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電視台版權歸屬搞不定?結果只能被迫在網路上看

有些動畫是只有一個電視台獨家獲得版權,但是大多數都在第四台,想要看的話不是花錢就只能看網路

從過去出現第一個合法第四台的1991年開始,各種不同種類的第四台頻道改寫了老三台瓜分各種電視節目的情況,然後還有出現了公共電視台和民視系列的無線頻道,既使是在2008年出現了機上盒第四台也照樣不受太大影響,直到網路和智慧型手機出現且風行之後第四台業者的收入才開始受到影響。
但是,在動畫的版權部分在第四台出現多年後因為一些版權的協定與從未有外人知道的內幕造成了後來的少數熱門動畫引進時對版權方針上有一定的影響,然後我把這個分類為廣泛派和單一派這兩種種類。

版權歸類在廣泛派的動畫

這個廣泛派的意思是:同一部動畫的版權曾經在各大電視台播映,而且也曾經給予在冷門第四台播映過的派系。代表的動畫有:
  1. 烏龍派出所→衛視中文台、中視、華視、衛視電影台(只有特別篇部分)
  2. 名偵探柯南→華視、八大綜合台、衛視電影台、三立都會台、毛毛蟲頻道
  3. 忍者亂太郎→衛視中文台、卡通頻道、華視、緯來日本台、ANIMAX、八大綜合台
  4. 中華一番→衛視中文台、中視、卡通頻道、東森電影台、東森綜合台、中天綜合台
  5. 通靈王→中視、台視、三立都會台、ANIMAX、超級電視台
  6. 灌籃高手→中視、台視、民視、東森電影台、衛視中文台、ANIMAX、超級電視台
  7. 結界師→中視、台視、ANIMAX、東森綜合台

版權歸類在單一派的動畫

這個單一派的意思是:該動畫的版權從頭到尾只有一家電視台獲得,然後在版權不外流之下在自成一格的頻道系統中獨家播映的派系。代表的動畫有:
  1. 海綿寶寶(東森幼幼台)
  2. 多數韓國小動畫(毛毛蟲頻道)
  3. 光之美少女系列(東森幼幼台)
  4. 卡通頻道的所有自製動畫
  5. 宇宙人形17(超級電視台)
  6. 多數在ANIMAX播映的新番動畫
  7. 阿松君(JET頻道)
  8. 多數的迪士尼原創動畫

單一派版權的危機與現況

由於在網路與手機的影響、還有社會大眾們對於電視台的態度與觀感的變遷,收視率也因此受到影響。然後由於海綿寶寶因為後來電視台的消音、隨意地刪剪等令國內的半數觀眾感到不滿,大家寧可選擇看網路也不去看該頻道播映的,有極大的可能形成一股收視率流失、惡性循環且連環重播造成觀感不佳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