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今天,是灌籃高手動畫正式全台首播的第25周年

每過25年時間就是一個世代,上次是哆啦A夢系列這次是灌籃高手動畫,自1995年5月7日全台首播後至今也經歷了相當程度的時代變遷而且現在早就不再有當初的那段狂潮

我記得灌籃高手動畫從我大約八歲甚至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前就已經在播出了,然後在2014年的某天曾經看過正確的全台首播日期,時間是1995年5月7日在華視頻道晚間時段播出的,我自己當初看到的時候好像是在東森電影台還是某個綜合台的晚間時段看到的,然後我也說過自己並不熱衷於籃球運動,當初我只有對主題曲後方的火車感興趣而已。而且如果在我之前真的有一名自閉症的男童在小時候變得喜歡打籃球,同時在未來當上國家隊選手的話或許我也會追隨那一位自閉症選手的腳步,每天跟我父親以及老師吵著去練習籃球吧。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發現我那一輩的許多學校籃球隊的選手他們似乎擁有許多自閉症男生們無法去理解的高度熱情,我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完全去接受。而且那些中學生選手們的長相多數是三角臉、尖嘴猴腮、戴方形黑框眼鏡以及擁有不懷好意的笑容,坦白說那是我非常害怕的那種長相,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如果變成了誤入密林的小兔子之後,將會變成怎麼樣。況且在那時候無論是在小學時期還是中學時期偶而會看到灌籃高手,誠如之前在台視頻道的首播日所說的從小學到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對於班上的許多人經常提起灌籃高手的事情、以及在各大市立圖書館內許多男生看灌籃高手漫畫和下課都會去打籃球的這些感到非常不解,而且不知為何的在烏龍派出所動畫全台首播之前多數都會聽到一些我當時不感興趣的熱門動畫,同時在我身邊一直都會出現與灌籃高手有關的東西──運動上衣或者是班上的布告欄、早期學長們的畢業紀念冊插畫、知名補習班發送的學習用墊板──而且有時我根本躲也躲不掉,在小學畢業之前我曾經有對《魔法騎士雷阿斯》動畫系列深深著迷過,然後我也曾聽過小學早自習的廣播音樂中早期水果冰淇淋節目的主持人水果奶奶主唱的中文翻唱歌,自己哪能再繼續對灌籃高手產生出興趣?況且我當初曾經因某位老師提出的莫名其妙的理由突然被留校察看,心中的那份創傷直到升高中後才恢復。

不過呢,因為2007年四月在台視頻道播出的時候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以及一群進行造神運動的粉絲們一直等不到後面的《全國大賽篇》動畫化等諸多原因,現在也差不多是走向熱情疲勞化的程度了

灌籃高手將上演海獺鍋橋段?
我曾經說過:2007年國二的時候從官方節目表上看到許多有關灌籃高手在台視頻道播出的宣傳,當下覺得很期待說台視版本的日文原聲版會令我對於籃球的想法另眼相看,而且當初也曾經在一些有名的懷舊動畫中聽過知名聲優原來的聲音所以我也就更期待那一次於台視頻道播出的灌籃高手了,當然還是以能聽日文原聲版為前提下。可是這終究也是事與願違,而且當時的2007年很多進行造神運動的粉絲們都在「敲碗」期待《全國大賽篇》動畫化,可是既使是後來的2012年再次於台視頻道重播,也都是沒有任何跟動畫版相關的最新動靜。
然後外加上現在也差不多是走向熱情疲勞化的程度,以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肆虐,如果要將接下來的《全國大賽篇》劇情製作成動畫可能也是難上加難。因為當初演出那些主角的聲優們現在幾乎是年過半百、而且也有傳出一兩名聲優去世的消息,這差不多也走上與蠟筆小新、櫻桃小丸子、海螺小姐等長壽動畫相似的後路,然後當初演出安西教練的西村知道先生也年過七十了,不確定說他的聲線能否維持那時候的安西教練那樣強而有力。
順帶一提的是,由於在這25年之間長期時代變遷變化很大的關係,當初的那位主角已經被開始對該動畫反感的少數觀眾們,以蔑稱來稱呼主角櫻木花道為「沒頭腦的紅毛大猩猩」,然後現在也已經出現智慧型手機和社群網站,幾乎完全不是當初25年前全台首播時動畫中的那種生活了。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最近在台灣獨家首播的《黃金神威》系列中有名的烹煮海獺鍋橋段,那一段橋段實在是太神了!不只是我覺得特別紓壓的體格健壯到把襯衫的鈕扣給彈出去的那畫面,還有的就是後半段的主角杉元佐一終於忍不住了,就跟在場的眾多男人們一起玩相撲的遊戲那一段畫面也是,就跟2013年的電影《風起》宣傳海報一登場馬上就有許多畫師前來惡搞的狀況相同,當然海獺鍋也不例外。我很想看看說如果在未來某天灌籃高手的《全國大賽篇》劇情終於製作成動畫,然後在番外篇當中也有上演海獺鍋的劇情的話那一定會很引人入勝,然後就跟這一段黃金神威的影片那樣分鏡與演出相當到位。

2 則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