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今天,是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動畫全台首播的第13周年

時間也差不多了,該是讓2009年1月19日於華視頻道全台首播的新哆啦A夢動畫重新再播出日文原聲版的時候了,因為我們已經不想再期待電視螢光幕前沒有日文原聲版的20年後未來

島嶼灰狐正在看舊版(大山版)的華視哆啦A夢
這個新哆啦A夢(水田山葵版)動畫從當初那一日的2009年1月19日晚上六點半於華視頻道全台首播以來一直不曾播出過日文原聲版,或者說其實從2006年暑假以來就一直無法在台灣的電視螢光幕前聽到日文原聲版,而華視頻道多年來向對此播映情形非常質疑的觀眾一直用所謂的版權理由或者是日本官方的聲優保護政策來搪塞,可是電視台官方卻一直不曾拿出過證據──也就是日本官方在2006年宣布的《聲優保護政策》相關備忘錄以及文件、會議記錄之類的──給對此質疑的哆啦A夢忠實觀眾看過,也就是說現在國內幾乎所有電視台官方所說的「版權理由」不只是可信度極低而已,而且還無視於「口說無憑」的相關後續問題呢!然後華視頻道是不是應該要好好地重新做大幅度的檢討呢?
況且除了我之前提過的電視台官方可能會有把多數播映證據給銷毀掉的行動之外,還有「對於未來幾十年後新世代觀眾對哆啦A夢的想法不夠理解」的問題,畢竟從最早的1999年9月20日至今,我發現華視頻道對於星期一至五的動畫時段似乎看不到一個全新且開播全新動畫的未來是甚麼,然後也不知道說長期不給播新哆啦A夢的日文原聲版以及連環重播老舊的烏龍派出所動畫就像是有名的《西伯利亞歇斯底里寓言》一般,讓台灣的觀眾看不到這個未來是甚麼。而我也多次給予華視頻道重新恢復新哆啦A夢的日文原聲版之相關理由,可是電視台官方卻只想要繼續過著如《西伯利亞歇斯底里寓言》那樣的生活(當然台視頻道也是)。
雖然我之前有提過直到華視頻道終於播出日文原聲版的新哆啦A夢之前,我會每個月畫一張哆啦A夢系列與動物朋友系列的聲優互動的連動水彩畫作,可是去年卻碰上武漢肺炎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第三級警戒持續到暑假中旬的緣故,所以我也推遲了約60%的進度,現在只完成了四張水彩畫而已。而且我還有在去年六月份已經重啟,讓中視頻道的工作人員重新再播出日文原聲版的櫻桃小丸子的印象水彩圖計畫呢!不過可以跟哆啦A夢系列媒合的題材可不只有動物朋友系列而已,連聲優本人也可以,例如我過去曾經提過的新谷良子女士、古城門志帆以及田村奈央等人就是。
雖然我說過自己預定要在去年就從新哆啦A夢畢業離開的,可是武漢肺炎疫情跟過去的1968年流感流行或者是SARS事件不同,大約持續了兩年又一個月了這個疫情卻沒有結束的現象,反而是全新的變種病毒一再出現,彷彿沒有結束的一天。而我也因此延後很多時間,如果華視播出的新哆啦A夢能跟2016年8月17日的八大綜合台那樣讓日文原聲版回歸的話,那麼這會是一個令人期待的未來,而且能夠改變長達30年以來台灣觀眾對於哆啦A夢系列的印象,至少在對於眾多聲優的印象中不會變的只有想到陳美貞女士而已。

其實從2021年元旦開始,接下來所有在台灣曾經播出過的哆啦A夢系列將會進入所謂的「後哆啦A夢時代」,主要是因為作者早在1997年去世、舊版動畫已經不再繼續播出,未來的20年後台灣的哆啦A夢系列將會是甚麼樣子呢?

高中生野比雄之介房間內想像的海報
雖然哆啦A夢於台灣播出最早的歷史是追朔於1994年8月21日的中視頻道,但是我們都不曉得說未來舊版動畫將會在2018年的5月2日以及9月3日當天突然走入歷史,所以舊版的部分就暫時不會繼續追究,然後三年前暑假我注意到新哆啦A夢動畫有些內容是過去2005年到2007年內容的重製版本,不過整體而言只有畫風和美術監督人選有改變而已,而且就算今天對野比大雄不公平的故事劇本已經有大幅度改過,但是我還是覺得說仍然少了甚麼,然後似乎是過去作者死後從來沒有想過的一些故事。
對!就是未來野比大雄的兒子野比雄之介以及他一百多年後2112年時的玄孫野比世修在動畫中從未提過的他們身為國高中生甚至是大學生時的故事,就跟野原新之助的原理一樣我們台灣觀眾直到作者去世甚至是到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今天,我們卻很少看到野原新之助未來身為國高中生甚至是大學生時的模樣,搞不好就跟11歲就在《神隱少女》電影演出白龍的聲優入野自由先生那樣,以前是小胖子長大之後就轉變成帥哥的情形。搞不好未來身為高中生的野比雄之介將會登上拳擊比賽的擂台,或者是跟爺爺學習寫生畫圖的技術也說不定。
不過呢,我最注意的地方在於野比雄之介那時候的世界,那已經是1980年代的人所想像的未來世界,現在都還沒有普及那種高科技的公寓呢,而且那時候學校後山已經被剷平、大雄原來的住家已經被改建成公園裡的廁所、不過胖虎的家在《大雄的新婚前夜》電影中至少還存在一段時間,大概也被拆掉了改建成一座商業大樓。然後我本人更好奇的地方在於野比雄之介的房間擺飾,如果說他也喜歡高中生時期當代的漫畫與動畫的話,那麼他房間內最顯眼的地方已定會貼一些明星寫真集附贈的海報,然後他大概會貼悠木碧小姐或者是堀江由衣女士的海報也說不定,因為作者生前沒有提到野比雄之介高中生時房間內的擺飾,所以我就這樣想像。
最後我很樂意迎接日文原聲版的新哆啦A夢動畫再次回歸華視頻道後的嶄新未來,而且如果電視台不直接去嘗試的話怎麼能看見這樣的未來發展將會是如何的?然後其他頻道不斷連環的老舊長篇動畫也是,如果不讓出平常日的時段給新世代動畫來表現的話怎麼知道這會不會再次引起新的風潮?而且我也注意到華視的自律委員會會議報告書中發現到許多觀眾都希望華視頻道能引進全新世代的動畫,但是多數都被「手上沒有版權」為由婉拒,如果電視台不自己取得該動畫的版權怎麼知道說這能不能播?然後我非常期待日文原聲版回歸後那美好的未來,然後在《超異域公主連結》系列遊戲裡面這首遊戲片尾曲正好跟我描述的美好未來完全對應,我會非常期待說在日文原聲版回歸的那天,將這首片尾曲獻給華視的工作人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