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今天,是酷妹當家動畫在中視頻道全台首播的第23周年

能夠在2014年時的迪士尼頻道看到酷妹當家動畫再次重播感覺很高興,因為我那時打算要重溫這難得不會太過熱血且非常溫馨的家庭題材動畫,而且這也是聲優雪野五月的出道作

好久不見,雪野五月出道作的酷妹當家
對於這部酷妹當家動畫,儘管這是在1996年11月日本推出、然後於1999年1月31日的中視頻道全台首播的家庭溫馨題材動畫,但我其實也非常喜歡該動畫,因為我曾經受到當時華視頻道大約同一個時段全台首播的《美少女戰士》某個系列動畫的影響,只要一看到身為黑貓的正牌天使出現就會被驚嚇到(應該說是我當時感冒後剛出院,精神還很紊亂的緣故)。不過後來沒有再繼續重播《美少女戰士》的關係,外加上當時正牌天使的中文配音是一位男生,所以我在那時候也是沒那麼會容易受驚嚇了,然後我到2014年迪士尼頻道再次重播之前仍然還記得該動畫的完結篇以及第二首片尾曲的旋律,而且這部動畫相當驚奇的部分是在後頭。
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的沒有想到說這是知名的聲優雪野五月女士在動畫主演領域的出道作,不過也不能全怪該動畫,因為該動畫全台首播的1999年1月31日尚未發生九二一大地震,然後那時候我對於電腦的印象是很大一台、網路仍然用電話撥接的款式,這意思就是說那個時候的網路還沒有今天這樣發達,而且也還未出現中文版的維基百科以及其他功能類似的資料庫,外加上我當時看到的時候才剛要滿七歲而已,所以我當時沒有產生出和聲優有關的概念。不過我可以肯定的就是這應該是我當時對於新人聲優雪野五月女士的第一印象,然後我也有在後來的我們這一家動畫中聽過他演出代課的英文老師藤澤美雪。
然後當時還有許多知名的聲優也都在該動畫演出了呢!只是因為資料太過久遠、外加上當初台灣播出時的片尾曲中工作人員列表全被消除掉,所以這還有四分之一的聲優名單要查證的話會很困難。而且呢我也注意到台灣播出的主題曲很早就有被河蟹的現象,因為原版的片尾曲中間是主角二宮琪琪洗澡的片段,然後台灣播出版卻用第一集的部分片段來充當,原來早在《超次元遊戲冥王星》動畫片尾曲中一眾女主角用大胸部來推球的片段被河蟹之前就已經有這情形了啊!當初全台首播該動畫的中視頻道早就已經有這種高竿的技術了啊!
只是呢,有一部分當初的心理陰影也是從這裡來的,也就是五月雨幼稚園一行人出外旅行時因為交通意外(沒有任何人傷亡),然後主角們意外來到傳說中虎姑婆的住家那一回內容,然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時受到貞子電影以及鬼娃娃花子的影響,差不多那段時間睡覺時都會一直點著感應式的小燈,差不多直到天亮為止。不過我至今(甚至是2014年之前)也對於該動畫完結篇的內容仍然印象深刻,因為那一回首次有時空旅行以及含有平行世界的概念,而且也還記得那段內容是老師的訂婚戒指意外放置在時光膠囊中而使未來十年後的幼稚園面臨被情敵拆除的危機,然後如果要說十年後的二宮琪琪的話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然後如果故事中十年後的二宮琪琪也是那副樣子的話,那麼2007年後的故事作者大概就沒有描述過,接著我也覺得說高中生時代的二宮琪琪應該會給予當初的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然後我覺得他應該會在某種契機下比過去更為開朗

期待未來高中生時的二宮琪琪能像這樣開朗
這23年以來變化可真大呢!因為除了行動電話以及後來的智慧型手機大流行之外,還有的就是當初的主演聲優已經年華老去、甚至是意外去世的事情,然後我當初最後一次看到該動畫重播的迪士尼頻道也在2021年12月31日後走入歷史,而現在為當初該動畫擔當旁白的堀內賢雄先生也差不多有六十出頭了呢。我當初在2014年首次聽到他年輕時的聲音也嚇了一大跳,因為堀內賢雄先生現在仍然於不斷歹戲拖棚的航海王動畫演出一位武士,而且整體的聲音也不如1996年11月那時候的詼諧與中氣十足,而當初飾演怪盜拉邦的安原義人先生也是,特別是有時當某人拿出黃金神威系列中的門倉看守長以及天空之城電影中的海賊路易做比較的時候。
雖然後來在迪士尼頻道重播的當下多出了難看的馬賽克以及部分被刪減的橋段,不過呢跟之前發生的毫無意義的刪減以及香菸馬賽克來說,這情節還算是比較輕微了。畢竟最後一次重播的頻道可是迪士尼頻道啊!然後有一部分政策是位於美國的總部直接下達的,這樣的話就跟現在位於新加坡的ANIMAX亞洲區頻道本部一樣,就算播出的動畫有大量的馬賽克或刪減我們台灣觀眾也拿此沒轍,畢竟兩地除了語言隔閡外就連法律也不一樣,就算兩國之間有些法律相同但也會受到後來於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大爆發的政治正確浪潮給影響,而且相關法律也會因此做出更動。
對啊!因為我看到《酷媽寶貝蛋》動畫中那兩位小孩已經長大後的相關連載漫畫,而且在後來的2010年代當中畫風與世界觀早已與1996年當時有極大不同,外加上無論是老三台還是部份第四台頻道所播映的老舊動畫一直在連環重播著過去被凍結在海螺小姐時空裡面的內容(櫻桃小丸子以及蠟筆小新都是如此)而我因此感覺厭煩,所以在2007年以後未來身為高中生的主角二宮琪琪將會帶給當初的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然後如果是我的話會覺得高中生時期的二宮琪琪將會比幼稚園時期以及國中生時期因為某項契機後變得很開朗,而且如果該系列未來有出新動畫的話,該片尾曲的風格也會徹底改變,如果可行的話我希望片尾曲畫面的風格就跟惡魔奶爸的這首片尾曲那樣,充滿著開朗的風格以及簡約的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