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今天,是小王子動畫版全台首播的第12周年

我第一次看到小王子動畫版的時候是2012年4月3日那一天,然後是當時公共電視台少數以法語開播的最新歐美動畫(以當時來說),不過我最後一次看到是2018年的事情了…

12年前我看到的小王子動畫版就是這個版本
大約從2001年甚至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前,我似乎就有聽過小王子系列的名聲,當時有不少繪本以及科普教育漫畫在學校玄關的攤位上販售(過去我曾經喜歡看韓國科普教育漫畫,而當時的台灣漫畫還不多見且很少去翻閱),而我家買了一小本,只是那一本後來大概也丟了(我最後一次看到的當下那本小王子小說都是水漬)而且也失去對讀該小說的興趣。後來在我高中將要畢業之前在公共電視頻道看到小王子動畫版的預告片,這對當時將滿20歲的我而言感覺有些驚奇且還是第一次看到動畫版(後來在2015年有查詢到說這部小王子動畫版是在2010年推出的,有的時候法國人對於動畫產業該認真的時候也是會認真的)的感覺我都不會忘掉(曾經做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一時想不起來而已)直到我死去。
我好像有聽說當時為小王子動畫版的主角配音的中文配音員好像叫做黃河的樣子,然後在當時的公共電視某個捐款的宣傳廣告中曾經露臉過,但是從那時至今已經有12年時間,當初的新聞大概也已經在後來公共電視官網的改版中被消滅掉了,然後至少到今天為止維基百科還沒有中文版的條目與相關資料(我是指2010年版動畫)。然後在該時我聽說將近五十年前日本曾經改編為電視動畫的事情,甚至是在山中湖旁邊興建一座主題樂園。那個日本動畫版本的如果真的有引進台灣開播之紀錄的話,那麼小學生開始對該文學作品至眾所皆知的時候大概是從那時開始的,另外過去台灣省政府教育廳出版的《兒童的雜誌》有一回介紹世界鈔票名人專欄中,也看過上面印著小王子作者的50法國法郎鈔票(當時為歐元正式發行前兩年左右)。
只是,後來在2016年當公共電視引進第三季的當下,我感覺有些對此不耐煩甚至產生出厭惡的情緒。這並非自己產生的,而是開始質疑當時公共電視頻道在每天從早到晚一直都在看到小王子動畫的相關宣傳廣告(這樣的情形曾斷斷續續的持續了一年半時間),質疑電視台想要為該動畫進行造神活動。由於公共電視頻道的論壇忽然在臉書排擠下被消失,於是我就在TTV影視論壇中的討論文章《懷念那些年的快樂時光》做出自己的大預言,說是「小王子未來在2017年會因為一場大事件造成各種領域上的毀壞,然後也因此波及到公共電視,使他們吸取到過度進行造神運動的下場」這樣。但後來沒有成真,然後在2019年時我最後一次看到該動畫是星期一至二的某天了,那時我剛看完第三季完結篇不久,同時也因為發現了相關問題而開始重新了解水果冰淇淋該節目

當初看到的2010年動畫版水準還算不錯,無論在動作、畫風的表現上有法國人的自我風格然後人物設計不會太難看。反之看到過往至今曾播映過的台灣原創動畫之後,也真是令現在的我們感嘆

下次將會出現模仿小王子失敗的台灣動畫嗎?
我當初有看了第一季以及第二季這兩段,然後第一季以及第二季引進台灣當時為連播兩季的,第三季的部分則是特別分開。而故事跟過往小說中的完全不同,主角小王子為了要追逐於各大星球間作亂的蛇,而來到許多不同種類的星球去,而這些星球的民眾各有不同的文化、風俗習慣與專長。有些很像中國古代王朝、有些則是擁有現代化電力機械的科技或擁有叛軍打游擊戰的文化、有些則是崇尚文學等那種優雅的儀容文化,而我喜歡的則是【火車星球】這個地方,未來也許還能發展出小型電車系統與建立發電島。不過在第二季結尾有表示說「小王子拯救的星球其實只是全宇宙的一半左右,大部分的全都被蛇給毀滅掉,當然連蛇自己出生的星球也是」這敘述,我現在大概理解到了甚麼。
到了第三季時玫瑰所在的B612號星球不小心被猴麵包樹入侵,外加上蛇沒有死透且摧毀掉原本的飛機,並將部分小王子拯救的星球給打亂。這次除了要再次追逐蛇的行動之外,也要將玫瑰帶到傳說的故鄉【玫瑰星球】去,由於飛機損毀於是就在收音機內的作者指引下用紙馬來牽引該星球前往【玫瑰星球】並找到玫瑰的同伴。但那時因為大學課業沒修完以及著手記錄舊版哆拉A夢實際播映的內容與順序的緣故,所以在此斷斷續續的,不過我還是有看到完結篇【玫瑰星球】這內容,雖然已經過了很久外加上被染疫的後遺症影響,可是我至今仍然記得這部動畫以及完結篇的存在,只是被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以及航海王動畫給耽誤了很長一段時間沒完全想起來而已。
到了今天,我回頭看到這些年來台灣原創動畫的一切,我看到的只有數不盡的人物背景、劇本設定的重大問題,以及被扭曲到劣幣驅逐良幣、錯的都能說成對的以及把不該有的習慣當作日常的相關社會認知與價值觀(我從被摧毀前的k島wiki可以看出來,那些激進用戶們不想讓老舊長篇動畫迎來重大完結篇,把相同內容重複播映到如同洗腦的連環重播現象當作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甚至不許對所有台灣原創動畫產生質疑和提出相關問題點,只會逃避那些提問且一直跳針大喊著「好了啦○○○!」)這些。為甚麼大部分歐美動畫以及如同《文豪Stray Dogs》那種動畫都能有辦法講出自己的名言來,但台灣原創動畫卻不是沒有名言就是「為了方便跟無知的觀眾與小孩子說教而有的產物」還有完全模仿以前所出版西洋偉人傳書籍中的名言?
對啊!在看到的只有數不盡的人物背景、劇本設定的重大問題之餘,我們也應該要想一想「既然Food超人已經是模仿麵包超人系列但卻成為人物背景設定問題一堆的失敗作了,未來還會再出現企圖要模仿小王子但卻徹底失敗的台灣原創動畫嗎?」這新的疑問,畢竟我們還不知道這會在哪天突然發生,到時候問題又會一大堆。另外我重新發現到小王子動畫版的全台首播日期時,那天正好是星期二,為華視頻道準備著手要連環重播烏龍派出所動畫來向觀眾洗腦剛開始的時候,而我那天就在看小王子第一集,這關聯現在想想感覺令我很不快。正好我也打算要開始抵抗上述的相關社會認知與價值觀,然後也要來重新記得當時小王子動畫版的樣貌(後來該動畫有在東森幼幼台播映過),我就找來了其中一回給大家看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