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今天,是FOOD超人系列動畫全台首播的第4周年

自2018年1月29日公共電視頻道全台首播FOOD超人系列動畫的那當下,我多次提到這種模仿麵包超人風格的動畫在人物與背景設定上的缺點,可是就算是到了第二季動畫製作組也在故意忽略

FOOD超人先生,請問你現在年紀有多少了?
首先,我要來問當初在2018年1月29日當天在公共電視頻道有看過FOOD超人系列動畫第一集的觀眾們幾個小小的疑問,也就是基本的登場人物資料。然後有誰知道說主角FOOD超人一開始登場的時候說過自己幾歲了?然後FOOD超人的爸媽目前人在哪裡?同時另外五位的年齡以及沒有當超人時他們的真實職業是甚麼?而且大約在故事幾年前蒼蠅王就來到FOOD島?而這些疑問就是目前跟已故的插畫大師柳瀨嵩先生所創作的《麵包超人》系列繪本的不同之處,因為麵包超人當初的動畫第一集就有描述過主角麵包超人是如何誕生的、而細菌人也是如何誕生的這些細節,反而FOOD超人本身幾乎沒有描述過,而且我也沒見過另外五人的童年時代經歷。
然後我也注意到麵包超人系列的世界觀比FOOD超人還要更大,因為除了短篇之外主角麵包超人所在的世界本身就是個遼闊的大陸地形,跟實際面積不明、而且經緯度位置不詳(真的有那種海灘上同時有生長椰子樹、然後湖泊又會結冰而且還有櫻花樹的小島嗎?)同時還有太多為了順便向小朋友說教的御都合主義的FOOD島還要寬廣許多,甚至還有許多台灣原創動畫一直都沒有出現過的鐵路系統呢!然後製作出麵包超人的果醬爺爺與奶油妹妹是貨真價實的人類,可是我卻從來沒有在FOOD超人系列動畫中看過真正的人類登場過。同時在第二季還突然無來由地多出一些第一季從沒出現過的登場人物,例如平常會手推著小車玩雜耍的小燒賣就是,他是在甚麼時候就成為FOOD島的居民的?
然後當初在第一季動畫完結時,因為整部動畫中都沒有交代過FOOD超人和另外的五人以及幼稚園生的爸媽與親屬以及主角過去的童年時代因為甚麼機緣下獲得如同超人那樣的能力,然後又因為結局跟麵包超人相比太過牽強,所以我開始覺得這結局很爛,然後到了隔年的2019年6月時因為公共電視宣布要開播第二季,於是我給了FOOD超人系列動畫的製作組第二次機會,來看看第二季時會不會公布FOOD超人以及另外五人的年齡、職業、過去童年時代的經歷以及他出生的那一天(通常在那時候主角的爸媽一定會出現),然後在主題曲的部分是否會做出不會洩露劇情以及大結局的修正。
可是,在第二季動畫中御都合主義反而變多了,因為製作組不只是沒有交代上述的背景與人物設定而已,然後在《紅綠燈風波》那一回我一直沒有見過有公車出現,我感覺後來的天文博物館等建築彷彿像是為了向小朋友說教上的方便才出現的,同時我也從沒見過主角跟自己心中的黑暗面戰鬥過。就算是光之美少女系列登場的反派也都會至少交代一下某些組織的首領為何會成為反派角色的中心人物,然而在FOOD超人系列的蒼蠅王則是隻字未提,而且結局竟然是到附近的恐龍島冒險後六人就直接說一聲「FOOD小隊任務成功」後就直接完結,這種結局爛得簡直非常傻眼,而且製作組已經沒有第三次機會,於是我就將該動畫列為爛尾之一了。

上次我有提過就算主角擁有超人的能力,但有時候他的爸媽也是故事中相當關鍵的一環,單親或者是童年時失去雙親的設定也無妨。但是動畫製作組卻完全無視了這一環節,然後現在的台灣多數觀眾卻將此視同習以為常

成語動畫廊比不過文學作品杜子春
我都差點忘了呢,其實台灣原創動畫的主角並非沒有爸媽,以前2001年開播的阿貴系列動畫中經常會描述到阿貴的母親與祖母的日常大小事,然後《閰小妹系列》中登場的鎮長就是主角閰小妹的父親,而《山豬、飛鼠、撒可努》動畫中主角撒可努的爸媽也有出現過。但是那些父母的設定除了少數以外幾乎全都變成了過去式,而且除了被忽視以外現在的台灣多數觀眾都將這情形視同習以為常,因為在KOMICAWIKI上真實的資料全被掩蓋或者被刪除,然後還有一位非常激進的網友將我提出的設定缺失視為廢文,而且更好笑的就是對方還拿出我本人早就已經忘記、而且現在已經沒有在台灣播放過的《成語動畫廊》來當反駁的舉例呢!
然後這個《成語動畫廊》又不是以前我曾經見過的某動畫系列的《杜子春》章節那樣由某文學家的著作改編的(如果是由文學家的著作至少結局有些改編過,然後評價也不會太過一面倒地朝向爛尾的方向),而且我根本沒印象說自己有在電視上看過該動畫,那位叫做yumemon的網友未免也太過自傲的說出「那個FOOD超人系列動畫為何是爛尾啊?」這句話,我說了FOOD超人系列動畫到了第二季結局時實在太過讓人傻眼,然後製作組說FOOD超人全部只有兩季動畫,已經沒有機會再繼續製作第三季動畫來彌補沒交代的人物以及背景設定,所以該動畫系列爛尾還是爛尾,就算再怎麼掩蓋以及刪除多少次是無法改變的。
然後,我甚至還在片尾曲歌詞中聽到有關於「食物王國」的相關字眼,可是根據過去《閰小妹系列》的【雲之林王國大冒險】中太過於隨便且又是宣傳雲林農博會的背景設定(請問一下耘耘和琳琳,你們雲之林王國的國王是誰啊?陛下現在人在哪裡?),於是這又更令我加深了這些設定上的疑雲。因為食物王國的領土只有這一座FOOD島嗎?然後國王是誰?陛下有曾經來到該島視察過嗎?而這些疑惑至今製作組都沒有好好交代過,然後我甚至還在片尾曲製作名單中發現有幾家製作公司是來自於深圳,如果是根據對岸的中國民眾性格來製作該動畫的話,那麼在那裏面御都合主義的一切也就能說得通了。
好了,就算很難得有專屬的下集預告以及專用的片尾曲,但是在原聲帶音樂的部分似乎是模仿了早期在西元2000年之前播映的長篇老舊熱門動畫──例如蠟筆小新、忍者哈特利和哆啦A夢系列等等──那種短而急促同時略帶一些免洗特性的背景音樂,或者說在大部分台灣原創動畫中幾乎找不到完全用小喇叭吹奏或者是鋼琴彈奏,曲調非常輕快且聽了會想在陽光下的東京某條大街上漫步的背景音樂或者是插入歌,然後我這一次就選擇另外一個新的舉例,然後這首印象專輯的曲調與節奏也會讓FOOD超人系列動畫的製作組為之驚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日更新

總網頁瀏覽量