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今天,是忍者亂太郎系列全台首播的第28周年

雖然從1995年5月29日全台首播後至今滿28年時間,不過這次跟過去不同,因為這一年是忍者亂太郎系列推出30周年,同時也是台灣各大電視台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最激烈的一年

好久沒看該動畫的最新內容了…
今年這一次對忍者亂太郎系列動畫來說很不一樣,因為忍者亂太郎系列動畫是在1993年首次推出的,然後今年三月NHK要推出全新的第三十季動畫、而今年剛好也是日本官方首次推出忍者亂太郎動畫的30周年,雖然漫畫家尼子騷兵衛女士在2019年因為腦溢血身體狀況不佳而宣布該漫畫系列永久休刊,但是動畫版的部分因為風水輪流轉的關係,就算有【海螺太太時空】這特性且多少有出現現代生活的常用物品,可是我覺得華視頻道的播映版本與其說現在還有播出中,不如說很早就在2008年暑假之後就再也沒見過重播檔次,已經名存實亡。然後我上次看到的時候已經是大約2015年秋季某日的ANIMAX頻道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我大約直到去年一月才知道最新一季的忍者亂太郎系列引進開播那回事。
但是今天這個時候雖然忍者亂太郎系列當初在首次推出兩年後才引進台灣開播,而且我多少還有在2007年某天晚上八點在卡通頻道看過真正的第一集,只不過今年同時也是台灣各大電視台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最激烈的一年,這也因此使忍者亂太郎系列很長一段時間被主流電視台給冷落在旁。至於我為何會說「今年同時也是台灣各大電視台瘋狂連環重播老舊長篇動畫最激烈的一年」是因為說自很久以前的2016年五月底甚至是更遠的2012年以來老三台以及大部分主流第四台頻道不知為何的一直在瘋狂連環重播超過兩百集以上、含有【海螺太太時空】(或者說其實是在拖戲)且基礎世界觀跟現實世界落後超過20年以上、最近十年內曝光度超過全年分的80%之老舊長篇動畫,雖然忍者亂太郎系列在某些意義上也算符合了,但是我不會反對該動畫重播,因為我現在是在反抗烏龍派出所動畫的錯誤社會認知和觀念,而兩津勘吉長期造成的罪惡相當深重。
過去本人曾經提過本人在2004年當時部分電視頻道正在重播忍者亂太郎動畫的期間想要找漫畫書來看,可是卻不知道為何當時去了住家附近的四五間漫畫租書店卻無功而返,彷彿忍者亂太郎的漫畫從來不存在一樣。後來我才知道說「以前聯經出版社有出版過單行本,但是卻只出了23本而已。後來尚禾出版社接手再出,但只有出了12本就因為該出版社於2015年倒閉就後續無門」這一切經過,不過說在疫情爆發之前我曾在博客來書店看過為數不少的忍者亂太郎人物資料設定集,甚至還有專門的外傳漫畫。不過我最後沒有實際去買過忍者亂太郎的漫畫,因為我就只有在2007年某間漫畫店看過一兩次而已,之後就像是徹底絕版了那樣再也沒有看過新出的中文版忍者亂太郎漫畫(到2019年停刊為止全部有65本漫畫)販售。
然後本人也提過小時候曾經被衛視中文台的電視宣傳廣告給飽受驚嚇的事情,不過那早就已經是大約1998年六歲時的過去,我現在已將年過三十不會再被該宣傳廣告驚嚇到。可是提到會嚇到小朋友的電視廣告我還是無法忘掉以前大約西元1999年時的Zespri奇異果宣傳廣告,那幾次我是真的受到很大的驚嚇,還有一次是某個橘子口味的水果軟糖廣告,那廣告中鏡子裡面忽然出現流鼻血的女高中生也真的把我給嚇到了(其實是受到那個時候恐怖片《鬼娃娃花子》台灣首度上映的預告片給影響),這也難怪了那時候可是1999年到2005年之間,當時許多電視台還不知道有一些電視廣告的畫面會讓部分小孩感覺不安甚至是恐懼,更何況是那段時間內只有幾千人的自閉症觀眾?

近幾年受到太多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畫給影響,也許我應該要想想忍者亂太郎系列的未來是甚麼,我已經講過不想再繼續收看拖戲拖很久的火影忍者系列,想陪伴忍者亂太郎直到流行的盡頭

再見了,過去飾演山田教官的聲優大塚周夫先生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我也開始發現除了ANIMAX頻道之外,老三台和主流第四台頻道已經開始出現一定程度的停滯現象。然後我也開始對於「為何老三台從大約2016年某日開始就變得死抱著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以及兩津勘吉不放?然後哪裡來的經費可以引進灑狗血八點檔甚至是中國古裝劇或韓劇?」這情形感覺很疑惑,不過有一部分已經算是解開了,是因為現在的小孩子變得喜歡看灑狗血八點檔,他們說「劇情比動畫還要更刺激且下一秒就峰迴路轉」這樣,然後是劇本人物設定明顯有問題的台灣原創動畫。我會知道這一切是因為去年六月某星期日台視頻道引進以前我沒見過的《媒體有事嗎》節目,然後我也因此知道疫情爆發前2018年時那些問題的一部分真相。
雖然我去年提到的主題曲《100%の勇気》也跟櫻桃小丸子主題曲《大家來跳舞》和新哆啦A夢的《哆啦A夢,為我實現夢想》差不多都有不少歌手翻唱過,同時在東南亞國家掀起熱潮。不過這跟櫻桃小丸子和新哆啦A夢不同,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戰國時代,儘管含有【海螺太太時空】這特性但我除了片尾曲和部分翻譯問題外並不討厭,不過有一部分事物和流行語早已成為30年前日本觀眾的過往。而且這也是我最早對於聲優田中真弓、一龍齋貞友、關俊彥、大塚周夫以及島田敏、江森浩子等一流元老級聲優的第一印象,不過大塚周夫先生已經病逝,現在由他的兒子大塚明夫來接替山田教官的位置。
我之前講過最後一次目擊到該動畫的時候是2015年冬天晚上的ANIMAX頻道,至今為止我印象深刻的內容大概有「某南洋商人被困在某大型機關屋內,需要霧丸來幫忙」、「女忍者們看報紙討論說誰的頭髮保養的最好」、「浪人的花房牧之介來到忍者學校白吃白喝」以及「亂太郎陪山田教官騎自行車挨家挨戶去做家庭訪問」這些,然後很難得有認出飾演花房牧之介的山口勝平先生。而且呢雖然時空背景是日本戰國時代,但作者很難得有加上當代的物品,有自行車、眼鏡、報紙、平底鍋以及另一間忍者學校的電腦學習課程等,至少跟當今這時候不斷氾濫的異世界題材來說這算是比較客氣了。
我會說忍者亂太郎電影版是我過去所想像的產物是因為2003年當時台灣從未播出過忍者亂太郎電影版和出過影碟,然後我當時正好喜歡看《洪煕官之少林五祖》這電影、還有當時資訊不流通的關係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我曾經在下課時間寫過自己想像的劇本,既然現在已經知道有電影版動畫了那我也不再追究當初的事情。雖然漫畫停刊後動畫還是會持續推出,但面對著台灣的電視頻道怪現狀一堆的不利因素,我應該要想想忍者亂太郎系列的未來是甚麼,而且我們也不會想再看拖戲拖很久的火影忍者系列,既然都到日本官方慶祝該動畫開播滿30周年了我不會雞蛋裡挑骨頭,只不過我還是會有一些對片尾曲上的「指導」,如果要讓當初1995年的台灣觀眾回來看該動畫的話,或許這首片尾曲專輯的曲風對現在的忍者亂太郎系列有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