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再見了,華視的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和那段重播的歲月

雖然華視頻道在2018年5月3日當天宣布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滿4200集然後結束了,然後直到9月3日八大電視台才正式宣布該動畫的終結,可是我還沒看完特別篇內容所以沒有正式說再見

再見了,過去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的主演聲優們
我在2018年5月3日那一天因為我上課的體育老師請我們吃晚餐的關係,所以我那時候根本不知道華視的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將會從那天之後永遠走入歷史,而且是直到一年後才知道相關消息的。根據當時華視頻道的說法表示「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已經(連環)重播滿4200集了,然後不知道是甚麼其他的原因決定要讓該動畫走入歷史」這樣,然後我也不知道說過去2015年暑假之前再次重播的「三十分鐘單一內容的特別篇」竟然會是最後一次重播,因為我在2016年暑假剛結束,補完大學裡面沒及格的課程學分時用筆記本紀錄之下發現說「在走入歷史之前華視的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有好幾次在1999年到2004年內容之間鬼打牆連環重播」這種驚人的播映模式,雖然今天的水田山葵版動畫似乎也是。
我也真是的!我雖然因為在2015年某天因為某位學弟的風涼話而不再繼續收看八大電視台的版本,然後我也有買了一本筆記本來記錄舊版內容的播映模式了,可是我卻萬萬沒想到那一切全都是我最後一次經歷過華視的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和那段重播的歲月,我很早就知道總有一天這部老舊長篇動畫會結束(可是又不知為何,2016年後沒有出新內容、基礎世界觀停留在1996年6月、被大量刪減與亂改台詞的黑歷史非常多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就是偏偏沒有永遠結束的一天,這種情形令我感覺非常弔詭),可是我還是想再次看到「三十分鐘單一內容的特別篇」這段最後引進台灣的內容,而且我現在真的想要在台灣的電視螢幕前聽到哆啦A夢動畫系列的日文原聲版
我知道過去的大山版哆啦A夢爭議很多,而且多數都是「明明主角大雄既使沒闖禍,但是也照樣被挨罵、挨揍與遭人無端找碴和嫁禍」的劇情,但是那些在2018年9月3日後早已成為我們遙遠的過去,雖然故事中的社會階級歧視已經從1990年代日本的各級學校教室、辦公室內蔓延到台灣來、而且還出現【大雄、胖虎症候群】這種奇特的精神疾病來,但是我們不會如同非常討厭的SJW人士那樣使用異常激進的手段來消除。因為早在2004年8月13日當天「兩津勘吉以動畫化的型態登陸台灣」之前哆啦A夢就已經深植在我們這世代的觀眾心中了,然後該老舊長篇動畫也比烏龍派出所動畫的資歷相當深,自1992年12月6日就已經全台首播了。
我知道那些飾演主角們的老聲優們也在2005年之後陸續的離開人世和退休,然後本人早在六年前就有看過「第二代哆啦A夢聲優大山羨代女士已經罹患阿茲海默症,他似乎已經忘了親屬的名字和現在這時候的哆啦A夢系列動畫發展到哪裡了」的新聞,而且在立壁和也以及肝付兼太先生接連病逝、白川澄子在浴室內滑倒摔破頭去世後,下一位去世的主演聲優將會是誰我們都無法預料,到時候我也會在這天或者是9月3日的時候發文說聲「再見了,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的主演聲優們」這句話。真沒有辦法一切都是時代變遷的相關法則,如果我繼續沒有跟大山版哆啦A夢以及病逝的主演聲優們好好說聲再見的話,我就會一直被這絆住,無法集中火力來批判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及我們這一家系列動畫(其實這還要加上野原新之助和魯夫、小丸子等那些主角)。

從那時之後至今有五年了呢!然後我也真沒想到在這五年之內除了水田山葵版動畫之外,應該要永遠結束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卻成了連環重播惡霸,再怎麼樣連環重播1996年到2004年的內容也都只是在洗腦觀眾而已

由於最近台視頻道的原因,我急著想用這張圖
或許會有某人疑惑的想問我「為何在本文中大山版哆啦A夢跟烏龍派出所動畫在我眼中會有差別待遇?」這樣的,我大概會回覆說「因為大山版哆啦A夢就如同上述的那樣引進台灣後重播的次數比烏龍派出所動畫資深、然後除了在2006年後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問題外、基本上主角大雄不太會有如同兩津勘吉那樣的嘴臉以及幾乎不懂基本文明知識的原始人性格,他只是在學習和觀念上出了點問題而已,而且在數次遭遇不幸時也都不同於兩津勘吉的情形」這樣的回答。雖然這還不是一個非常清楚的解釋,可是我本人已經有好幾天都沒有好好進入清晰且深邃的夢鄉到天亮、甚至是白天要喝偉恩咖啡來苦撐,以後我如果有機會的話會好好的解釋清楚。
這五年以來一切似乎都是在物換星移,然後有一些以前曾經有連環重播過的老舊長篇動畫(全系列至少有100集以上,引進開播後後有幾度會忽然從第一集重來)似乎也消失了。但是卻不知道為何我卻一直在每年每天同一時間的電視上看到早該要永遠結束的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以及兩津勘吉等這些人的臉,雖然我早該要不再看電視,但是當我要離開的時候「短時間重複播出相同內容的電視廣告」以及「產生出將近二十幾個不同內容版本的蠟筆小新第一集」的諷刺性問題又會在我眼前不斷上演,然後在上個月還出現了「舊版我們這一家動畫第169集的【媽媽,靠意志力收納】究竟是該電視台官方宣稱的第一季?還是不敢說出來真正的第三季?」這個疑問,這種發展也簡直是太過諷刺了!不管在未來幾年之間連環重播多少次就只是在洗腦觀眾而已啊!
啊啊!我最近也因為台視頻道的某件事情而困擾,雖然台視頻道也有引進開播過大山版哆啦A夢動畫,不過那已經是1996年的事情了,那時候我才四歲而已又不是神童轉世,所以那段往事我就暫時不予置評。可是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為何我們在等待《數碼寶貝大冒險:》那個日本觀眾之間評價大跳水的完結篇之後,我們心底的社會認知和觀念又會突然一口氣倒退回23年前《小魔女DoReMi》全台首播的那個瞬間啊?」的發展,我們是真心想要在老三台看到「以前不曾見過且評價中上、討論度第二第三熱門的新世代動畫」啊!特別是當光之美少女系列終於第一次在台視頻道全台首播的那個瞬間,而《小魔女DoReMi》的那些臉我們不會想繼續看到了,我們現在想看小原好美之代表作主角的臉。
還有,我最近也補看通靈王動畫中《貓又全宗篇》的劇情,看到那首片尾曲畫面的當下我對於臥鋪列車的感情和浪漫的想像又忽然湧上心頭,雖然過去的大山版哆啦A夢也有出現過幾次臥鋪列車而且也有相關道具,但是這一次我必須要讓23年前全台首播的《小魔女DoReMi》知道說「我對於臥鋪列車的感情和浪漫的想像已經不再是過去,然後我這個年代也已經有所謂【烏尤尼鹽沼】的特效製作技術」這個因應時代變遷的理由。雖然北斗星列車已經走入歷史,可是23年前全台首播的《小魔女DoReMi》還沒有【烏尤尼鹽沼】的特效製作技術以及上面圖片中行走在銀河之間的唯美感(這是我會用上面那張圖的主要原因)對我來說意義完全不同,而且這首片尾曲曲調也深深吸引到我,這或許可以讓《小魔女DoReMi》理解這時代變遷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