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今天,是舊版HUNTER×HUNTER動畫全台首播的第20周年

如果說當初2003年12月23日的日期沒錯,那麼過去的舊版HUNTER×HUNTER動畫自華視頻道全台首播至今已經有20年時間了,雖然一開始挺好看的但後來因為漫畫家頻繁休刊的關係所以不再有那份熱情

我們在數十年後還能記得舊版動畫的一切嗎?
跟去年同一天我所提到的那樣,當初的舊版HUNTER×HUNTER動畫自2003年12月23日的華視頻道全台首播至今已經滿20年時間了呢!然後這20年時間當中大約在2012年之後,似乎產生出相當大的變化了呢?但其實……我在2015年暑假之前最後一次看到1999年版的這個HUNTER×HUNTER動畫之後,除了被新版動畫取代之外,從走入歷史的那時開始我也陸陸續續看到老三台以及過往我聽過的第四台頻道開始產生出不可思議的怪事以及製作出黑歷史來,因為在2012年4月2日之後華視頻道就像是被傳染病毒還是追尋錯誤的風氣那樣,突然引進令人厭恨的烏龍派出所動畫並如同洗腦那樣瘋狂連環重播了七年八個月又三天時間,然後還將妖怪手錶以及柯南給吞噬掉。
我也真的是很長一段時間都忘了說舊版HUNTER×HUNTER動畫過去也是由華視頻道全台首播的,雖然我還有當時第二集之後的一些獵人考試到友克鑫市篇的記憶,但是除了2011年初的新版動畫之外,我們對於過去舊版HUNTER×HUNTER動畫的記憶在現實中逐漸被瘋狂連環重播、好不容易等到完結篇到來卻又在隔天從第一集重來的烏龍派出所以及新哆啦A夢給逐漸抹消去,雖然有人說「只要找資料或影片來看就好了」這方法,但是2003年那時候的記憶今天除了我之外還有人能記得嗎?有多少電視台的退休職員還能記得那天舊版HUNTER×HUNTER動畫全台首播的事情經過?然後還有多少人想將其「記憶」給記錄在維基百科或者類似的百科網站上卻遭到強制掩蓋、於強力封鎖下被噤聲的事情存在?
好了,我現在多少還能記得舊版動畫的原創篇章以及友克鑫市篇的絕大部分劇情,可以確定說這個舊版HUNTER×HUNTER動畫是在1999年首次開播的,然後在那之前還有少年JUMP雜誌開辦祭典時的先行特別版動畫,然後電視動畫版的故事就只到友克鑫市篇的中途而已。後來我也在超級電視台看過不少次OVA版劇情,而且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終於在電視上看到貪婪之島篇結束的劇情,在那之前我已經看過不少次的重播檔次(跟含有海螺太太時空的日常系長篇動畫不同,這是有連貫劇情的,當然無論是華視還是超級電視台如果在某章節完結後想從第一集重來,我以及當時記憶力好的觀眾都會知道),但並不是如同後來的我們這一家動畫那樣瘋狂連環重播。
抱歉我當時在超級電視台開播OVA版劇情的當下,對當時電視台的抽獎活動宣傳廣告起了恐懼心,但是那種抽獎活動宣傳廣告除了通靈王之外我就再也沒有見過第三個。而且在華視播映版本也發現到一些問題,我當時也發現下集預告中的音樂不知道是否有分成海外與日本兩種版本還是有其他原因,我在中文配音以及日文原聲版聽到的下集預告中音樂完全不同,連當時自2001年開播的航海王動畫也是(不過我忘了說:航海王動畫的前78集不知為何無法聽日文原聲版),直到開播OVA版劇情才終於和原版統一。只是我覺得舊版HUNTER×HUNTER動畫全台首播的年分可能不是2003年,而是更早的2002年也說不定,如果當時的動畫版真的在日本爆紅的話台灣的老三台會很想在開播一兩年後引進台灣。

同時這部舊版動畫在2015年走入歷史之後也有後續,我們除了逐漸忘掉舊版動畫的事情之外,現在的搜尋引擎裡面除非用精確的關鍵字否則都會被2011年版動畫給覆蓋掉,就連主演聲優的搜尋也是如此

我從沒想過未來這個系列的漫畫會變成該情形
我已經聽見今天有很多老觀眾對於2023年版本的《新神劍闖江湖》動畫有分裂成兩派不同的聲音,也就是支持新版的以及支持舊版的觀眾們意見分裂的種種。但是如果是我的話我應該會支持新版的,因為如果是舊版的話我會看情形說「過往的內容是否拖戲的太嚴重?還是動畫原創劇情比例跟漫畫的劇情逐漸失衡?」來判斷。以前的七龍珠系列、火影忍者系列還有今天看到的《航海王-和之國篇》幾乎都是在拖戲,要稍微將劇本的故事節奏放慢、來抽空論述部分要角的回憶將其交代完是可以,不過我對此可是有極限的,最多是動畫的十集之內就要把主角過去發生甚麼事情以及某個章節最關鍵的部分演完,我可不想看到如同魯夫那樣連續幾十集都在放大招結果還慘敗的劇情啊!
然後過往的火影忍者系列除了拖戲之外是因為動畫為原創劇情塞太多,幾乎看不到主線劇情相關的進展,對於今天20年後的我們來說這些劇情實在太誇張,我日後也不會想耗時間繼續支持這種歹戲拖棚且動畫原創劇情太多的長篇動畫。我會提到今天的舊版HUNTER×HUNTER動畫是因為有些動畫原創劇情的部分還算是完美的無縫接軌,所以我才會提到火影忍者系列與這個做比較,獵人試驗篇中間的劇情考生們有去熱帶海洋地區的軍艦島上住宿,雖然動畫製作組從頭到尾都沒提到詭異的天體現象的名稱叫甚麼,不過跟後來的新版劇情相比這個動畫原創劇情也算是完美的無縫接軌,幾乎看不出故事無法銜接上去的破綻來。
我曾經提過該動畫的背景與真實景物有關的敘述。我曾經看過第二位主角酷拉皮卡搭乘火車來到諾斯拉家族接受保鑣測試的那一段,是我在2009年看華視重播然後注意到酷拉皮卡在鐵路終點站下火車,後方背景中車站的建築物跟巴黎北站很相似(雖然那時候因為賽璐珞的關係畫面非常暗)的地方,然後我說過又在很早的時候就發現說友克鑫市篇的友克鑫市背景設定其實是來自於紐約市區,只不過舊版的部分將紐約地鐵改為巴黎地鐵的7號線橡膠輪胎系統;而新版則是回歸為紐約地鐵的不鏽鋼車廂系統。我甚至看到主角小傑在挑戰完天空鬥技場之後回老家鯨魚島的劇情中,小傑在想像未來將與奇犽冒險的城市中出現香港啟德機場附近有名的九龍商店街以及有名的店家招牌。
同時這部舊版動畫在2015年走入歷史之後也有後續,我們除了逐漸忘掉舊版動畫的事情之外,現在的搜尋引擎裡面除非用精確的關鍵字否則都會被2011年版動畫給覆蓋掉,就連主演聲優的搜尋也是如此,現在還能記得說「當初1999年飾演主角小傑的聲優為竹內順子」的這件事已經很少人能記得了,因為今天在各大搜尋引擎中搜尋的結果多數是2011年版動畫的聲優潘惠美女士(順帶一提,2011年版的主角小傑也是潘惠美女士的出道作)。然後奇犽的聲優也是,當初1999年初出茅廬的新人聲優三橋加奈子也已經很少人記得,而且也沒有繼續在後來的2010年代演出過主角的母親還是某個推理題材動畫的事件人物。
然後,我也已經逐漸開始忘掉1999年版的主題曲以及片尾曲的一切,雖然大多數片尾曲在ANIMAX頻道重播當下有補上一部分,但是那些片尾曲我幾乎只是看看笑一下的,無法如同航海王片尾曲《未來航海》那樣印象深刻到在我心中產生出水波來。嗯!跟今天那些抖音影片中所使用的十分沒格調的音樂來比較,舊版動畫的片尾曲算是勉強可以過關,不過我現在想到了比過去1999年版的主題曲甚至是《DEPARTURE!》還要更厲害的主題曲,如果說未來還有一次三度重製過往劇情的企劃,那就要製作出比這首主題曲畫面還要「更燃」的畫面且要讓華視與台視驚訝不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