了說「在劇本裡面的所謂“王國”的定義是甚麼嗎?」這想法,今年我也照樣來好好修改一下,改成曲調非常歡樂且還是四人合唱的那種好了,順便讓鈺昇動畫公司見識新世代動畫中片尾曲畫面的特殊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