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台視版權方針改變?美少女戰士Crystal不再播片尾曲

一切就從2017年1月7日那一天下午開始,然後直到8月19日第二季完結到了竟然還是一樣

當天1月7日,有些在當日按照固定時間照常收看《美少女戰士Crystal》的觀眾忽然發現到,原本在幾個星期前首播的時候應該是要播映片尾曲的時間忽然變成下集預告,然後甚至是乾脆不播了就直接跳到下一個節目去。

這種情況跟過去十二年前還有片尾曲播映的《ONE PIECE》動畫幾乎是相當一致,只不過在這次的案例中原因本身卻是不明的,因為在首播之初多數觀眾都已經證實那個時候還有在播映片尾曲,然後在那一日之前也沒有出現任何相關的徵兆與通知。
然後到了近日的八月十九日,終於期盼到了第二十六集第二季完結(第一季和第二季兩者是一起連動播出的),我想說終於能盼望到完結篇的片尾曲了,可是卻還是照樣不肯播出,而且還發現說當天的兩個廣告時段加起來竟然有將近八分鐘長!
而且到了全新播映第三季的時候照樣還是這樣的狀況,於是我就開始嘗試去做了一個很大膽的試驗,就是「如果把台灣的電視頻道上播映過的知名動畫確定從未公開過的片尾曲畫面給公開的話會怎樣」的挑戰有關版權理由的流言,於是我就公開了以下的片尾曲畫面,說穿了就是想要破除掉「這是因為日本官方片面的版權理由所以台灣沒有播片尾曲」的流言。

可是按照目前電視台以及過往的情況,雖然我是公開了沒錯,但是卻沒有掀起跟侵權有關的風波甚至是有人出面公開反對這個片尾曲,而且作者我也在想有可能是運氣很好所致。

版權理由這個用詞是真有其事?還是電視台想賺更多廣告錢所用的藉口?

目前本人根據過去投書和發起相關投票的經驗我大概推論出了幾個另外的原因,大概有其中八個狀況比較有可能。如下:
  • 片尾曲的版權金調漲了,台灣方面負擔不起
  • 受到台灣觀眾的施壓反對
  • 日本官方臨時更改條約,說明「片尾曲不授權」這個版權理由
  • 在台灣的人氣過低,電視台為節省成本所以不播了
  • 畫面被觀眾發現有兒童不宜疑慮,所以被投訴
  • 電視台想要賺更多廣告錢
  • 播映時間被前面的偶像劇和後面的《蠟筆小新》給排擠,不得已那樣做
  • 很久以前電視台在引進動畫時一開始所擬定的版權協定
以上,而且就根據我本人在KOMICA投票所的其中一篇文章最後的投票結果,我發現這八個原因中「電視台想要賺更多廣告錢」的機率很高。不過那個投票只是做參考用的,至於真正的原因就要在將來的時候仔細去發掘,也許造成這個案例的元凶一開始就不是因為電視台賺廣告錢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