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今天,是強盜的女兒動畫全台首播的第六周年

我現在對於2018年4月25日引進開播的強盜的女兒動畫的記憶不是宮崎駿的兒子宮崎吾朗導演,而是當初的英語配音版以及跟英語配音員Teresa Gallagher有關的記憶

我只記得強盜的女兒女主角隆妮雅的英語配音員
想當年的2018年4月25日,公共電視頻道開播強盜的女兒動畫當下,我記得的不是電視宣傳廣告一直在吹的「本動畫由宮崎吾朗導演執導」之類的宣傳,而是我看到該動畫的當下就是當年台灣極少數全台首播以英語配音版播映的日本動畫,而且飾演女主角隆妮雅的英語配音員名叫Teresa Gallagher而且是長年居住在美國東岸的英國人,其鮮明的代表作為《阿甘妙世界》系列動畫中主角陶阿甘的母親。然後飾演另一位強盜集團首領的兒子柏克的英語配音員名稱為Kelly Adams為英國南方地區出身的某位青年,由於是2014年出品的動畫所以還不清楚當初身為少年的Kelly Adams先生現在是否還活著,搞不好在過去三年的武漢肺炎疫情中被染疫身亡或者是受到後遺症所苦。
我為何會開宗明義的表示自己對台灣公共電視播映的強盜的女兒動畫當初一切的記憶,是因為疫情爆發後的三年間以及今年這時候網路上發生不少被整肅、兒童色情廣告攻擊導致部分網站服務被停擺、然後還有在去年某天公共電視頻道忽然將過去所有歐美動畫官方網站給全數摧毀,將全部的動畫資料改成網路平台公視+這地方以及刪除到只剩下臉書粉絲團的專頁這些。而且外加上有一些激進人士會在這時與電視台聯手來清洗觀眾的記憶,將過去有關於《阿班與蒂兒》、《小飛機大冒險》、《皮克鴨》以及《小恐龍大冒險》有關的所有記憶給全數抹除掉的舉動,所以有關於當初《強盜的女兒》動畫播映時為英語配音版這一切的記憶就很重要,絕不能被敵對的激進人士給徹底清洗掉。
我不清楚過去的公共電視有沒有播映過強盜的女兒真人電視劇或者說是電影版,畢竟這是改編自瑞典小說家的知名作品之一,在歐盟成員國以及美國之間有一定的知名度,除了本地的語言之外國際版本為英語版。然後動畫版是由NHK以及吉卜力工作室協助製作的,因為是NHK所以部分紀錄片是以英語為主要語言製作的,這部動畫也不例外,看在大部分的英語配音員都來自英國、愛爾蘭等地的份上,我就先不嚴厲批判了。我知道英國人對於製作動畫片以及生態紀錄片的態度與嚴謹度,在台詞的翻譯上應該不會那麼糟,至少不會有與日文原版台詞的意義完全不對的閩南語台詞、還有感覺很討厭的「你該不會是想模仿火影忍者的自來也吧?」這種為了搞笑而扭曲原意的流行語台詞。

由於我只記得英語配音員Teresa Gallagher的關係,所以不記得當時的主演聲優白石晴香。我一直到黃金神威系列開播到第二季時才開始對他產生出鮮明的印象,他在飾演愛奴人女主角阿希莉帕的時候總覺得「顏藝」特別多

這算是我今天對於白石晴香女士最鮮明的印象
提到聲優之前,我應該早該在2017年台視頻道大手筆引進韓劇的當下,就應該要著手推行「台視頻道播映的韓劇規定必須是英語配音版」的規劃了。對!台視頻道播映的所有韓劇就應該要是英語配音版,就像2012年台灣迪士尼頻道開播的《哈囉!小梅子》動畫那樣。所有在2012年以後的韓國動畫引進台灣時都是英語配音版了,為何台灣本土的電視台對韓劇的思維還是很落後?搞不好這種領域的版權費用未來會水漲船高,而英語配音的韓劇其版權費用搞不好是原版的一半或者是五分之二,而且剩下來的經費還可以慈善捐款或者是付清部分離職電視台員工的薪資,能夠來個一石三鳥的政策為何當初台視頻道不想來放膽嘗試一下?
不過說因為過往只記得飾演女主角隆妮雅的英語配音員Teresa Gallagher的關係,我幾乎都不記得當時的主演聲優白石晴香這人,直到後來開播《黃金神威》系列到第二季的當下,才終於對該聲優產生出比較鮮明的印象。除了是故事中少數會說流利日語的愛奴人少女之外,還有不少的「顏藝」鏡頭可以看,跟他在吉卜力工作室電影中演出路人的時代相比聲音似乎有比較奔放許多。而且他最近也有跟小林親弘共演不少次,然後我覺得未來的蠟筆小新某個特別篇這兩人還會同台演出與野原新之助互動,如果能成真的話這會先對今天的台視頻道中高級幹部們的印象產生出極大衝擊力,同時也會是未來鬼太郎第七季聲優人選的其中一個前導。
如今公共電視已經不再有重播強盜的女兒動畫的規劃,但是已經開始有激進人士與電視台聯手來抹除與清洗觀眾心底過往那些歐美動畫的記憶,因此就算該動畫已經過了五周年,但我現在有鑑於此所以就繼續提到有關《強盜的女兒》動畫的相關事,我們對於該動畫的過往記憶絕對不能被那些含有海螺小姐時空的老舊長篇動畫給清洗掉。由於當初該動畫的推出時間為2014年、然後直到2018年4月25日才引進台灣開播,所以這四年之間白石晴香的聲線會有差別。兩個月前我聽說他有演出《公主殿下,拷問的時間到了!》女主角,然後還是一位對吃很有講究的武鬥派公主,而這段節目中的綜藝搞笑片段很有趣,算是我最近對原版女主角聲優的最新印象之一。

1 則留言:

  1. 關於日系動畫:
    以英文配音的日本動畫,這部不是全台首例(1974年台視播的寶馬王子是英文配音(日語維基有記載))
    話說公視滿少播出日本動畫(電影不算),最近才又播出一部

    回覆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