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現在,我們正式揮別陪伴了26年的台灣迪士尼頻道

雖然我在去年九月份有提過這件事,不過既然已經過了元旦了那就要好好的正式揮別陪伴我們26年時間的迪士尼頻道,少了一個一天之內不斷連環重播四次相同內容節目的頻道是好事

這部動畫也曾在台灣迪士尼頻道播出過
是的,我們在元旦之後正式揮別台灣的迪士尼頻道(早期的傳統電視頻道),然後未來將會是由串流平台播放的付費會員制經營模式,可以支付不同等級的會費來看迪士尼公司最新製作的自家節目,只是呢因為過去一些到了今天會令人討厭的老舊動畫節目不斷在連環重播的關係,所以我還是會對迪士尼公司的新興串流平台感覺有些質疑,然後很好奇說以前在2012年播出的《哈囉!小梅子》系列動畫以及《我是夢妮》也會在那串流平台上架嗎?而且也用當初的英文配音版本播出嗎?甚至還有早期無字幕版本的《布布恰恰》系列也會在未來上架嗎?
話說回來,除了該頻道在一天之內不斷連環重播將近12次相同內容的《米奇歡笑多》短篇動畫節目以及用來墊檔的《PUCCA》動畫之外,我好像在某天晚上將要八點時似乎也好像在廣告時間意外看到了《守護甜心!第二季》系列的其中幾個短片,我甚至還以為自己像某年冬天半夜於東森電影台看某部恐怖電影時,整個五分鐘廣告時間都是直接播出兩部《大耳查布》的全部內容那樣撞鬼了呢!而且跟大約十年前於卡通頻道播出的版本不同,那是我第一次在螢光幕前聽到《守護甜心!第二季》的日文原聲版,雖然只是個某個影碟的附錄小短片而已。只是後來在2016年以後迪士尼頻道就沒有再繼續引進播出以前非常罕見的日本動畫系列了,差不多在直到2021年12月31日午夜十二點之前都是如此。
我也真是的,到2018年為止竟然有眼不識泰山,因為台灣的迪士尼頻道是當時迪士尼公司海外頻道業務的第一個據點,然後我上次有說我對該頻道的第一印象就是《布布恰恰》系列第一季的第七集中主角弟弟與恰恰在平交道前被後面的卡車給惡作劇,差點要撞上火車的橋段。然後我也在該頻道看過不少次宮崎駿電影(通常是在寒暑假期間),雖然一些血腥或者是有暴力疑慮的片段是有被刪去、而且畫面比例被拉長至4:3比例,但至少我有在以前百視達租的影碟上看過完整內容,所以不會對此太過激動。
不過我也曾經懷疑過說「是不是宮崎駿電影有特權可以播出日文原聲版?」這疑問,原因在於某一天晚上在相鄰的檔次播出的《夏日大作戰》竟然沒有日文原聲版,而且連隔天同一檔次播出的《少女的奇幻森林》也是。是因為沒有經費還是被判定為口說無憑的版權理由?不過這些疑問都隨著台灣迪士尼頻道隨風而逝的關係,所以也都算了!然後宮崎駿電影的相關影碟在實體店面也到處都是,有些甚至過了十年都還在某些店面的架子上沒人買。

既使這是台灣所有頻道中第一個關閉的長壽頻道(這時代的電視頻道超過20年以上就算長壽),但現在可能也不是最後一個,因為除了時代變遷之外不斷連環重播導致收視率流失進而轉型成串流平台或直接關閉都是其中一個原因

據說該動畫在這頻道關閉前夕時仍在連環重播
其實這個連環重播的現象早已在2003年初期就已經有了,最早是來自於連網路上都找不到日文原聲版的《外星人田中太郎》動畫,我當初看了很多次就是一直記不起來說「完結篇的內容究竟是在演甚麼?」然後不知為何的連續在一星期內看了三次《尋找太郎的家》這個內容,彷彿大家都不記得說「《外星人田中太郎》動畫的完結篇內容是在演甚麼」這樣。除了上述的宮崎駿以及皮克斯電影外,我們看這頻道的時候彷彿像是甚麼都沒有變化、不斷的在某些特定的內容中LOOP且脫離不出去,無論是以前的《變身國王上學記》、《魚樂圈》甚至是2021年即將關閉頻道前夕的《小公主蘇菲亞》以及《美國龍:傑克龍》也都是。
這就驗證了「每年甚至是每天不斷連環重播相同內容的節目會導致收視率滑落、也因為長期沒有新節目(特別是動畫)外加上網路串流平台的夾擊、長遠且累積下來的黑歷史在作祟,評價變得很差就導致惡性循環,最後在虧損下不得已宣布關閉該頻道」的情形。然後身為主流的第四台頻道以及老三台也要剉咧等了!尤其是老三台中黑歷史特別多的台視頻道就是,每年一直在跟魯夫、野原新之助、花媽以及小傑‧富力士等這些主角閉門吃香喝辣的結果絕對會是一個土崩瓦解之路,然後星期日晚上六點這時段其實還可以引進播出令觀眾感覺非常亮眼的全新系列動畫,當然絕對不會是每年不斷連環重播的航海王動畫。
順帶一提:每年甚至每天不斷連環重播三四次相同內容節目的頻道甚至是整個不斷連環重播的極端現象居然會逼死一個2016年從日本來的新興頻道,而且日本和韓國也對台灣境內不斷連環重播的極端現象感覺質疑,主要的理由就是「完全無法理解NCC為什麼坐視部分國內電影台可以定頻,每個月可以從交給系統業者的500元中,靠著不斷重播,每年收到超過5000萬的權利金;而WAKUWAKU JAPAN每年的權利金,加起來恐怕被電影台一個月收的還要少。」這樣,這大概是當初擅自毀掉我在komicawiki中創立的連環重播條目的那人始料未及的。
也罷,少了一個一天之內不斷連環重播三四次相同內容節目的頻道也是個好事,因為這個時代就是以前的電視頻道準備要轉型、而連環重播這單字將會成為未來新興電視台頻道或者是串流平台上「必須根除之惡」的極端現象。也許這十年內下一個會轉型成網路串流平台的就是美國卡通頻道或者就是ANIMAX動漫頻道也說不定,然後在那12月31日午夜十二點一到的瞬間,我心裡其實是把這個大石頭放下來的狀態,因為轉型成串流平台後我就不必再繼續緊盯著該頻道說有甚麼放送失誤或者是第四台業者的插播廣告問題了,然後我甚至還想要不間斷地播出《宇宙浪子》原聲帶音樂中的這首充滿放浪氣息的曲子直到天亮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