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今天,是中視頻道回播櫻桃小丸子系列的第六周年

目前可以確定說中視頻道回播櫻桃小丸子的日期為2018年4月9日,只是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重大問題電視台仍不想解決,然後也不知道主演聲優TARAKO女士近期忽然猝逝之事

主演聲優TARAKO女士於上個月的3月4日忽然猝逝,直到撰寫這篇文章約三天後的4月12日終於決定由菊池心來接任
作者鳥山明與TARAKO女士都在上個月病逝
我不知道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老三台以及主流第四台頻道之間究竟有甚麼協議或立下了甚麼規定,其中一個是「櫻桃小丸子完全比照過去的華視舊版哆啦A夢那樣永遠不給播日文原聲版,只要一有觀眾問起這件事就直接用版權理由搪塞」這種標準化的流程。這跟過去2006年暑假前後不知為何的華視頻道不給播舊版哆啦A夢的日文原聲版原理完全一樣,只是那次理由換成「日本官方為了保護聲優」這樣,但今天我反而是想說「如果華視頻道當初在2006年宣稱的"日本官方為了保護聲優"這理由能成立的話,那麼當時2006年新出的其他熱門長篇動畫應該會按照相同理由辦理」才對,然後中視頻道對外宣稱的所謂版權理由也可以用相同的方式來質疑。
這六年以來,只有在2019年12月23日那時候是令我相當高興的瞬間,因為中視頻道終於想通了願意播出櫻桃小丸子系列的日文原聲版,然後這在很早一段時期就有很多新世代聲優來到櫻桃小丸子的棚內演出不少的轉學生、上班族以及主角的遠房親戚、筆友等人,在那當中還有大空直美以及下地紫野這兩位後來曾在動物朋友第一期共同演出的新世代聲優,我彷彿看見了跟過去沒有極大變化的中文配音員完全不同的世界,而華視在2009年1月19日引進開播的新哆啦A夢也有潛力讓台灣觀眾看見由新世代聲優組成的多彩世界,而這個未來可以實現,同時改寫過往那些一面倒的「認定不給播日文原聲版是一種任何台灣觀眾不許改變與推翻、只能默認的日常」這錯誤認知,畢竟很早就已經有《公主連結》類似的雙重標準了呢?
如果不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中被牽連染疫兩次、外加上komicawiki發生那場大事件的緣故,我或許還可以比現在還要更為豁然開朗。只是在我高興說中視頻道的櫻桃小丸子終於播出日文原聲版的兩天後如同被甚麼詛咒般在komicawiki上有人在刪除我歷經兩年多以來所看到的真實與應該要公諸於世的真相,雖然那時候華視的烏龍派出所動畫終於換成妖怪手錶系列,但是卻一時疏忽不知道有「想把群體場面描寫動畫之分類的一切給抹除的極端人士」存在(如果2017年二月那時候姊姊沒有開始養貓咪的話,就算真的還是發生刪除事件也會是在五月或者六月的事情,而我那時想法也可能會有變化,後續的一切就不會發生。另經過確認我似乎中了貓咪的詛咒,如果家裡的七隻沒有全數死去詛咒就不會解除,群體場面描寫動畫之分類的修復就會因該詛咒而遙遙無期)。
然後,差不多在2021年六月剛開始之時,中視頻道企圖要模仿華視頻道播映的新哆啦A夢政策那樣,除了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之外也還想一直不斷的在2012年到2016年的內容之間不斷連環重播,雖然有2017年到2019年的內容但已經無助於挽回期待日文原聲版的觀眾,長期用沒有文件證明的版權理由來拒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政策已經是電視台的困獸之鬥,就算自家電視台有相關影片平台然後用同樣的方法,但也只能吸引被長期洗腦下還不覺醒的觀眾,而從洗腦中覺醒的觀眾將不會再繼續收看。

現在正巧遇上櫻桃小丸子系列的聲優猝逝的事情,而中視頻道像是自我意識良好一般將該消息當作不存在。在還沒選出小丸子的下一任聲優之前我會做出調整,來看看接下來要畫甚麼聲優互動畫作吧!

再見了,飾演34年主角小丸子的聲優TARAKO女士
有關於過去某位主演知名主角的聲優病逝後找下一位接替人這一塊,我還有一些感觸。例如過去飾演黑色推銷員的主角喪黑福造的聲優大平透先生在將要病逝前,曾說過萬一他出了甚麼事情,喪黑福造就由玄田哲章來接手演出,其相同的原理為過去世界衛生組織前任幹事李鍾郁說過萬一他出事了就找瑞典醫生來當代理幹事這些。而這次的主演聲優TARAKO女士猝逝的這件事也驚動到日本官方各大層面,電視台在這緊急情況之下暫停播映最新內容改為重播之前的內容(如果是上述的緊急情況下重播之前的內容是可以)並開會討論尋找飾演小丸子的下一位接班人。這足以透露出櫻桃小丸子沒有像蠟筆小新或者哆啦A夢那樣知道世代變遷下隨時會換人演出的慣例,況且在TARAKO女士猝逝之前都沒有提到說他有指定下一位接班的聲優呢!
有傳聞指出他在今年二月去錄音且露面時已經是坐輪椅的狀態了,但那個時候他只是一時生病坐輪椅而已,聲音跟往常一樣沒有太大變化,所以很少人知道他會於一個月後突然離開人世,更重要的一項關鍵就是:他生前沒有指定某位聲優來接演主角小丸子,而許多人會以為他將演出到70甚至80歲宣布退休為止,就跟野澤雅子一樣。我猶然記得有些主演知名主角的聲優上年紀之後多數會退至第二線或者是宣布引退,以及如同上述的「萬一真的出事之前先指名某位角色的下一位接班人」這些,多數過往去世的聲優在那之前就已經宣布退休或只演出只登場幾回的故事關鍵人物,然後它們多半是在醫院與家中安詳離世,急症死或從樓梯上摔下來的也有,然後會在電視上直接播出悼念文的也不多見。
另外我已經有聽說了,最近航海王動畫中飾演佛朗基的聲優矢尾一樹先生他的聲音已經不如過去20年前那樣強而有力,然後許多日本網友都有聽出來,而他的長相也老化的相當嚇人。可是卻不知道是哪個原因明明航海王動畫的主演聲優們從1999年至今約25年,最年輕的也已經五十出頭,可是動畫製作組不知為何還沒有替換聲優的規劃,都已經歹戲拖棚到令人厭惡的程度了卻沒人想接替他們的位置,然後那個重製動畫的部分我至今是「只聞樓梯響」的程度而已。我不知道未來哪一天航海王動畫的主演聲優們哪一位會先在電視上直接播映悼念文,但是那個播放悼念文的日子也快到了,至少是在未來五年到十年之內會發生,然後開始在電視上播映悼念文之前主演聲優們能撐到動畫完結篇到來嗎?
還有,如果未來數個月到一年內電視台仍然找不到能接演小丸子的下一位接班人的話,櫻桃小丸子動畫就只能徹底結束掉、或者改制為櫻桃小丸子第三季動畫。畢竟有很多日本網友說最近這幾年的收視率不甚理想,不如1990年代初期某回的27%收視率巔峰,就算有包含網路串流平台但也是挽救不回來。不過中視頻道似乎不知道這些大事件繼續在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瘋狂連環重播呢?而我過往原本的聲優互動畫作也會依照這事情來做出調整,雖然至今還沒畫出來就是了。這次就為了要破除中視頻道的自我感覺良好,也為了台視頻道未來脫離航海王動畫帶來的迷思,我決定要用TARAKO女士生前最後一句對白來為台灣的主流電視台作為一種警示,然後讓他們知道播出日文原聲版究竟有多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