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紀念當初第二次對水果冰淇淋官網倒數計時的這一天

當初這一天相當有意義,因為那時候距離flash player停止支援該節目官網已經只剩下50幾天時間,但公共電視官方仍一直無動於衷,甚至直接換成臉書粉絲團連結想逃避過去一切

那麼,這部小動畫也是叫甚麼名字呢?
雖然說是紀念,但是呢對當初這一天的事情我還是會想要批判些甚麼,因為我發現現在或者是23年前曾看過水果冰淇淋節目的許多觀眾好像對該節目的存在選擇視而不見、甚至還有一些如同劣幣驅逐良幣那樣產生出錯誤的認知。好像說「這種人物和背景設定不足和不重要的小動畫當作是給小孩子看的就夠了,不准後來有長大後對此起疑心的觀眾認真,而且後來如同《魔法寶貝蛋》的動畫必須遵守這個潛規則」這樣子的,而且這樣的錯誤認知是從我1992年那時出生開始就已經是行之有年,多數是老一輩觀眾的思想,甚至還因此產生出大量的刪減片段與相關黑歷史。
既使是現在,我還是對於當初直到該節目第20周年了才開始著手了解該節目這件事很抱歉,因為我雖然在十年前的2010年已經開始在理解下課花路米這個節目,但是我卻沒有去完全理解當時關於水果冰淇淋的一切狀況,甚至我連那時候都還不曉得說從那時開始水果冰淇淋節目已經出現一些全新的登場人物,而原本官網中以前的登場人物早已不再出現的狀況,我一直都很想知道說「小怪獸船長和機器人店長的人物簡介到底在官網的哪裡?」這個疑問,然後松鼠兄妹也是。後來奇怪的是許多在主角電話中提到的其他同學或者是鄰居、淇淇的父親也全然沒有實際登場過,但是如果有淇淇的父親客串登場的話或許會有不一樣的角度看該節目了?
在20周年之前我一直都關注在當時已經非常老舊且變得感覺厭惡的日本動畫上,然後在期待有甚麼新動畫要引進老三台的關切下忘了理解這回事。由於我兩次寄信去製作人那邊完全沒有回應的關係,外加上一些事件所以我決定要再來一次針對幾個休息時間小動畫的「指導」,尤其是一個叫做《超級變變變》的短篇小動畫是最優先的,然後我又正好想到了最新的劇本改編版,然後內容是這樣的:
小孩:哇!是三瓶由布子吔!
大人:是啊!他可是有名的光之美少女聲優喔。
小孩:咦?他怎麼突然變成了大空直美啦?
大人:不是吧!我看到的應該是德井青空喔!
小孩:不對不對啦!那個應該是久保百合花啦(大家好!)
大人:可是我怎麼又看到身為棕熊的松井惠理子啦(台灣的觀眾們您好!)
小孩:我希望它是一位大姊姊,叫做竹達彩奈
大人:所以我們到底看到了甚麼?
以上,我原本是想對《我的彩色世界》小動話說甚麼的,不過在後來有新增內容的面子上我就不追究了,然後最近官方在廣告時間有新增《這是什麼聲音?》的小動畫,外觀是很類似以前的《超級變變變》小動畫,不過我發覺還少了一些聲音素材。我想現在的都市小孩都忘記了以前平交道以及某些地方的學校後面所傳出來一些火車汽笛的聲音,只是如果要寫這樣的劇本的話以後要好好來研擬一下。

我後來好像理解了甚麼,這十年之間日本動畫與台灣原創動畫相差了多少時間以及缺少了甚麼東西。而且除了上次提到的原聲帶音樂與單曲外,好像認知也停留在某個時間點的樣子

除了上次有關於原聲帶音樂的話題以外,我似乎在後來好像有理解了甚麼,原來早在2005年上映的《紅孩兒:決戰火焰山》電影票房大失血以及不知道後來是誰提出的政策那時候就已經產生出妄自菲薄的狀態。因為從那時開始到2011年之前(或者是2009年《小太陽》動畫剛推出的那時候)就已經被深植下了一些錯誤的認知,不改善長期有問題的人物與背景的設定而選擇性的只記得《魔法阿媽》這部電影,然後大多數認為是給幼兒看的動畫是以隨便的態度製作,甚至連技術也突然退化成如同以前Power Point的技術而且竟然能拿到台視頻道上播出,還故意沒提到一些登場人物的身分。
而台灣動畫製作組妄自菲薄的狀態是在2019年《鬼滅之刃》動畫突然爆紅之後才開始變的激烈起來的,如果是另一個沒有台灣受虐症候群的平行時空大概不會這樣。也就不會發生當初那時候《鼻毛真拳》動畫被投訴腰斬的事情,而且也在台視頻道確實看到真正的完結篇,而且後來的《鬼太郎第五季》也是一樣,然後也會有「不曾有過發生嚴重錯誤的本土化翻譯政策」的世界存在,簡單來說在那個平行世界中的我不會對我們這一家動畫和烏龍派出所徹底懷疑與失望這樣。然而回到現實就是我們的認知受到外力影響一直停留在某個時間點的樣子,而且這就是我提出背景中出現路面電車等最初的構想來源之一,而且是在有不懷好心的人想要將不利的弱點給掩蓋的情況下。
然後我也有思考過「如果在臉書開始流行之前有追加新登場人物的話,就不會是今天這種結果了?」這想法,只是我幾乎沒有直接說出來而已,而且我曾經說過之前我非常期待說灰狼妹妹也在該節目中客串登場的事情,當初在元旦來臨之前我不會慶祝,但是會贈送早期的官方網站一個走入歷史的送別禮物,然後會用廣告顏料繪製。雖然令人失望的事情早在2008年後的幾年逐漸發生了,但我現在已經做到了用廣告顏料繪製送別禮物的構想。所以除了一個在幾年前播送《徵婚啟事》電視劇時代,我曾用過意義深刻的某片尾曲之外,我就再次用一首比較歡樂些的印象單曲來紀念當初這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