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今天,是灌籃高手動畫正式全台首播的第28周年

自從灌籃高手動畫在1995年5月7日全台首播後,至今歷經了很多播送的問題以及漫畫迷們的大量敲碗,今年一月雖然有出久違的電影版動畫,但是我絕不會盲從於這個動畫的風潮

這個動畫系列未來的發展方向將會是如何?
如果說,去年的最新動畫《來自深淵:烈日的黃金鄉》有一回某人所說「傳說只要有垃圾到了黃金鄉,該物品就會變得價值連城」的傳說是真的,那麼台灣的電視台有的時候就是。因為我近日發現到「過去將近30年前有一些默默無名的小動畫或者是原本僅只有在日本出名的系列動畫只要一來到台灣,如果該動畫有獲得某些媒體或者是贊助商(後期為某些不知名的網友)帶動風潮的話,就會爆發大規模流行且在未來幾年內將不斷連環重播停不下來」這樣的現象。但很可惜的是今天這時候大多數仍在連環重播到瘋狂的老舊長篇動畫都含有【海螺太太時空】這特性,有劇情且未來將會出新動畫的幾乎很少,而今天提到的灌籃高手動畫即為其中一個少數案例(其他的還有中華一番、第一神拳、籃球少年王以及史上最強弟子兼一…等)
從我開始與烏龍派出所動畫決裂的時候起,也開始非常討厭含有【海螺太太時空】這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雖然《海螺太太》系列動畫是迷因【海螺太太時空】的根源,但是該動畫系列自今都沒有引進台灣播出過,所以我本人不會對該動畫發脾氣),因為這個特性一到了台灣就會變成洗腦許多年齡較低觀眾的用具,讓那些觀眾長大了會以為「主角他們就一直都是那樣子牆上的月曆過了很多年之下年齡沒有增長,然後我們的孩子思考力和想像空間也就那樣都不會變化」這樣。不過灌籃高手稍微幸運些時間有前進且主角們後來有升上二到三年級,要是當初故事劇情結構如同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的話我絕對會很火大,雖然動畫版故事都一直停留在全國大賽篇之前。
不過問題來了,1995年那時候可以確定說沒有網際網路,而且那時候許多從日本來的系列漫畫還是刊物大多數都不流通且有嚴格的審查制度,基本上除了當時台灣印刷盜版漫畫的出版社以及沒聽過的錄影帶代理商之外,究竟還有甚麼方法能讓灌籃高手動畫迅速風行起來?而且那個年代許多高中畢業生的紀念冊中都有櫻木花道以及部分主角的奇異筆插畫,然後我多少也在後來部分頻道有看過重播(不知為何,我們卻只看到江之島電鐵那座有名的平交道主題曲畫面,卻不曾看過第二首主題曲的畫面),這一黨獨大的情形直到《DEAR BOYS》動畫以及晚輩《影子籃球員》引進開播之前都是這樣,就連漫畫的部分也是到處都能看到(舊書店和圖書館、文具店都少不了)。
可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因為自閉症的關係(十幾年前有美國醫生說「自閉症其實是當時B型肝炎疫苗中不為人知的後遺症,而且是要隔了三、四年時間才會顯現出來」)我竟然沒有盲從於這個動畫的風潮,而且至今為止幾乎沒有傑出的國家運動員傳出說他其實有自閉症之類的(斷手斷腳的運動員新聞幾乎占大多數)新聞,但也因此給多數自閉症患者安上了「你看了灌籃高手動畫卻沒有跟隨該風潮去打球,所以你是個異類」的相關標籤。今天日本社會對於自閉症的排擠比過去似乎更惡化(據傳日文版維基百科是在2015年以後多次發生大規模破壞,最終在零容忍政策下無限期半保護),我不知道今天這時候日本的自閉症患者他們是否比台灣的幸福,不過他們應該有看過台灣觀眾從沒在電視上見過的新動畫。

我也還記得2007年3月12日台視頻道引進開播的那時候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事情,雖然1995年那時候還有一些人想當中文配音員,但是今天已經不再是那時候,因為今天這時還有很多新挑戰

2020年代籃球題材漫畫下一個挑戰者:籃球少年王系列
這是下一位挑戰灌籃高手地位的新挑戰者
當初在2007年3月12日當天我真的不知道台視頻道當時究竟是怎樣(這大概又是那版權理由上的問題),引進開播的當下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之後還在2012年重播了一次,我那時候最期待的就是日文原聲版了,可是難得引進台視頻道開播時電視台卻跟我開了這個沒有解釋清楚的玩笑。儘管在後來的ANIMAX頻道開播時有日文原聲版,但是台視頻道當初在信用上對觀眾的傷害已經造成,而且在2012年以後開始有觀眾說出「主角櫻木花道其實是沒有大腦的紅毛大猩猩」這種已經受不了的評論,我也幾乎不再對該動畫投以正常眼光(不過後來有畫師繪製的海獺鍋劇情令我很難得來注目一下),另外當初台視頻道製作的特設官網中也是至今極少數沒有內容分集網頁的官網,然後於官網的介紹或者消息中幾乎沒有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澄清和描述。
儘管在後來還有一些地處偏遠的電視頻道多少還有在重播過去的內容,而且還有在2016年十有出過畫面修復版本,不過說這比起我堅決反抗瘋狂連環重播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的那檔事來說,這算是排第五或第六那樣的位置了。因為今天這時候台視頻道每年仍忙著瘋狂連環重播魯夫、花媽、野原新之助以及小傑‧富力士這些作品,而華視的部分則是烏龍派出所動畫以及新哆啦A夢、藤原佐為等這些作品,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內灌籃高手動畫不會在這幾個頻道回歸,而且這時候東森電影台頻道也出現了新的競爭對手兼晚輩的《籃球少年王》系列,所以就算有出了最新的電影版動畫,但是灌籃高手動畫的未來還是會有很多新挑戰,當然是否會出傳說中的【全國大賽篇】也會是注目焦點。
今天一月的過年之前出的最新電影版動畫我幾乎沒有去看,因為現在這時候網路串流平台的崛起下已經很少人想去看院線片幾乎都先看盜版片的居多,而且有人說「現在於網路上一直到處張貼灌籃高手心得的大多都是30歲後半40幾歲的老害」這樣,甚至有人說某人帶女友去看灌籃高手電影時他的女朋友都說無聊這樣。不過我也因此得到消息說「原本的漫畫早在1996年就已經完結了,晚些時間出生的年輕人幾乎不可能看過」的相關評論,因為我那個時候也才四歲而已,還不知道漫畫租書店以及盜版漫畫相關的所有存在,這也難怪了我那時一直都在跑醫院,然後那時也不知道所謂的早期療育是甚麼。
現在來回顧該動畫的時候不知不覺地已經過了快30年時間,本人也真是沒想到時這一切時間過得還真快。只不過今天這時許多老舊長篇動畫仍然在瘋狂連環重播,而且多數都含有《海螺太太時空》這種特性,未來灌籃高手系列可能會因此有更多新挑戰。看在我自己決定反抗烏龍派出所動畫的份子上除了不播日文原聲版的事情之外,過去的前輩們所挖出來的其餘黑歷史我應該會暫時不追究,雖然在過去的漫畫版中有不少翻譯問題,不過說這還不是現在最重要的,因為我們這一家系列動畫的翻譯問題比這個更大。喔對了!如果我猜的沒有錯的話新的挑戰者《籃球少年王》系列死乎也有一些引進台灣時未公開的片尾曲,不曉這一首片尾曲會不會就是比灌籃高手還要感動的專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