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今天,是第一神拳系列全台首播的第22周年?

我目前不清楚第一神拳系列動畫是否真的就是在2002年2月24日全台首播的,不過我能確定說這已經重播了漫長的時間,我一直忘不了東森電影台謊稱特別篇是電影版的那一切

這部長篇漫畫系列要何時才會來到完結篇呢?
如果不是因為總統選舉日當天突然飛來橫禍被電動機車從後方撞上、以及後來回診時被發現疑似遭到高血壓這病魔給威脅,不然的話我有規劃好要在今年過年之前找出第一神拳系列動畫正確的全台首播時間,但是我一直都不覺得說第一神拳系列動畫真的就是在2002年2月24日當天由中視頻道全台首播的,所以我日後必須要好好的來清查一下。然後如果我確認過第一神拳系列動畫正確的全台首播日期就是那一天的話,我也就毫無異議的對此點頭認可,只不過這部動畫系列是在烏龍派出所動畫正式開播之前全台首播的,所以本人也發現自己忽然失去當時中視頻道全台首播該動畫那瞬間的一切記憶,那一切幾乎全被抹除與被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等老舊長篇作品的印象給覆蓋掉。
不過有一個我可以確定的是:第一神拳系列是至今22年以來唯一引進台灣播映過的拳擊賽題材動畫。我過去有多次提過相關的論述,但因為今天台灣網路上散布的NO ONE CARE風氣以及不重要效應帶來的氣氛比過去變得很詭譎的緣故,許多台灣觀眾開始產生出如同人格分裂卻沒有意識到的雙重與三重標準判斷(把含有海螺小姐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在電視上瘋狂連環重播相同內容的情況視為日常生活;但卻不曾向電視台強力推薦說希望自己最喜歡的新世代霸權動畫能在某指定動畫時段開播,然後還將這類觀眾打為某某廚那種厭惡的存在)而我本人多少也被影響到,為了要擺脫這影響,我必須要好好敘述一下當時該動畫系列的事情。
雖然該動畫系列全部有三季而且全部加起來有127集,而且除了接下來會提到的東森電視把特別篇動畫《第一神拳─冠軍之路》謊稱是電影版動畫的重大宣傳問題之外,我想其他的應該就是片尾曲、部分爭議片段刪減的問題了。雖然我當時才十歲而已,但一直忙著寫作業、看古裝劇以及養蠶寶寶、然後在學校的掃地時間中努力擦窗戶(有時會在下雨天時跑出去玩水和進行蓋水壩遊戲)所以我都沒有去關切第一神拳系列,然後該動畫系列既使到我後來開始收看《家庭教師HITMAN REBORN!》第一集的時候在東森電影台有一定的重播檔次,當時2007年東森電視的節目表有很貼心的表示說當天播映的內容標題是甚麼呢!雖然沒有寫上相關劇情就是。
我是有聽過相關劇情,但本人長年以來一直都沒有完全仔細看過,既使到了2009年以及2013年各自出了第二季和第三季動畫也都是如此。而第三季動畫推出後至今有十一年時間都沒有繼續出新動畫的消息,然後這也跟烏龍派出所以及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都有海螺小姐時空所帶來的相關問題(只是型態不同,這跟名偵探柯南系列類似,故事演進走的特別慢而且在一年內過了兩次聖誕節)以及後續時代演進下的科技落差。但第一神拳系列的重播檔次今天已經不多,連漫畫的曝光率也下降,看來有一部分是三年的疫情所致,未來還會有台灣觀眾記得第一神拳系列動畫嗎?我們還不曉得,不過可以從今天的東森電影台節目表中播映的動畫略知一二。

也許是因為過去被敏銳的觀眾揭發了黑歷史使然,今天幾乎很少重播過第一神拳系列,再過幾年時間應該可以把動畫版當作歷史記憶了,不過東森電視把特別篇動畫《第一神拳─冠軍之路》謊稱是電影版動畫的重大宣傳問題絕不能忘掉

當時所謂的《第一神拳電影版》沒顯示這標誌
對啊!我曾經發現到「東森電視把特別篇動畫《第一神拳─冠軍之路》謊稱是電影版動畫」的這個重大宣傳問題,然後在那同時也發現到早期1990年代末期許多主流電視頻道將部分老舊長篇動畫加上一個「新」字就能繼續騙觀眾的相關黑歷史。然後我最後一次在電視上看到大約是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某天吧,從那天之後就跟2020年以後的海綿寶寶系列那樣,再也沒看到該動畫於特定頻道繼續重播過。然後這部動畫很少有到了完結篇之後又開始從第一集重來且如同無窮迴圈般瘋狂連環重播的情形(其實我很早就要把連環重播的現象分成兩種,烏龍派出所和我們這一家動畫分為第一種類型、而航海王以及中華一番分為第二種類型、其餘的少數派為第三種類型,然後第一神拳系列歸類為第二種這樣),本人的態度似乎要稍微調整一下。
不過說因為之前上述的受到NO ONE CARE風氣以及不重要效應帶來的氣氛比過去變得很詭譎的緣故,我本人還是要再次來個強調:過去本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己曾經親眼目睹過東森電影台的《第一神拳-冠軍之路》宣傳廣告詐欺事件,這個事件主要就是來自於當初在2005年《第一神拳-冠軍之路》在東森電影台全台首播時不知道是宣傳方面的突發奇想還是有其他內幕電視台官方宣傳與對應節目表宣稱是第一神拳電影版,但是到最後才發現那實際上是在一般電視動畫時段播映的特別篇節目而已,連電影版動畫中最基本的要素都沒有!同時也延續到部分系列的OVA動畫以及《棋靈王─邁向北斗盃之路》特別篇動畫上。
在那之後我曾經有秉整過要達成讓觀眾完全認同那是一般電影版動畫的條件,基本上就是如以下的這些條件:
  1. 有特製的電影主題曲還有獨立於一般動畫版的作畫分鏡
  2. 在故事正式開演之前有獨特的電影公司標章,在片尾曲製作人員名單中也會有
  3. 在片尾曲中一定會有杜比音樂公司的標誌和特別感謝的公司或拍攝地名稱
  4. 一定會出現日本方面相當特殊的【日本映畫倫理委員會】的「映倫」標誌、審查序號以及上映年分
除了其他多少會附加的之外大致上要達成一般電影版動畫的條件就是這些,然而當我在升上國三的2007年時看到的時候卻是發現說以上提出來的四個條件全都沒有達成,而且直到後來我才發現說那個《第一神拳-冠軍之路》其實就是兩小時特別篇動畫而已,然而在當時節目表上以及官方電視宣傳寫的名稱都是寫「第一神拳電影版」,跟現在假消息於社群網站到處流竄的時代相比我才終於理解到「原來相關的片名詐欺還有官方的電視宣傳假消息從以前沒有出現臉書的時代(距今約二十多年前)就有了呢!」這樣,在武漢肺炎疫情之後這情形會不會變的更嚴重了呢?東森電影台也差不多要付出與此相對應的代價了……。
雖然不清楚當初第一神拳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當下是否有播映過片尾曲(依照中視頻道的性格或者該動畫片長為24分鐘的可能性應該沒有播),不過我倒是有看過第三季動畫完結篇當下的片尾曲,只是那些片尾曲我印象幾乎都不深,而且就連大多數聲優也是(那些主演聲優幾乎都是老牌的中年大叔,而且有三位老人已經死亡。雖然早在童年時代就有看過他們主演作品,但當時都是聽中文配音所以沒有完全建立起相關印象)。我不知道當初那時候的喜安浩平先生未來是否還能繼續演出主角一步,不過他現在已經從一位二十出頭的青年到五十出頭的銀髮中年大叔,要有跟關俊彥那樣的能耐也許會很困難,不過要問他的這幾年的近況的話看看這段訪問的影片就能知道了。

5 則留言:

  1. 你是不是以為我獨自居住?
    https://i.imgur.com/OaqHaut.jpeg
    為什麼質疑我的旅費呢?
    你就沒想過,是我父母邀請我去的嗎?
    我確實沒那麼多錢,也確實不會英文,
    不然早就唸國立的大學了。

    今年已經龍年了,不是兔年了,
    所以點兔要播不播都隨便了!
    反正無線台擺爛不是第一次了,
    連自製節目,都能一直用舊的混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對啊!
      我聽說的是「你居住在跟我很近的地方,然後從不想讓父母知道的口吻來看似乎是獨自一人居住」這樣
      然後也從沒聽說過你父母是住在海外某國甚至出差的(要說美國加州親戚家的話,你好像在三年前有提過七歲時有度假一段時間),你這樣解釋會有矛盾的
      然後你現在說是父母邀請你去的?
      那好,你的父母今天住在哪一國哪個城市然後你打算哪一天出發啟程?如果你能正確回答就不過問太多。
      (按照美國加州的天氣,應該不會有歐洲風格的小木屋)
      然後,我現在是質疑哪來的旅費而已,沒有質疑甚麼大學的部分
      自己也沒認真學英語,而日語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理解

      刪除
  2. 現在在比利時,布魯日,我不能透露太多,
    不然被我兄弟姊妹看到,我會被父母宰了。

    回覆刪除
  3. 平常我手機沒網路,頂多只能用飯店wifi。

    回覆刪除
  4. 那好吧
    到時候我會找人來比對你發的IP位置
    確認是否真的在海外,當然別被發現說全都開VPN就是了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