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我真的好想從被Facebook逼得走投無路的惡夢中醒來

自從2010年那次台灣臉書大流行之後,我萬萬沒想到這會成為日後大學時期的最大的噩夢

在那年之前,我不曾聽過所謂的Facebook這個社群網站,因為在我2008年國中畢業之後曾經為了前途以及要升上甚麼高中而苦惱著,而且也因為自閉症沒辦法複雜去想更多的關係一直被同學欺負──雖然有一部份是自己真的自找的──和對將來發生甚麼事情沒有想太多,而且也後悔著自己小學四年級時沒有好好去學電腦相關的課程同時建立起2004年即時通還在的時候一種最基本的社交的能力。
而且在2010年臉書剛要開始在台灣流行的時候自己卻偏偏轉班到綜合高中一年級去(我原本是在高雄高工機械科二年級的上學期學生,卻因為一個機件物理小考考零分的事情令我父母開始歇斯底里的去要求我去念高中的社會組)令我精神與未來生涯規劃上受到極大的失常和痛苦的折磨,令我沒有辦法去注意周遭的同學們以及台灣的社會文化發生了甚麼重大的事情。不過我還是記得說當是因為開心農場而流行的,可是當我突然發現到無名小站開始有要關閉時的現象的時候我的噩夢才真正的開始,之前的開心農場只是一切的開場白而已。
不久之後許多的社團文宣通通都出現了臉書的粉絲團,原本的部落格和專用網站也都通通關閉,而且連活動報名的部分也都要從臉書報名,甚至是見過有些百貨公司沒有官方網站就只有臉書粉絲團的,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說這會徹底取代在2008年的時候還存在的網路產物以及現實中的聯絡方式,而且這一窩蜂跟風的情形好比是早期的動畫《妄想代理人》那樣在結局中全體民眾瘋狂搶一個東西然後被不明物體給吞噬的情形那樣,之後我也因此強烈的不願去辦任何一個臉書的帳號、無法跟常人一樣享受尋常的大學校園生活,然後我同時支持了不會太過有文化衝擊且與臉書有些不同的推特。
然後如果要另外比喻的話就是《台灣受虐症候群》的煉製與延燒、還有在思考上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那樣,假設說從一開始那個《台灣受虐症候群》的煉製與延燒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的話或許會有科幻小說中發生的蝴蝶效應,那麼臉書這個東西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當然也會牽連到推特的存在,不過會有科幻小說中常有的替代效應出現,由另外一個平行世界中類似的東西做出替代)。

我曾經想過說希望在某天的時候能從這種惡夢中醒過來,可是卻沒醒過來反而變成真實發生的事情

我對於次非常悲哀,因為現在的台灣社會文化被搞得就是之前提過的「如果有某人對於新事物不從的話就會用孤立的方式或者以疲勞轟炸的方式來強迫對方就範」這樣的風氣,而且幾乎是愈來愈嚴重了,嚴重的如偶然的噩夢完全變成真實發生的那樣。
或許我再過不久之後會因為一場社會大事件的緣故而再次被逼得走投無路、在強迫與威脅之下弄了一個臉書的帳號,就跟我2004年四月小學四年級的某個星期四被兩名學長威脅著、拉著去電腦教室且自己哭鬧著申請即時通的情況幾乎一樣,當初若我沒有被強迫的話大概不會有現在一看到或想到相關的就會焦慮的歇斯底里的情況。而且我感覺自己的處境就跟《流浪進行曲》這首小提琴樂曲的曲調幾乎一樣不過會比常人更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