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今天,是哆啦A夢系列全台首播的第31周年

哆啦A夢系列動畫從1992年12月6日全台首播之後至今超過30年,雖然今天由2005年的新版哆啦A夢接手,但是當初因為沒能記錄到特別篇所以還未釋懷,而且在現實中還有不少歷史記憶的問題

這動畫大概是台灣歷史最久且從不間斷的
之前,哆啦A夢系列引進台灣開播的時間有不同的版本,而且以前台視頻道也有在星期日晚上有播出過幾回,不過在兩年前的十一月中旬大勢已定,確定是在1992年12月6日管理權仍在香港公司手上的衛視中文台頻道全台首播的。不過當初本人一看到哆啦A夢中文網的這則新聞時也感覺驚訝,雖然在去年同一天就已經有提過相似的論述,但是這也讓我重新再調整自己對於該長篇動畫系列的相關認知,我現在終於理解31年前引進台灣開播的哆啦A夢系列動畫是「幾乎很少長期間斷過、然後也沒有在國內的第四個頻道首次播映但持續有推出新內容至今、相對的也是至今為止唯一一部引進後連環重老舊內容跨度最久且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特性的老舊長篇動畫」這樣。

由於哆啦A夢系列是在我出生後將近四個月時間全台首播的,所以那一年前後出生的小孩大概也算是台灣觀眾首次接觸哆啦A夢系列最早的世代之一,而烏龍派出所動畫也在1996年六月推出,但卻一直到2004年8月13日當天才引進台灣(不過烏龍派出所動畫的那次我們其實是在引狼入室)開播,所以實際上哆啦A夢系列來到台灣的歷史比烏龍派出所動畫還長久。可是哆啦A夢系列至今還有出最新內容(絕大部分是舊作內容重製好幾次)同時還有不少新世代聲優來獻聲演出,而烏龍派出所動畫早在2004年就已經實質完結了(後來出的特別篇是每年播一次直到2008年,算是不定期動畫作品)但引進台灣後卻發現到不少被大量刪減、亂改台詞、長期不給播最新片尾曲等令人反感的現象,而且這將近20年還如同洗腦那樣瘋狂連環重播

也許有人會質疑說無論新舊版本的哆啦A夢系列也有類似的問題,而我卻反而有如同雙重標準般的大小眼,但這是有原因的。雖然1979年版哆啦A夢動畫在我印象中最後一次重播當下有刪減過部分橋段,但是我那時候是真心想聽過去曾經存在過的日文原聲版,而烏龍派出所動畫的問題比哆啦A夢系列還要大,所以我當初暫時不會對部分片段刪減有些微詞。然後我真的要再次表示說過去在2005年開始追KERORO軍曹時確實有聽過哆啦A夢日文原聲版的事情,主要是來自於當時2005年的電視宣傳廣告,既使被染疫過兩次我仍然記得該宣傳廣告最後哆啦A夢喝斥的「いい加減にしろ!」那句話,那個宣傳廣告就一直存在於我的記憶中。
然而,我真的不知道華視頻道在2006年暑假發生了甚麼事情,突然宣布某天開始再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理由說是日本官方有宣布甚麼《保護聲優政策》之類的,而且也延續到2009年1月19日開播的新版動畫至今。雖然八大電視台在2016年8月17日有嘗試播映日文原聲版的水田版動畫,但後來不明原因下卻只持續到2017年二月就悄悄改回只有中文配音的版本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終於在水田版動畫中看見很多新世代聲優演出轉學生的可能性,而且多少也在那之前於別處的動畫系列聽過那些聲優的美聲(我指的是如同光之美少女、動物朋友系列的主演聲優那樣的美聲),可是過去沒有拿出任何版權證明文件的華視頻道今天究竟是在想甚麼?電視台還有過去對於動畫之根深蒂固的老舊觀念嗎?

如今舊版動畫的記憶在隨風而去之下逐漸快要被遺忘,然後新版動畫也跟櫻桃小丸子那樣開始在重新製作過往的內容。當初首次引進該動畫的衛視中文台已經來日不多、而且50年前的孩子們所想的未來跟已經跟現實不一樣了

這張畫作我早在今年1月19日就寄給華視了…
有沒有想過,我們今天的孩子們所想的未來跟50年前的孩子們所想的未來差異性有多大?而哆啦A夢系列動畫就是。該動畫系列無論新舊版本都有描述到曾孫世修的2112年那時間點的未來、而原來的大雄家則被改建為公園廁所,但是今天這時候多出了智慧型手機這東西,而50年前的世界則沒有,不過50年前的日本因為剛舉辦完1970年世界博覽會,有去參觀過的日本民眾就想出了許多全自動住家相關的設計。他們認為說「未來約三百年後的世界人們的日常生活只要按按鈕就能搞定、所有的汽車都能在空中飛行、而傳統美食手捏飯糰就只能在教科書中看到」這樣,不過智慧型手機一問世之後過去那些人所認為的未來多數就被推翻了。
當然部分知名的道具也一樣,絕大部分有聽過的道具在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問世後就已經被取代或淘汰掉了,然後還有幾個道具不是看不出完整用法或者是有大人的用法。例如說吃了之後可以變化成液體、氣體與固體的【三態丸】這種東西,我是有看過吃一顆整個人就會變成液體、吃兩顆整個人就會變成氣體的,但是我沒有看過吃三顆整個人就會變成固體的狀態。然後我姊姊說過他對【魔術屁股】印象很深刻,只要將該道具拿出來朝著指定對象打屁股,對方也會感受到被打屁股時的疼痛,他形容為「史上最汙穢的道具」這樣。還有脫皮燈以及動物變身餅乾也是,脫皮燈有著如同成人玩具一般的用法,只要被這燈光照到的人就如同爬蟲類那樣脫皮成完整的人皮;而動物變身餅乾則是吃了特定動物外型的餅乾之後就會變身,能維持三十分鐘且變身過程中不會感覺到疼痛,而且能來個「不獸控制」的派對
只不過我們再次回到現實,這部動畫在2005年新版開播後有些內容早已重製過三次而且除了畫風與部分原畫師陣容例外,現在我除了知道有部分知名聲優將演出某位路人的內容之外,我大多數內容不會那麼想收看。然後今年這次首度引進該動畫開播的衛視中文台頻道已經來日不多,元旦來臨之際即將要關台並撤出台灣市場,所以我就提到衛視中文台的事情,然後照片中的那張畫作說真的那是我首次被染疫之後難得繪圖功力感覺比較好的作品。但是我早在今年的1月19日就用包裹寄到華視頻道去了,而且還是一去不回,那張畫作的意義除了慶祝全台首播30周年之外,另一個意義是「我期待未來還有更多曾經演出過動物朋友的聲優也來該動畫演出一位轉學生」這樣。
不過呢,我可以確定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新世代聲優也會來該動畫客串演出不少的路人或者是性質特殊的串場人物,多虧這16年來華視頻道長期不給播日文原聲版的政策,令我都不知道說野中藍還有新谷良子等人也都在該動畫演出過,甚至連幾位曾經在動物朋友系列演出過的也都來了。然後我剛好發現到大雄國的旗幟圖案跟動物朋友系列中的背景加帕里公園的識別標誌非常相似,所以我就配合這次千載難逢的全台首播第30周年畫出了一張水彩畫作,我期待未來還有更多曾經演出過動物朋友的聲優也來該動畫演出一位轉學生,或者是某位好久不見的親戚也都可以。然後我也好久沒有聽到最新版本的片尾曲了,如果未來的新片尾曲畫面水平有這首專輯的三倍的話,我會考慮來看看網路上的最新內容。

2 則留言:

  1. 踢毽隊女老師,踩油門飆車飆破192km/h!!
    https://i.imgur.com/fjnL7Re.jpeg
    正妹女老師用踢毽子的技能,
    來狂踩油門飆車!
    把油門踏板當成毽子在踢!
    害我一整個人都硬了!!

    剛才吃午餐看新聞,我這樣子說,
    結果被我爸罵說:你腦袋在想什麼?
    怎麼有這種錯亂想法?

    以前我被肉搜的事,有被他知道,
    但他不知道我是油門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樣跟我說這個沒關係嗎?
      我是真的為了最基本的個人隱私權才會這樣問

      刪除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