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今天,是通靈王系列全台首播的第22周年

我們第一次看到通靈王系列是在2002年4月10日當天,而現在不只是有重製版而已,還有通靈王FLOWERS也跟著一起接力開播,既使我不清楚作者跟出版社之間還有發生過甚麼事情

我果然沒看錯自己去年對於通靈王系列的期待
雖然我們已經知道通靈王系列是在2002年4月10日當天的中視頻道全台首播的,不過由於是22年前的事情大多數有關於通靈王全台首播的盛況之討論與心得大多數全都消失了,現在的話只剩下重製版動畫以及《通靈王FLOWERS》的相關評論而已。不過我好像對中視頻道版本的記憶好像有一點畫面的樣子,只不過那已經是後來的2004年九月的某天了,那個是後來中視頻道重播的檔次,然後還是我第一次聽到該動畫的日文原聲版,那一回好像是轟隆轟隆初次登場的時候吧,在安娜經營的發奮丘溫泉民宿上廁所時被幽靈嚇到的那一幕,然後字幕是面積相當大的白色標楷體,只是我那時候對於日文原聲版很不熟悉所以我相當震驚了,然後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林原惠阿姨的聲音。
後來我也有在八大、超視頻道以及2005年1月19日的台視頻道有看過好幾次前面幾回的內容,有包含道蓮與道潤姊弟倆先分別對麻倉葉索命的劇情,可是在阿葉前往貴州省道家營救被囚禁的道蓮之後的劇情我竟然都沒有仔細看,只有知道說他們參加五百年一度的通靈人大賽去了美國尋找帕契村而已,後來我剛好有看到中途加入的巧克力愛情跟阿葉使用超.占事略決強化自己的持有靈並擊退X-LAWS以及葉王隊花組等人的劇情,但當時無論是台灣哪個頻道甚至是超視頻道難得有的日文原聲版重播,全部都只有到第52集而已。而且我因為當時沒有想去圖書館看通靈王漫畫的關係,所以我不知道當時哪些劇情是動畫原創而且也沒印象說有看到阿葉前往美國之前作為某暗示的觀世音菩薩雕像。
而第53集之後的劇情終於由台視頻道補完,自2005年1月19日開播後跟著一起接軌,我也終於能在電視上看到後來發生了甚麼事情,後來的通靈人大賽因為快要追上漫畫連載進度而暫時用主角回歸日常生活作結。不過說舊版動畫的小山田萬太也真是活躍,除了是下集預告擔當之外還在中途成為通靈人,戲份比阿葉還多;而新版的部分則是依照原作來改編,戲份原本就不多而且萬太的父母也首次登場,還有一位四歲就會用電腦的天才妹妹,從頭到尾始終都是一位普通人。而我在2021年以前最後一次看到播映該動畫的時候是在2012年的三立都會台,從那一次之後就很少看舊版通靈王動畫的重播檔次。
然後我現在很高興的不只是通靈王FLOWERS的開播而已,還有這部動畫系列沒有海螺小姐時空,主角們的生日都很明確(阿葉與葉王為雙胞胎,都生於1985年)且有長大後的模樣。這就是我本人判斷喜歡不喜歡某作品的其中一個審美觀,我很清楚的說:自己對眾多自20多年前引進台灣後不斷連環重播、含有海螺小姐時空的老舊長篇動畫這一切已經受夠了!我從來沒看過花家一家人的橘子和柚子實際年齡約40歲出頭時的模樣、也沒看過野原新之助身為大學生時的真實模樣、更沒看過小丸子在動畫中出社會時的模樣!我由此了解主角生日和年分的重要性以及相關設定的演進,除非有特殊設定(鬼太郎是幽靈族,妖怪與人類對時間的感覺不同)與日後交代原因,否則絕對不能有太明顯的海螺小姐時空。

而這次的通靈王FLOWERS也令我感覺豁然開朗,因為那是阿葉的兒子小花為主的故事。雖然作者曾經與出版社有過糾紛,但我覺得這種次世代主角的劇情比海螺小姐時空的世界還要更有發展的潛能

本人挺欣賞小花一登場就展現的天生火爆性格
我現在並不想深入理解甚麼「最終回發情期」有關的論述,但我可以理解如果主角換成了前任主角的子女的話,就能創造出新的故事。除了這次提到的《通靈王FLOWERS》之外,妖怪手錶系列的主角天野景太的女兒以及火影忍者系列主角漩渦鳴人的兒子、噴嚏大魔王中主角與田山甘一未來的孫子也都是,然後這也是跟過往含有海螺小姐時空的老舊長篇動畫完全不同的視野。這真的比活在海螺小姐時空數十年的那些舊世代主角們還要更精采,在那其中2020年版的噴嚏大魔王女主角小哈欠還會說明自1970年以來的時代變遷,無論是老觀眾還是新世代觀眾聽到相關說明就不太會有相關微詞了,甚至還有來做時代變遷之比較的研究用推特呢!
不過這一次身為國中生的小花可真是不得了,父母在戰爭地區雙亡後由阿姨玉村玉緒扶養,而玉緒在高中時期壓力瞬間爆發成為傳說中的太妹,雖然跟父親不同性格天生火爆但仍然還是被玉緒打的滿頭包。接著與仇家裡麻倉的準當主葉羽戰鬥過幾次後還在當地的購物中心內產生不尋常的感情(是BL漫畫啊!),也真是很有趣!然後還有自稱是小花未婚妻的外國少女阿爾米轉學到小花班級的前後劇情也是,才一下子就壓制住性格火爆的小花,還有在緊急時刻將他體內的猛鬼給壓制住的時候也是。而聲優的部分也是找日笠陽子阿姨來個雙重演出,一會兒是演出火爆的兒子小花;另一會兒是演出溫和的父親阿葉,而這兩者切換之間的反差令人想脫帽致敬,跟他過去在飾演秋山澪的時候形象完全不一樣,這點我相當欣賞。
不過說這個新系列的完結篇剛好停在作者武井宏之在過去十年前曾經與出版社意見不合鬧翻、然後離開少年JUMP去講談社連載的劇情上,未來是否還會有出其他角色長大後的故事與外傳目前還是未知數。但是我比較高興說「這部動畫系列沒有海螺小姐時空」而且也很期待未來2021年的重製動畫也能引進台灣某個主流頻道開播。雖然有這些風風雨雨但作者仍然很有心想完成後來部分角色的外傳以及後日談,他們在後來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很期待。然後我挺喜歡小花因受傷在醫院休養時不知道自稱是未婚妻的阿爾米在窗戶上,下一秒就從肚子被挨揍的鏡頭,前幾秒還在說他喜歡胸部相當大的那種呢!然後聲優人選真不得了還是那位「政委」飾演的,其他的仔細看這個橋段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