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哆啦A夢確實寓教於樂,可是問題在於時間帶

其實這是從1980年代的時候開始播映的,只可惜很少人知道或者去考證

如果我現在所推算的沒有錯的話,那麼我們在兩年前暑假的下半正在看的華視內容時應該是從《哈雷的尾巴》、《防災貼紙》的那附近的時間帶開始播映的,從哆啦A夢口中說的下一次看到哈雷彗星是在1986年2月的話那一定沒錯了。

雖然從過去到現在許多人都稱讚說是寓教於樂、而且收視率在台灣創下收視率接近7%的新紀錄沒錯,可是這還有一個很少人注意到的問題點,那就是播映的時間帶,當時人們的生活跟現在有一大差距,而且重播次數越頻繁且時間越長問題就會越來越明顯,而且如果不解決遲早會走向自我滅亡之路──也就是不再受到現在與未來的兒童觀眾們歡迎且獲得新的啟發。

原來我們對於哆啦A夢的印象一直輪迴在1990到1995年之間,然後甚至還跳著播

就誠如我所說,之前華視在播映至1993年的內容的時候,因為到了這裡播映的模式變的異常複雜且多數都已經看過,我曾在這一段時間帶紀錄的時候誤觸了一顆大地雷,然後在後來發現竟然連關鍵的「吊兒啷噹感謝日」都直接跳過。接著當到了《冬眠避難所》的時候是跨年夜,在元旦之後竟然意外地重播去年的新版,然後直到2月8日重新恢復紀錄,接下來的三月一日就是關鍵的決定之日,因為只要過了那一天之後就會播映2003年的新版。

然後2003年到2005年完結篇的新版跟過去不同的就是一集播映30分鐘,而且畫面也變的很清晰且色彩鮮明,不會有過去賽璐珞畫板與影片膠卷的缺點出現,甚至有幾回就可以看到一名路人正在講手機的光景出現,儘管還不是現在用的智慧型手機也是一項進步。

此外這還會造成生活認知上的落差,因為現在的孩子多數是玩手機;而當時1980年代的孩子是玩遙控飛機還有一些大人熟悉的跳格子、玩牌等等,根本不知道手機這東西的存在,既使寓教於樂也會有其矛盾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